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关于重申严禁升学宴的通知

日期: 2019-08-08 10:34:00
来源: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办委局,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各人民团体:

时值高考和中考录取升学的关键节点,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巩固人情风治理成果,严防“升学宴”“谢师宴”反弹回潮、卷土重来,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就严禁“升学宴”、“谢师宴”的有关事项重申如下:

  一、严明纪律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在本辖区本单位内重申严禁“升学宴”的纪律要求,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子女升学期间,带头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七个严禁”纪律要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坚决不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践行“除红白事依规宴请外,不再以诞生、庆生、祝寿、乔迁、升学、开业等名义请客收礼”的人情新风,引导、带动和监督亲人、朋友、邻居不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地点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乡镇各单位要做好事前预防工作,及时将本通知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包括离岗退养人员)及广大人民群众。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早抓小,对本系统内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摸清底数,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并将情况报纪检监察机关备案。各乡镇要采取会议动员、入户宣传、村头广播、典型引路、发放《告知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让严禁“升学宴”的信号全县覆盖、家喻户晓,形成不办“升学宴”,抵制“升学宴”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劝阻疏导。教育部门要安排中小学校通过召回学生、微信告知、致家长信等形式,开展不办“升学宴”宣讲和承诺活动。乡镇要组建专班,对高中毕业生进行地毯式排查,按照不漏一人的要求,家访到位、宣传到位、劝阻到位。有条件的乡镇或村居,可以在道德讲堂举办金榜题名学子集体恭贺仪式,教育广大学子感恩父母、奋斗成才、报效祖国,以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一束鲜花、一次谈话等健康有益的方式,表达恭祝贺意。

  四、严格执法监管。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严肃查处各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行为;公安、市场监管、卫健、文旅、民政、执法、环保等部门要严格执行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噪声污染等相关法规制度,依法纠正和处理醉酒滋事、聚众赌博、噪音扰民、污染环境、劣食伤民等违规违法行为,对“升学宴”形成强烈震慑;各乡镇党委要加强对农村干部、知客主持、流水席厨师、乡土民乐师、婚庆、宾馆、租赁公司等人情推手的监管力度,让“升学宴”无处办、不好办、办不成。

  五、强化激励约束。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与、支持“升学宴”的,一律从严从重给予纪律处分,并对所在党组织进行追责问责。一般群众操办“升学宴”的,一律公开曝光并打入“黑名单”,一律取消贫困生资助、贷款、评先树优等资格。贫困户操办“升学宴”的,一律暂停或取消享受的扶贫政策。县设曝光台,鼓励广大群众监督举报“升学宴”,举报电话:县纪委3250847,宣传部3224295,市场监督管理局3224589,融媒体中心3106006。乡镇、村居比照县里做法同步予以曝光。

  六、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要将严禁“升学宴”工作纳入意识形态、督办巡察、目标考核和文明创建检查考核范围,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加强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纪检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宣传部门要加强督办检查,确保行业主管部门履职尽责、有所作为。

  中共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  中共房县县委宣传部

  2019年8月1日

责任编辑: 房县_电子政务办2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