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全县产业扶贫现场会召开

日期: 2020-03-26 11:41:21
来源: 今日房县网讯

3月25日,我县召开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现场观摩学习部分乡镇克服疫情影响,加快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县委书记蔡贤忠强调,抓好三个“紧盯”,做到三个“围绕”,补齐三个“短板”,做好“三结合”文章,提振精神,聚焦聚力,确保防疫保卫战成功、确保脱贫攻坚战打好、确保经济复苏全面小康战打赢。

与会人员在窑淮镇东沟村茶叶基地观摩

今年年初以来,全县上下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县产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县委、县政府按照“分产业专题研究、分产业制定政策、分产业专班推进”的办法,相继召开食用菌、烟叶、茶叶专题推进会,产业扶持政策逐步完善,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尤其是出台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意见”,整合资金1.8亿元,促进产业增效、就业增收,实现扶贫政策的叠加。各乡镇主动担当作为,组织领导得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以赴组织农资调运,想方设法协调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围绕“11211”产业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计划,发挥资源优势,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切合实际,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力有序。

与会人员在化龙堰镇高桥村葡萄采摘园观摩

蔡贤忠充分肯定各乡镇坚持防疫和扶贫两手抓、快速推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成效。他指出,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大手笔投入、科学规划管理、龙头企业带动、规模化种植、持之以恒,立足长远、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一乡一业”的模式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蔡贤忠强调,要抓好“三个紧盯”,科学谋划产业发展。紧盯疫情防控窗口期,抓好产业发展顶层设计;紧盯脱贫攻坚巩固期,抓好产业到人到户;紧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期,抓好完成全年工作目标。要做到“三个围绕”,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围绕“地里种满、圈里养满、劳力用满”抓目标;围绕“专业乡镇、专业村、专业户”抓市场;围绕“能人回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抓活力。通过产业发展补齐未脱贫户短板、补齐农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短板、补齐产业不优不大不强短板。做好“三产融合”相结合,当前工作与安全生产、动物防疫、森林病虫害防治、防汛抗旱等工作相结合,防疫保卫战、脱贫攻坚战、经济复苏全面小康战相结合的“三结合”文章,提振精神,聚集聚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确保防疫保卫战成功、确保脱贫攻坚战打好、确保经济复苏全面小康战打赢。

与会人员在军店镇向湾村中药材基地观摩

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就如何抓好产业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要突出主导产业,坚持“一乡一业”,围绕中药材、茶叶、食用菌等成熟产业打造集中连片专业镇;二要突出市场引领,引进培育龙头企业,解决产业销路和深加工问题;三要突出政策落实,发展产业要抓住政策、研究政策、用活政策,真正用政策撬动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四要突出脱贫攻坚,要从巩固脱贫成果的角度谋划全年产业,真正用产业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与会人员在回龙乡黑獐沟村食用菌基地观摩

座谈会上,窑淮、化龙堰、军店、野人谷、青峰、沙河、回龙等乡镇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窑淮镇界山村双峰茶场、东沟村茶叶基地,化龙堰镇庄房村茶叶基地、上湾村上营村蔬菜基地、高桥村葡萄采摘园,军店镇向湾村中药材基地,回龙乡黑獐沟村食用菌基地进行现场观摩。

肖大有、高明哲、徐锦凤、王宇星、祁国鹏、陈刚、高勇、阮登香、付必久、董诠闻等县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房县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