房县人民政府

带病坚守扶贫路 责任在肩铿锵行——记县审计局驻桂坪村第一书记付强

日期: 2019-05-16 17:44:00
来源: 房县审计局


  “作为一名扶贫干部,坚守扶贫一线是我无悔的选择!换了别人来当驻村第一书记,和我的选择是一样的。”生病住院两个月来,房县审计局驻村第一书记付强无时无刻都在牵挂着扶贫村的乡亲。住院间隙,他依然回到了扶贫的“主战场”——红塔镇桂坪村,奋战在扶贫一线。虽然身体羸弱,但和乡亲们聊起天来,他语言仍铿锵有力。

  恪尽职守 带病坚守扶贫路  

  “付书记,听说你住院了,身体恢复的咋样?”“我们好久没看到你了,挺想念的。”……再次见到付强,是在该村老油房小区“户院会”上,他身体消瘦,面容憔悴,带病为大家召开会议,了解今年产业发展落实情况,乡亲们都心疼极了,纷纷围上前去关心慰问他,盼望他身体早点儿好起来。

  “2月份,经常听付书记说身体不舒服,我们一直催他去医院检查,因为忙村上产业规划的事儿,他总是把看病的事一拖再拖,一检查才知道他得了直肠癌。”说到这儿,驻村工作队员黄华声音哽咽了。住院期间,付书记还时常打电话嘱咐我们每天要按时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户情况,因户施策搞好发展规划,切实解决老百姓实际困难。

  “他说今年是脱贫‘摘帽年’,扶贫任务重,工作量大,不放心这里,也想乡亲们了,说一定要回村上看看”,该村村主任 郭林含泪说道,“知道付书记是个恁脾气,我们实在拿他没办法,还在接受化疗,这不,又来村上了”。

  桂坪村位于县城以北15公里处,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基础弱、底子薄,全村270户104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59户463人。付强自2016年5月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以来,和村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争取项目,他始终牢记驻村使命,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把桂坪村当成了自己的家,一腔热血、满怀真情,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群众的知心人,成为乡亲的贴心人。由于成绩突出,他连续三年被县委组织部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称号。

  把脉问诊 发展产业谋新路  

  “贫困户通过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由我们进行食用菌种植,每年年底给入股贫困户分红不低于20%,帮助他们脱贫。”村书记郭林说,“目前,桂坪村已有147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靠分红就能全部实现脱贫。”

  村民杨永安是贫困户,去年他申请了2万元“两免”扶贫小额贷款入股加入合作社。能够如期脱贫让他兴奋不已,“入股合作社光去年年底就分红了5000元,今年或许分红的更多。我每个月就近务工还能挣2000元,这让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看到还有部分村民因为种种原因不能外出务工,付强与工作队、村“两委”结合当地资源和富余劳动力优势,利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时机,大力实施“一村一特”发展产业,采取“产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积极发展村集体光伏发电、食用菌、中药材、茶叶等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加入产业合作社,实现年底分红收益。同时,定期对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为他们争取村内保洁、道路养护、信息员等就业渠道,让老百姓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干,从此,激活了村级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现在我们已吸纳了47户146人,带着24万资金加入村集体承办的合作社,将还未脱贫的43户贫困户全部纳入进来,预计年底分红人均可达3000元以上,今年整村脱贫出列不在话下。”说到这些,该村支部书记郭林信心满满。

  撸袖实干 乡村面貌展新颜  

  “以前我们村里住房破破烂烂,环境卫生很差,道路坑坑洼洼,自从付书记来了后,我们家家户户都住进了安全住房,环境也干净了,道路平整多了,我们也过的更有生活品质了,这一切都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老党员赵国荣激动的话语,代表了该村大多数人的心声。

  在房县审计局的帮助下,该村先后投入100余万元硬化通村道路2.7公里,新修户院路1900米,新建人畜饮水池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修建红白理事房一间180平方米,进行滑坡治理、农村垃圾专项治理……一件件实实在在民生小事,让老百姓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扶贫干部,做的是我的本职工作,不想为名声也不为利益,换了任何人,和我的选择都是一样的。我一定会抓紧时间配合治疗,早日出院回到村上,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付强坚定地说道。

  初心不改,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将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民心,做好贫困户的“贴心书记”。付强在扶贫工作日记里这样写道。

责任编辑: 房县_审计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