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房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

日期: 2020-04-01 15:55:39
来源:

房县31号召开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动员会。副县长刘庆海出席出席会议。

根据会议安排,今年,房县将对52个小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惠及住户3320户。主要对小区内屋顶防水、楼道修缮照明、单元门禁、墙体外立面、水电路气实施综合整治;对停车场、消防、安防、垃圾分类、路灯、文体器材、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建设提升小区周边市政道路、绿化、停车场等公共项目。

会议指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要求各管线单位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要加强宣传,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根据群众诉求,科学设计小区改造方案;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单位要强化配合,通过改造,全面完善小区功能,化解小区遗留问题;要广泛筹措资金,采取项目资金、单位补贴、业主自筹和爱心捐赠等多渠道资金筹措方式,确保小区改造顺利推进;小区改造完成后,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老旧小区改什么?

(一)保基本的配套设施 

1、包括供水、供电、供气、弱电管线(通信、有线电视等)、排水(雨污分流);

2、消防、环卫(垃圾分类);

3、老旧小区周边市政道路及水、电、气等配套不完善的视情况一并改造。

(二)提升类的基础设施

1、建筑物本体。屋面防水、楼道修缮、楼道照明、单元门禁、立面整治等项目;

2、包括小区电梯、停车场、活动室、路灯、文体设施、绿化美化等公共设施场地;

3、物业基本用房、安防体系建设。

(三)完善公共服务类

1、包括完善社区的养老、托幼、文化室、医疗、助餐、家政、快递、便利店等设施;

2、完善社会管理、物业服务体系。

二、群众参与干什么?

(一)成立社会治理组织。在城关镇(社区)的指导下,按程序召开小区业主会议,选举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小组;

(二)提出改造申请、议定改造内容。结合本小区的实际,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后,归纳共性问题、反映强烈急需改造的问题、需要提升和完善的问题,然后交由县旧改指挥部设计组根据居民意见进行设计。

(三)全过程参与小区改造。小区怎么改、怎么建、怎么管,让小区居民充分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小组全过程参与小区的设计方案论证、改造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管理及后期物业管理;

(四)承担部分提升类费用。

1、提升类的设施,比如确定加装电梯的,由小区居民分摊一部分费用,政府适当予以补助(原则上每部电梯财政解决10万元,差额部分由住户按比例分摊);

2、自筹改水、改电户表款和燃气初装费用。

3、依法归集房屋维修基金,多层建筑按45元/㎡的标准缴纳维修基金到基金专户,用于改建后的房屋维修、维护。

三、政府主导做什么?

(一)全面摸底。城关镇对辖区内的老旧小区开展全面摸底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2000年前建成小区的数量、面积、户数、居民改造意愿等。

(二)制定政策。县旧改指挥部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拟定年度计划、改造五年规划、确定改造范围、改造任务、改造步骤。

(三)发动群众。县旧改指挥部组织对乡镇、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老旧小区开展广泛宣传。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自治小组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工程。

(四)组织拆违。县执法局组织对小区内违章建筑予以依法拆除。

(五)房屋鉴定。委托专业机构对拟改造房屋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六)审定方案。县旧改指挥部根据现状条件、居民意愿、资金筹集、初步改造方案可行性等方面,组织对申报小区进行审查。坚持“一小区一设计、一小区一可研、一小区一施工图、一小区一审批”的原则推进。

(七)组织施工。明确实施主体,组织施工企业对基础类、提升类、完善类的配套设施施工。

(八)验收考评。组织县级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参建单位、乡镇、社区、居民代表等进行联合竣工验收。验收通过后,应及时完成竣工财务决算,做好竣工项目的资料整理、移交归档工作。

(九)政府出资。应由政府出资的改造项目所需资金由政府统筹安排,原则上按4万元/户的标准支持到项目。

四、单位支持做什么?

(一)管线单位。

1、各管线单位根据项目具体情况拟定改造方案,负责管线迁改,县财政给予适当奖补;

2、老旧小区改造后五年内不得再破土施工、乱搭乱接。 

(二)产权单位。

1、原产权单位、房改单位配合做好保基础的水、电、气终端到户等配套设施改造;

2、组织、发动群众出资进行提升类改造;

3、积极配合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

4、结合单位实际捐资、捐物共同参与改造工作。(今日房县网讯)

责任编辑: 房县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