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蔡贤忠在房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坚决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0-04-14 14:56:52
来源:

县委书记蔡贤忠在4月13日召开的房县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强调,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做到“四全三紧盯四统筹”,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到乡镇、村。县委副书记肖大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杰、副县长丁选清、县政府党组成员周天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贯彻全市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

蔡贤忠指出,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要结硬账。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保持攻坚力度,保持政策稳定,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一手抓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蔡贤忠强调,全县上下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做到“四全三紧盯四统筹”,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以决战决胜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坚持全面安排、全面动员、全方位排查、全领域补齐短板,聚焦“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全领域精准补齐短板,切实提升脱贫攻坚实效。重点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打造乡镇优势产业片区,实施产业到户“11211”工程,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做好消费扶贫文章;加大就业扶贫力度,扎实开展“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用好公益性岗位,提高扶贫车间、扶贫作坊运营质效,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增收;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全力抓好大病专项救治、慢病签约服务管理、落实兜底保障制度,确保贫困人口百分之百参保;切实抓好教育扶贫,精准资助贫困学生,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扎实开展控辍保学、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抓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加强供水运营管理、解决好季节性缺水等问题;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配套、社区管理、巡视问题整改和项目审计等工作;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应兜尽兜,用足用好政策,确保不落一人;加强金融扶贫监管,提高扶贫贷款精准性和有效性,强化风险防控;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稳定队伍,压实责任,规范日常管理,建好实绩档案,扎实开展“户户走到”,开好户院会;全力抓好交通建设,补短板、保安全、强管养、拼服务、创示范;大力推进电力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主网建设、安置点电力配套;全面完善通信网络,推进宽带入户、无线通讯网络覆盖;切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多形式、多平台展示亮点,宣传扶贫典型,讲好扶贫故事;抓好社会扶贫工作,进一步统筹力量、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内外联动促进就业;开展好信访维稳“问题清零”行动,及时解决合理诉求,确保零越级访、零重复访、零网络炒作;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四好”创建,不断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二要紧盯“1+6”群体,即剩余未脱贫困户和边缘户、监测户、重病户、残疾户、独居老人户、受灾情影响严重户,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人一个帮扶举措,认真查找漏洞缺项,加强预警监测,防止返贫和新增致贫。要紧盯信访维稳,坚持信访工作机制常态化,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涉及扶贫信访问题,做到有人督、有人办、有人查,重点看与群众是否见面、政策是否落实、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要紧盯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以各类问题整改为抓手,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要抓好“四个统筹”,统筹好专班督战和区域作战,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统筹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三率一度”、“四个不摘”,统筹打好疫情防控战、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战,确保各项工作协同推进。

蔡贤忠要求,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体系,县级领导“双挂点”、县直单位“双包联”工作机制保持不变,各乡镇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统筹干部力量,深入开展“户户走到”,干部力量要下沉到村到户,入户走访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走虚趟,要有能力发现问题,有扎实的作风来解决问题。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在凝聚解决问题的合力,切实把短板补起来,把问题解决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纪道清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重点、精准施策,不折不扣的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切实抓好结存贫困人口,排查摸清底数,突出产业扶贫、兜底保障、就业扶持等扶贫政策落实,确保做到脱贫任务全部清零。要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和标准,对表对标结硬账,领导干部沉下身子,逐户逐人找问题,逐条逐项抓整改,着力补齐短板弱项。要加快危房改造工作,限时清零,聚焦乡镇集镇、偏远户危房,一户一户抓推进。要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快速“扫尾”,紧盯“七个一配套”、后续扶持政策、安置小区环境整治抓落实。要同步推进扶贫工程决算工作,完成一项决算一项,未完成的工程加快推进。要坚持户户走到常态化,摸清群众所盼,解决群众所求,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要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今日房县网讯 记者刘臣 李准)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