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2018湖北·房县小曲黄酒文化及技术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 2018-10-19 10:09:00
来源:

 
  10月18日,“中国扶贫日·湖北旅游行”暨房县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2018湖北·房县小曲黄酒文化及技术论坛在天悦温泉酒店举行。县委书记蔡贤忠出席论坛并致欢迎辞。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高明哲出席论坛并代表县政府向中国酒业协会递交中国轻工业和产业集群共建“中国小曲黄酒之乡•湖北房县”申请文件。副县长冉瑶函代表县政府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县委书记蔡贤忠致欢迎辞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伟红,中国民生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纪连海,中国酒业协会黄酒协会理事长、中国黄酒酿造大师于秦峰,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主任薛洁,全国酿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高红波,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詹志来等专家、酒业企业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志权、李相明,县政协副主席袁堂珍,县政府党组成员刘庆海出席论坛。
  
  高明哲向中国酒业协会递交中国轻工业和产业集群共建“中国小曲黄酒之乡•湖北房县”申请文件
   蔡贤忠代表房县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向莅临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蔡贤忠指出,近年来,我县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深挖房县黄酒传统文化底蕴,在全国率先成立黄酒发酵产业局,全力推进黄酒和发酵产业转型发展;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湖北工业大学开展深层产、学、研对接,编制了《房县黄酒产业链研究报告》和《“十三五”房县黄酒产业发展项目可行性规划》,制定了房县黄酒产业标准。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以庐陵王酒业、忠和酒业等企业为龙头,以千家万户小作坊为支撑的黄酒产业格局,年产值10亿元以上。未来,我县将围绕打造百亿黄酒产业目标,按照“龙头企业创市场、个个酒庄有标准、家家作坊奔小康”的思路,全力建设土城“中国黄酒民俗村”,推进黄酒产业、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黄酒产业成为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让黄酒文化成为展示房县形象的靓丽名片。
   蔡贤忠表示,房县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酒为媒,诚邀四海嘉宾,以节会友,共谋发展新篇,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促进黄酒产业发展壮大。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房县黄酒产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积极向各地游客、商贾推介房县黄酒,吸引更多人走进房县、品鉴美酒,在房县投资兴业。
  
  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刘秀华致辞
   刘秀华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黄酒酿造工艺独特、营养丰富,但近年来黄酒行业存在规模小,市场占有份额少,规模以上企业少,价格偏低,缺乏人才等问题。刘秀华建议房县黄酒产业要主动适应新时代,抓住消费升级机遇,传承工匠精神,做好技术创新,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建立黄酒的文化自信、品质自信,借助区域特色,将黄酒品牌做强做大。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伟红出席论坛并讲话
  
  纪连海讲解《诗经》文化与房县黄酒文化的渊源
   论坛上,纪连海讲解了《诗经》文化与房县黄酒文化的渊源;于秦峰就房县黄酒产业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薛洁发表了房县黄酒独特性剖析及酿造工艺研究报告;高红波结合房县黄酒质量标准作了黄酒相关技术标准最新修订进展报告;詹志来从黄酒在中医药中的应用作了专题报告。此外,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酒学院院长胡普信、湖北工业大学教授万端极、上海金枫酒业技术中心主任胡健分别从小曲黄酒的酿造技术及发展前景和如何升级地方黄酒产业等内容作了演讲报告。与会专家、学者还现场解答了黄酒如何保质、保鲜,如何打造黄酒类快消品并进入商场、超市、电商平台,小作坊、小企业如何达到中国黄酒国家标准的规范性要求等与会房县黄酒酿造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行业嘉宾还实地考察了房县黄酒酿造企业、黄酒民俗文化村,并现场品鉴房县黄酒。(记者 陈锐 杨珩)
  
冉瑶函代表县政府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 房县_电子政务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