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公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之维

日期: 2020-09-30 08:35:43
来源: 人民网


    社会主义本质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础内容之一。审视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历史发展,正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认识的逐步深化决定性地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与展开。目前国内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研究已有大量成果,但作为一个重大的理论与现实问题,在此方面的研究还存在着进一步深化的余地。本文所要分析的就是如何从社会公正的维度来理解社会主义本质。
 公正即公平正义,其作为一个具有时代性的范畴,实际上表达的是在一定历史时期人们对于社会利益应如何划分,社会规则应是怎样的,社会生活应该怎么展开的一种规范性判断与认识。一般而言,在以市场经济与民主政治为特征的现代社会,所谓公正是指社会制度在分配基本权利和义务、划分公民各方面利益时的平等、合理与适宜。不论是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来看,还是从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推进来看,公正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之维。
 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而言,改革开放三十年多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今天仍然存在的问题挑战都凸显出了社会公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与优越性,就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好社会公正问题。1978年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之所以能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就领导因素而言当然离不开执政党制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与政策,但社会公正的切实推进与实现无疑更具有实质性意义。相比于改革开放之前万马齐喑的社会状况,要充分激发社会的发展活力就必须尽可能切实尊重与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自主自由权利,打破传统生产关系模式特别是分配模式,在整个社会提倡与推进面对市场的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与结果公平,提倡公平基础上的按能分配。如果说传统一大二公的生产关系模式恰恰因为不公正而无效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恰恰就是因为不断展现公正的内涵所以成效巨大。就此而言,社会公正的推进与不断实现对于中国社会的发展就不是无关紧要的因素,而是至为关键的核心条件。或者我们也可以说,社会公正实际上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性维度之中,是其不可或缺的本质性内涵。进而言之,经济社会生活的公正作为一种法权要求必然体现在上层建筑层面。我们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与发展,包括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政治文明意识的不断确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的不断完善,实际上都体现了现代社会的公正理念。特别是相比于传统权力高度集中、权力与权利不对称的制度形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治在确立现代公正理念方面的进步确实意义重大。如果缺失了公正的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价值本质与优越性将无从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历史进步与贡献也无从把握与理解。 如果说对于社会公正理念认识的不断深化切实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那么今天中国改革遇到的各种困境与挑战在很多方面、很大程度上也与社会公正尚未得到有效实现与落实有关。权力对于市场的过度干预与渗透,城乡、贫富差距的日益拉大,改革成本与成果的不公平配置,权力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民主参与的制度机制亟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阶层结构的不合理固化,社会建设的相对滞后,公民生态权利尚缺乏有效保障,以上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必须要更加重视社会公正,以公正为问题解决的价值导向。只有如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进一步体现自身的本质,更为有效地证明自身的优越性。
 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探索而言,公正的理念已越来越清晰地呈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之中。众所周知,邓小平提出了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经典论断。而这一主要侧重经济层面的论断实际上已经内蕴了社会公正的意蕴。没有社会公正,生产力就不会得到解放与发展。没有社会公正,生产关系上也不可能切实消除两极分化,实现共同富裕。江泽民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提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这就将社会公正与人本身的发展直接联系起来。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尊重个体权利,保障每个人的公正发展机会。只有充分重视公正在社会主义发展中的价值导向作用,才能切实推进人的需要、能力、关系和个性的全面发展。新世纪以来,胡锦涛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目标,指出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而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公平正义,即社会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这样,公正就与社会建设的维度直接联系了起来。进入改革攻坚阶段,只有切实解决好社会公正问题,才能使以人为本真正落到实处,才能够真正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如果说在邓小平、江泽民对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表述中,公正的维度尚未正式明确,在和谐社会的理念中,公平正义已经作为社会主义本质的明显一维而提出了。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对于社会公正的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把公平正义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指出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既然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自然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其本质性的维度。
 概言之,无论是从实践还是从理论来分析,社会公正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性维度,是其本质性内涵。就此而言,要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就必须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社会公正问题。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