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开幕

日期: 2018-10-17 17:32:00
来源:

  
  “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诵诗经、品黄酒、推旅游、助脱贫”。10月17日上午,“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在诗经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传承诗经文化,推介黄酒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活动由中国诗经学会、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湖北省旅游委、湖北省扶贫办、湖北工业大学主办,中共房县县委、房县人民政府、十堰市旅游委、十堰市文体新广局和十堰广播电视台联合承办。两天的活动期间,将先后举办“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宣传推介会、书画家笔会暨作品拍卖会、宝堂寺大兴500年盛典、黄酒文化论坛暨民间民俗文艺展演、《诗经》特种邮票发行暨全国集邮巡展、精准扶贫特产展销等系列活动。

  上午九时,开幕式在开场乐鼓《鼓舞盛世》中拉开帷幕。

  
  县委书记蔡贤忠致欢迎辞  

    蔡贤忠首先代表淳朴好客的50万房县人民,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蔡贤忠说,房县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西周大师尹吉甫出生于此,食邑采风于此,留下了中华文化之元典《诗经》;自秦置房陵县以来,先后有唐中宗李显等14位帝王将相特放于此,宫廷文化沿袭传承;房县还是“野人”出没之地、神农尝百草之地,“野人”科考悬念丛生,神农文化根植深厚。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这里资源富集、物产丰饶,温泉饮浴俱佳,被誉为“中华泉水之冠”,香菇、木耳、黄酒久负盛名,畅销海内外。   

  蔡贤忠说,今天,我们以诗为媒,以旅会友,以酒迎客,诚邀八方宾朋,助力精准扶贫。县委、县政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围绕“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发展定位,紧盯创新房县、法治房县、文明房县、幸福房县、美丽房县建设目标,以精准扶贫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做强脱贫产业,做特乡村旅游,筑牢文化根基,激发内生动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让全县人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鼓起钱袋子、摘摔穷帽子。

  蔡贤忠最后说,房县是一块充满无限生机与活力的热土。我们将相约中国土城黄酒民俗村,品尝生态美食,品鉴黄酒佳酿,感受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尽享“醉美房县”的惬意人生;我们将齐聚万峰山下宝堂寺,重登读书人的圣殿,溯《诗经》源流,诵风雅名篇,传承文化经典,体味“诗祖故里”的文化底蕴;我们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增进深厚友谊,携手共创房县的美好明天。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活动致辞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军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活动致辞。刘海军说,今天,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了,今天也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在共庆盛会,品尝美酒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房县还有一些乡亲居住在土坯房里面,奔波在坎坷山路上;房县还有一些乡亲,饱受病痛的折磨,生活在贫困线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向全国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不懈奋斗,坚决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刘海军说,千里房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神农炎帝的农耕文化、西周诗经文化、宫廷帝王流放文化、忠孝文化、神秘自然文化等等,构成了房县丰富多彩的文化宝藏,当今时代已进入了全民旅游、全域旅游的时代,发展旅游经济成为深度贫困地区,绿色发展的最优选择、最佳道路。游到深处是文化,房县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必将成为旅游经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大放异彩、谱写华章,让房县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房县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全面小康,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代表中国诗经学会授予房县“中国诗经文化之乡”
  
  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高红波代表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房县黄酒质量标准
  
  省旅游委副主任周正素发布《湖北旅游扶贫新十大行动计划》
  
  与会嘉宾共同启动“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  

    开幕式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震云代表中国诗经学会授予房县“中国诗经文化之乡”;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高红波代表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房县黄酒质量标准;省旅游委副主任周正素发布《湖北旅游扶贫新十大行动计划》。与会嘉宾上台共同启动“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   

  开幕式后举行了房县黄酒开酿仪式和盛大的文艺演出。演出从“千年酒香”、“亘古诗韵”、“沧桑巨变” 三个方面,展现了房县黄酒文化、诗经文化和房县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在“千年酒香”环节,通过房县黄酒开酿仪式、舞蹈《谷板舞》、《幺妹叭一口》等节目,让现场观众感受房县本土民俗文化;在“亘古诗韵”环节,通过经典诵读《诗经》、舞蹈《笔墨山水间》、歌舞《关雎》、舞蹈《霓裳羽衣》等节目,为现场观众送上一道道美味的诗经文化大餐;在“沧桑巨变”环节,通过朗诵《千里房陵四十春》、现代舞《超越》、歌伴舞《请到房县来》等节目,向现场观众展示了房县人民的满满热情。

  与房县对口帮扶、对口协作相关的中央、省、市有关单位领导,市政协主席师永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张歌莺,市委常委、副市长方建卿等市县领导,参加全省旅游扶贫大会的代表,中国诗经学会、黄酒界的专家和文艺家,房县驻外商会和应邀客商,央视、新华社、中新社、凤凰网、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嘉宾出席开幕式并一同观看演出。

  

责任编辑: 房县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