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纪道清到姚坪乡开展“进村住户、户户走到”活动

日期: 2018-09-13 10:01:00
来源:

  

  9月11日至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深入我县西北最偏远姚坪乡化口村、白石村等地,开展“进村住户、户户走到”活动,督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他强调,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和行动做好户户走到,因地制宜做好扶贫产业,持续加大帮扶力度,着力解决贫困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杰,县政府党组成员熊祖友参加活动。

  姚坪乡化口村位于房县姚坪乡东南边陲,距姚坪乡政府20公里,房县县城80公里,山高路远、土地贫瘠,贫困发生率较高。纪道清十分关心这里的脱贫工作,他边走边看边问,了解贫困群众脱贫情况。

  村民万月猛家大门敞开,家里冰箱、彩电因有尽有。纪道清向万月猛亲切打招呼并说明来意,详细询问家庭状况和面临的困难。万月猛搬进路边新家,开了个农家乐,儿子大学毕业,是村里后备干部,日子过的还不错。纪道清听后,鼓励万月猛一家,党的政策会越来越好,乡村面貌也会越发改善,要抓住时机,通过勤劳,脱贫致富。

  在化口村易地搬迁小区前,现年78岁的贫困老人万晓芳正与另外几位邻居聚在一起拉家常。纪道清来到老人跟前,关切询问他们生活状况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家里有几口人?身体怎么样?家里有哪些经济收入?对扶贫工作有什么建议?”在深入了解情况后,纪道清指出,村干部要做好养老、医疗等政策宣传,完善兜底保障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多上门走访慰问,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随后,纪道清来到姚坪乡白石村村委会,详细了解该村致贫原因、产业发展、脱贫计划。白石村是姚坪乡北部边陲贫困村,与郧阳区叶大乡相邻,隔河堵水,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贫困发生率高达68.6%。纪道清鼓励村干部要用足用活各类政策,大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改善乡村面貌。

  晚饭后,在贫困户肖本全家中,纪道清组织村民召开户院会,与大家围坐在一起,认真倾听他们的生活状况、发展计划和对扶贫政策的意见建议,就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逐一耐心解答,并鼓励他们自力更生、辛勤劳动,在党的政策帮扶下,早日通过勤劳双手过上好日子。户院会结束,会场上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纪道清向群众一一道别,夜宿贫困户肖本全家中。

  12日一大早,沿盘山公路往大山深处行进,纪道清来到与肖家院相邻的陈家院,依次来到杜昌学、唐龙建、余修田等贫困户家走访。“孩子们在哪儿上学?看病方便不?有什么经济收入?”纪道清关切地询问实情后指出,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直接关乎贫困群众美好生活。要本着对历史和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从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需要出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科学规划,精细施工,保证建设质量,让群众住得满意、住得舒心。要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制定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自治,引导群众讲文明、爱卫生、树新风、除陋习,共同营造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

  在走访调研中,纪道清强调,要改善人居环境,加快推进“十提升”,统筹推进道路、饮水、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强化产业支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银杏、茶叶等扶贫产业,因地制宜建设扶贫车间,为如期稳定脱贫提供坚实保障。要加强政策宣传,扎实开展巡村访户活动,摸清群众所盼,解决群众所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纪道清还察看堵河支流水域的水质情况,询问河流断面水质,详细了解河长制落实、水环境监测、打捞区设置等情况,并重点询问了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情况。纪道清要求,要充分认清水质保护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治理好水环境、维护好水生态;要加强乡镇污水的收集和处理,谋划建设好乡村污水处理池,切实解决影响农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优化农村污水处理能力和质量;要完善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河长制”,从源头防控,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水体质量。

  调研中,纪道清还督导乡村做好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各级部门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进展;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发动群众踊跃举报、及时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要加大主动摸排和信息研判力度,深挖涉案线索和案源,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挖掉黑恶势力的根子、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瓦解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 房县_电子政务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