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蔡贤忠在房县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要求 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 2021-01-18 08:34:39
来源: 房县政府网

    1月16日,县委书记蔡贤忠在房县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坚决落实“四早”、“四集中”工作要求,切实吹好“四把哨子”、做好“四项检测”、加强“四个闭环”管理、压实“四方责任”、抓住“四个关键环节”,把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县委副书记、县长纪道清主持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到乡镇、村(社区)。

会议传达贯彻落实1月14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蔡贤忠指出,面对当前国外持续蔓延和国内集聚性爆发的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形势,叠加春节“返乡潮”带来的县内外人员大流动、物品大流通,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对我县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压力和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严防死守的氛围还不浓、应急指挥体系没有进入状态、属地责任落实不力、重点场所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群防群控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

蔡贤忠要求,全县上下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谨记习近平总书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进斗大的风”谆谆教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坚决做到七个“四”,即: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工作要求,切实吹好“四把哨子”(发热门诊、药店销售、大数据比对、社区排查四把“哨子”)、做好“四项检测”(重点人群核酸、血常规、CT、抗体检测)、加强“四个闭环”管理(隐患排查、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应急管理)、压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责任)、抓住“四个关键环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整合各部门力量,理顺指挥链条,明确职责分工,扁平化管理,紧盯外地返房人员的检测管控、物流快递包裹检测消杀、中高风险地区来房人员监测管控、医院院感防控等“四个关键环节”,坚决做到外防输入、“人物地”同防,强化协调配合,做好平战转换准备,确保疫情一旦发生拉得出、冲得上、挺得住。同时,要向群众、向社会做好“七个提倡”,即:提倡非必要不返乡,提倡非必要不出行,提倡非必要不聚集,提倡非必须不从中高风险区寄快递包裹,提倡在外返乡人员主动做核酸检测,提倡拜年不串门、用视频电话过大年,提倡共同抗疫、遵守公德、服从管理、爱护自己、爱护公共环境卫生。

二要突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农村地区疫情监测,扎实做好重点人员排查,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房来房、在外务工人员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摸排,形成管理闭环,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宣传好戴口罩、勤洗手、1米线、常通风、用公筷、测体温的“个人防护六要素”,以及返乡人员“四步法”:一站式通行、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到村(社区)登记、做核酸检测和隔离,提升群众个人防护意识。

三要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管理。严格隔离管控重点地区人员,对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房来房人员实行全闭环管理、全过程物理隔离,规范设置隔离点,执行硬隔离措施;制定调用、征用后备隔离场所方案和预案,宁愿备而不用、不要用而无备,确保每一位重点人员“应隔尽隔”;强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八个一”管控措施,坚决杜绝在管人员脱管失控。

四要发挥“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吹好发热门诊、药店销售、大数据比对、社区排查四把“哨子”,强化监测预警;规范发热门诊设置和运行,严格执行接诊、筛查、转诊流程;坚持药店购药测温、实名登记和发热人员,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病例必须2小时内向当地医疗机构和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做好公安大数据、社区排查信息比对、核查,确保排查出的相关人员信息及时收集、及时处理;落实好“四制”:预检分诊制、零报告制、日报告制、首诊负责制,树立“早发现就是功、迟报就是过”,“没感染就是功、交叉感染就是过”,“早救治早隔离就是功、看不住乱串门隐瞒事实就是过”的思想。

五要做实做细院感防控。严格执行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科学规范设置隔离病房,按照分区收、分类治、分级管“三分法”收治和管理病人,坚决防止院感事件发生;严格落实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点人群的院感防控措施,降低院内传播风险;加强患者收治管理,提升医护人员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首诊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四不准”,即:隔离不满14天的不准外出,村卫生室、个体门诊和药店不准接诊发热病人,不准超过50人的聚集和10以上聚餐,不准无陪护证进医院病区探视病人。

六要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遵照相关技术指南,对商超、宾馆、酒店、集贸市场、电影院、车站、景区等场所,严格落实环境通风消杀和人员“测温、登记、验码、戴口罩、“1米线”等措施,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引导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加强特殊机构防控,监所、养老机构、福利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继续实施封闭管理,严格人员进出管控措施,严格做好人员防护。

七要加强冷链物流及快递行业监管。严格源头管控,对所有冷链食品、境外货物、中高风险地区货物和快递包裹全面开展消杀和检测,费用自理,杜绝传播风险。对冷链食品实行专库、专人、专通道、专工具、专台账、专消杀“六专”管理,查验通关证、检验检疫证明文件、核酸检测报告和消杀证明“四证”,做到采样全覆盖、样本全检测、包装全消杀、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五全”。

八要做好疫情应对准备。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能力,落实物资储备措施,扎实做好1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全员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方案,更新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出现疫情时能够有效有力应对。

九要严格信息发布制度。健全完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严格执行疫情信息发布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审批程序,所有疫情信息一律由指挥部发布。紧紧扣住常态化疫情防控定位,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对制造不实言论、虚假信息的行为一律依法处置,严禁未经批准发布雷人举措,严禁擅自出台雷人防控措施。

十要压实“四方责任”。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组建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组织开展全行业疫情防控培训和应急演练;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落实“五有”要求,即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压实家庭和个人责任,倡导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督导问责,常态化开展督导,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把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要求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在总结讲话时,纪道清要求做到“五个务必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思想重视务必到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规范化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线。应对准备务必到位,健全“县、乡、村”疫情防控指挥体系,核酸检测要应检尽检,疫苗接种要应接尽接,人员隔离要应隔尽隔,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充足,补齐公共卫生体系短板。重点防控务必到位,突出抓好农村疫情防控,摸排底子要清楚,强化市场防控、特殊场所防控,做好聚集性活动的管控。督查检查务必到位,组织专班到一线检查,落实好督办细则,列出督办交办清单,抓好问题整改。统筹兼顾务必到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工作,加快推进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奋力争创新年“开门红”。

肖大有、高明哲、徐锦凤、王宇星、祁国鹏、陈刚、高勇、董诠闻、丁选清、成坤、何庆国等县领导及县直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今日房县网讯 记者刘臣报道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