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新变化!购买火车学生票不再受时间限制 每学年4次

日期: 2021-04-14 16:33:11
来源: 秦楚网

记者10日获悉,根据中国铁路12306消息,关于学生票的相关规定有所变化,购票出行将越来越便利,学生购买学生票不再受每学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与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限制,但每学年仅可购买4次。

针对学生票优惠区间填写的车站是否包含同城车站?记者采访了铁路部门。据中国铁路12306消息称,自2021年4月8日起,学生票优惠区间中填写的车站所在城市,按该站所属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发售。

超区间乘车怎么办?据中国铁路12306消息解答,学生减价优待证记载的车站是没有快车或直通车停靠的车站时,离该站最近的大站(可以超过减价优待证规定的区间)可以发售学生票;因此超过减价优待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对超过区间按一般旅客办理,核收票价差额。不符合规定条件、超过减价优待证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按全程全价核收票价差额。

学生票优惠区间是否需要盖章?中国铁路12306消息称,学生票优惠区间一需要盖章,更改后需要。

针对新生(毕业生)购买学生票后如何进站乘车?中国铁路12306消息称,由于新生(毕业生)无学生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所以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及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

关于乘车方面,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票是否具备优惠资质怎么办?中国铁路12306消息称,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是否具备优惠资质时(新生和毕业生除外),应办理补收票价差额手续,并开具电子客运记录(特殊情况可开具纸质客运记录)。

学生旅客到站后可凭车补车票、学生减价优待证和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列车如开具纸质客运记录,还应携带纸质客运记录),30天内到全国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资质核验和退票手续。

车站核实学生所购减价优待票符合有关规定后,为其办理资质核验,扣减学生火车票优惠卡次数;办理学生车补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不退列车补票手续费。

学生票取出的是纸质车票还是报销凭证?如是报销凭证(学生没有工资收入的)如何理解?中国铁路12306解释,电子客票下取出来的都是报销凭证。是不是报销凭证与学生有没有收入没有关系,就跟学生没有收入购物后同样可以要求商家提供发票一样,铁路报销凭证和发票的有关规定,是根据国家税务以及发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的。

学生优惠票价为什么与全价票价一致?中国铁路12306称,当铁路运输企业对全价票实行折扣票价时,可能会出现这一现象。学生票与全价票一样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实行减价优惠,而不是在折扣票价基础上再实行优惠。(记者 冰客)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