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十堰通报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我市尚未发生相关疫情

日期: 2018-12-18 09:29: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什么是非洲猪瘟?十堰目前有没有非洲猪瘟疫情?在非洲猪瘟防控上十堰采取了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下一步十堰将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12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三楼会议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情况。

  非洲猪瘟是外来动物疫病 传播途径复杂 

  什么是非洲猪瘟?在新闻发布会上,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柯辉向媒体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

  柯辉说,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高达100%。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1921年肯尼亚首次报道,上世纪60年代传入欧洲,70年代传入南美洲,2007年传入高加索地区和俄罗斯。2017年以来,俄罗斯远东地区发生数起非洲猪瘟疫情,主要症状是高热40.5—42℃、皮肤发紫、有点状出血、呕吐、粪便带血等症状,直至死亡。2018年之前,我国没有发生过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比较复杂,国内疫情的传播,对已查明的68起疫源分析,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

  柯辉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研发出可以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也无有效的治疗药物,但高温、消毒剂可以有效杀灭病毒。所以做好养殖场生物安全防护是防控非洲猪瘟的关键。

  非洲猪瘟不传染人 市民可以放心吃猪肉 

  柯辉介绍,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也不感染该病毒。非洲猪瘟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凡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都是经过检疫合格后上市的,市民完全可以放心购买。非洲猪瘟病毒还具有耐冷不耐热的特点,在60℃条件下加热30分钟即可被灭杀,公众不必担心。

  柯辉建议,广大市民在购买猪肉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合格的猪肉,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及其他猪肉产品;二是在切菜时生熟砧板分开使用;三是在食用时要充分煮熟;四是勤洗手,多注意个人卫生。

  十堰设卡设点55个 累计排查生猪540万头次 

  柯辉介绍,自8月3日辽宁省沈阳市沈北区发生我国首起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领导多次作出批示,先后5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市政府办先后两次下发通知,及时调整了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成员及工作职责,市畜牧兽医局先后15次召开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业务会议,研究制定防控措施,下发了一系列加强非洲猪瘟风险防范工作的文件,建立了日报告制度,要求各地切实做好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在各高速公路出口、各陆路交通入口、边境监督检查站设卡设点共55个,累计排查场点7.88万场次、生猪540万头次。非洲猪瘟督导检查组对全市55个非洲猪瘟防控卡点及生猪定点屠宰场、规模养殖场户进行了督导检查。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成立应急预备队和应急专家组,并及时组织演练培训,召开非洲猪瘟防控技术培训会对《湖北省非洲猪瘟疫情I级应急响应方案(试行)》进行专题解读。多方筹措资金30余万元,采购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控应急物资和设施,以保证处置疫情的工作需要。

  十堰目前没有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柯辉介绍,十堰是农业大市,2017年生猪的存栏量和出栏量为120万头和192万头,生猪产业已成为十堰农民增收和产业脱贫的优势产业,一旦发生非洲猪瘟将对十堰生猪养殖业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也影响到农民的脱贫增收。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70%,本地生猪不能满足市民需求,每年要从周边调入大量生猪,由于全国及周边省份非洲猪瘟疫情的发生,禁止从外省调入生猪及生猪产品,会对市民生猪及肉制品消费和供给造成一定的影响。

  柯辉说,截至目前,十堰境内没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不过,十堰从大局出发,从长远考虑,针对个别地方在疫病监测排查中发现的生猪不明原因死亡情况,按照“疑似从有”的原则,果断对病猪、同群猪以及周围3公里范围内的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确保十堰不发生区域性动物疫情。由于十堰与河南、陕西、重庆毗邻,且河南是养猪大省,加之十堰生猪市场外地调入量大,周边进入十堰的交通路网复杂,境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出入口较多,城乡结合部泔水饲喂生猪现象还比较多,非洲猪瘟传入十堰的潜在危险性很大,防控任务繁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各部门协同作战 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下一步十堰将如何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柯辉表示,非洲猪瘟短期内彻底灭除难度极大,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一是继续严堵,禁止发生疫情省份及相邻省份生猪跨省外调。二是认真严查,对生猪养殖、交易、屠宰、无害化处理等场所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及早发现疫情隐患。三是全面禁止泔水养猪,对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进行全面整治,实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形成防控合力。四是进一步加强冷鲜肉市场的监管,坚决杜绝疫情省份生猪产品进入十堰。五是保障市场供应,密切关注猪肉市场供需情况,加强生猪活体及冻肉储备,做好猪肉供应保障,确保十堰猪肉不断供、不脱销。

  在新闻发布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周立新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5985人次,检查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296家次,批发(农贸)市场1485家次,商超1985家次,冷库595家次,餐饮单位6993户次,查处违法生猪产品案件3件。通过市场排查,目前尚未发现有来自疫区的猪肉产品进入十堰食品流通市场。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学林介绍,禁止泔水饲喂生猪是防范非洲猪瘟的有效手段。为此,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关于禁止泔水等餐厨剩余物进入动物养殖环节的通告》,明确城管执法部门牵头负责,推进餐厨剩余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完善餐厨剩余物集中收运体系。目前十堰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项目主体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餐厨垃圾专用收集运输车辆也正在办理采购手续。车辆到位后,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将按照《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城区餐厨废弃物进行集中收运,对餐馆经营服务者未按照有关规定单独收集和处理餐厨剩余物的行为实施处罚。

责任编辑: 房县_管理员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