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产业兴旺 环境宜居 房县打造幸福美丽新农村

日期: 2020-01-06 16:38:00
来源:

       隆冬时节,寒风料峭,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却依然生机勃勃。笔者走进村庄,只见宽阔平坦的村道纵横交错,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美观整洁;文化休闲广场上,有跳广场舞的,有使用健身器材锻炼的,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美丽富裕的高桥村,是房县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房县以精准扶贫为抓手,以乡村振兴为依托,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逐步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产业兴旺乡村兴。房县立足“八大产业”,打造优势片区,支持军店、门古寺、上龛等乡镇建设以北柴胡为主的中药材优势片区;支持城关、红塔、化龙堰等乡镇建设以“三桃”(核桃、樱桃、黄桃)为主的林果业优势片区;支持沙河、万峪河、青峰、白鹤等乡镇建设食用菌优势片区;支持窑淮、姚坪、红塔等乡镇建设茶叶优势片区;支持九道、中坝、青峰等乡镇建设烟叶优势片区;因地制宜打造野人谷高山反季节蔬菜专业镇、土城黄酒小镇、窑淮茶叶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强镇,实现产业发展“有片区、有特色,有收入、能致富”。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依托武当农夫、神武绿源、温氏集团等企业,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力争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巩固提升专业合作社100家,确保每个主导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带动。

  生态宜居景色新。房县深入学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庄绿化等工程,巩固提升水电路信网等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因地制宜建设城关八里、化龙堰高桥、白鹤赤岩等1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逐步推进城关三海、窑淮三岔、红塔兴胜等53个整治村建设,带动全县农村面貌整体提升。

  持续发展有活力。房县深入实施“两回三乡”工程,引导政策、技术、资本等要素向农村集聚,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引导农村土地向市场主体有序流转,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做强村集体经济,确保集体收入持续增长。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复制推广 “八大产业”成熟的发展模式,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发展红利。探索农村道路、饮水、环卫等公共服务设施运维机制,逐步实现养护多元化、市场化、标准化。(今日房县网讯 通讯员 王超亿

责任编辑: 房县_电子政务办2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