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湖北房县:上好生态底色 书写绿美答卷

日期: 2021-06-09 14:48:09
来源: 房县政府网

春天繁花烂漫,夏至绿荫如盖,秋有色叶斑斓,冬景清秀素雅,这就是现实中的湖北房县:一座素有“诗祖故里、诗经之乡”美誉的房县;一座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殊荣的房县;一座承担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重任的房县。

建设生态工程  厚重生态底蕴

“十三五”以来,房县大力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以精品理念,高标准完成生态公益林、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天保二期工程、森林抚育、精准灭荒、国家储备林等项目,对全县262万亩重点公益林和80.73万亩天然林实施停伐,完成长防林工程建设任务10000亩,完成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40000亩,森林抚育项目37250亩。

发展生态工业  产业转型质效双升

综合酒业、庐陵王酒庄等企业规模化运营;聚达食品、武当农夫、九方魔芋等重点企业推行精深加工;恒达纺织、诚信汽配等企业“机器换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达70亿元。

发展生态旅游 落实“两山”实践

从“双野”、岩屋沟等景区提档升级,到樱花岛、西关印象投入运营;从主题酒店、度假酒店、乡村民宿等特色住宿相继推出,到黄酒节、三月三等节庆活动的承办,房县已经依托生态旅游走向生态富民之道。

发展生态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沙河、万峪、青峰等乡镇部署食用菌产业片区;窑淮、姚坪等乡镇打造茶叶产业片区;九道、上龛、中坝等乡镇实现烟叶产业片区;城关、红塔、白鹤等乡镇形成林果产业片区,特色产业覆盖千家万户。

坚持生态立县  打造绿美房县

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和生态保护奖励基金。通过挖掘生态特色、文化特色,打造出以酒乡文化、诗经文化、锣鼓文化为核心,多种特色文化融为一体的房陵文化,呈现“生态兴、产业兴、文明兴、品牌兴”的良好发展态势。

作者单位:房县县委宣传部、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房县分局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