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房县卫生健康局:中坝乡卫生院开展关爱产妇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 2022-08-09 12:57:31
王芳
来源: 房县卫生健康局


为宣传母乳喂养,提高孕产妇规范健康管理,减少高危儿的发生,8月4日中坝乡卫生院开展“关爱产妇健康志愿服务活动”,为我乡7月出生的产妇新生儿及5名高危孕产妇入户服务。

4名医护人员7月出生3名孕产妇入户走访,走到查看孕产妇相关手册上分娩情况及新生儿出生时相关检查情况,一是了解产妇身体恢复状况,对妇进行适宜的健康检查,讲解产保健知识,指导她们科学坐月子,针对存在的高危因素,结合检查情况做出个性化指导,增强产妇及家属自我监测意识,对手术产妇伤口做护理、母乳喂养、量血压、恶露、产后42天避孕知识宣传等情况现场指导;二是对新母亲指导正确护理婴儿,对新生儿进行准确而全面的体格检查,观察-般情况,如面色、精神、呼吸、体温等。检查头部、皮肤、脐部有无感染、血肿、皮疹、渗出、化脓等,并做相应的处理,了解分娩情况,出生体重、有无窒息、产伤、滞产、难产等,做好访视记录,如有体温不升、呛奶、口周青觜、严重黄疸、皮肤发冷发硬等情况要及时送往妇幼保健院诊治。母乳喂养情况,观察黄疸消退及脐带脱落情况,解决新生儿喂养护理中存在的问题,满月要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评价其健康状况后,纳入0-6岁儿童管理。

据悉,中坝乡卫生院建立一人一专案制度,对辖区内常住孕妇早期、中期、晚期及产后42健康实行规范管理,针对存在的高危因素,结合检查情况做出个性化指导。采取一人一套专班,卫生院公共卫生科妇幼保健医生专业医生总指导,村级卫生室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对高危孕产妇实行五色管理,村联动,形成纵向到底的管护体系。对高危孕产妇产后实行一周一随访,全面掌握了产妇情况并讲母乳喂养好处健康知识,免费检查,提高了产妇生活质量,产后访视能避免产妇以及新生儿出现产后遗症以及心理疾病观察产妇的心理。有效降低产后忧郁及高危产儿的发病率,保障辖区内所有孕产妇母婴健康,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 房县-卫健局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