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谢东辉来房召开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联席会

日期: 2022-05-27 08:34:05
来源: 房县政府网

5月26日,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谢东辉一行来房召开房县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联席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共商2022年度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合力共促乡村振兴。

会上,省发改委、省农业发展中心、湖北中医药大学、东风公司、枣阳市人民政府等部门负责人,围绕制定帮扶计划、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谢东辉对房县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就抓好今年工作,谢东辉指出,各定点帮扶单位和区域协作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衔接乡村振兴是忠诚维护核心的政治要求,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是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巩固拓展和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责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更有力措施推动房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谢东辉强调,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成果。一是严格落实脱贫地区帮扶支持政策,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细化落实过渡期各项帮扶政策,确保脱贫不返贫、振兴不掉队;二是严格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实施常态化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最大限度降低返贫风险;三是严格落实“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持续抓好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精细化资助,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兜牢不返贫的底线。要在优化升级帮扶产业上做足文章。全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围绕房县“菌、畜、药、烟、茶、黄酒和蔬菜”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建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农业产业园,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全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围绕打响“千里房县,诗酒远方”品牌、推进“武房神”旅游一体化,促进农业与休闲、文旅、生态、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提升乡村经济价值;全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重点围绕做强“一主三大四优”产业集群、构建“一城两带三星”发展布局,大力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

谢东辉强调,要精准施策推动乡村振兴高质稳步发展。要切实做好省内区域协作,枣阳和房县作为协作双方要一起搭好平台、建好机制,枣阳要重点围绕产业和就业,加强产业协同发展、拓展老百姓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房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好定点帮扶,省直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加强行业指导,在政策、资金、项目上给予倾斜支持;学校应充分发挥教育、智力、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帮助帮扶点制定发展规划、培训人才;国有企业要结合行业和企业优势,协调解决困难问题;金融机构要做好金融服务对接,加大对优势特色产业的信贷和保险支持力度;医院要积极帮助补齐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要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和对接,房县要抓紧与有关部门和单位汇报衔接,各单位积极予以协调和支持,合力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谢东辉要求,要明晰责任抓好工作督办落实。各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单位要强化责任制建设,切实提高定点帮扶和区域协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定点帮扶责任书确定的有关事项要求,细化目标、分解责任,督促推进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省发改委要充分发挥牵头职责,进一步密切与房县、定点帮扶单位沟通、联系,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搞好考核评价、典型宣传和经验总结,扎实推进帮扶措施形成实效。房县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乡镇和村级工作任务,细化具体要求,确保责任层层压实到乡到村;要加强与各帮扶单位沟通协调和衔接汇报,争取更多支持,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师永学汇报了十堰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并希望,各定点帮扶单位和区域协作单位继续给予十堰和房县大力支持,加大帮扶力度,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一如既往给予关心和支持,助力房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县委书记纪道清汇报了房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帮扶需求,并表示,房县将抓好有效衔接“接力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完善监测帮扶机制,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围绕“一主三大四优”现代工业体系、农业七大产业链,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谢东辉一行到恒达纺织企业调研

会后,谢东辉一行先后到恒达纺织、西关印象等地,实地了解房县纺织产业、文旅产业发展情况。

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雷勇,县领导马兰起、高明哲、何庆国、林云国、丁杰、龙德斌等出席会议。(今日房县网讯 记者 刘臣 陈锐 报道)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