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三件事”里强信心促转型!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日期: 2022-07-05 09:51:28
来源: 十堰日报

6月份,我市主要抓好这三件大事: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全面掀起。6月22日,全市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召开,市委书记胡亚波强调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热潮,深刻领会省委重大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省委赋予十堰的新定位,加快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十堰力量;6月27日,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宣传方式,推动党代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是全市经济“以稳促进、以进固稳”发展态势持续巩固。6月24日,全市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拉练活动举行,胡亚波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以项目投资稳增长促转型,围绕“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生态环保、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谋深谋实谋细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和含绿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培育新产业、新动能,加快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

三、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巩固拓展。6月8日,胡亚波深入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杏花村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强调要真正深入基层一线,到群众中面对面倾听、心贴心交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全市党员干部已下基层144759人次,通过开展“两个走到”(户户走到和企企走到)、“两个畅通”(畅通群众和企业诉求渠道)、“两个服务”(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两个活动”(美好生活缔造和结对帮扶活动),持续完善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效果清单,着力推动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见到长效,全市共收集问题25018个,已解决17264个。

学深悟透勇毅笃行

真抓实干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这是省委赋予十堰的新定位,契合十堰发展实际,提升了十堰发展战略层级,赋予了十堰新的使命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十堰的关心厚爱和殷切期许。

“我们要牢记使命、感恩奋进,进一步挖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扎实做好生态保护、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绝不辜负省委的期望。”胡亚波在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上,对全市上下提出了明确要求。

夏日的车城十堰,气温逐渐攀升,全市上下掀起了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市纪检监察机关丰富载体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省党代会精神落实落细;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张湾区红卫街道牛场村,通过歌舞、戏曲、书法等多种方式,激励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郧西县景阳乡组织干部深入街道村组、田间地头,用贴近生活的实例宣讲省党代会精神,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张湾区主动融入“汉孝随襄十”万亿级汽车产业走廊战略,坚定不移服务东风,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努力建设现代新车城;郧阳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全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先行区、强县工程先行区、流域治理先行区、改革开放先行区、安全稳定先行区;房县按照一个步调抓落实、一门心思兴工业、一幅蓝图强县城、一以贯之美乡村、一鼓作气抓项目、一丝不苟防风险的思路,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建设步伐 。 

以稳促进以进固稳

坚定不移抓项目投资稳增长促转型

2月19日启动建设,5月2日设备安装,6月19日第一条生产线实现调试生产,7月项目实现达产——投资19.5亿元,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的湖北十堰昊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从签约到生产仅用时120天,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四个当年”目标 。 

6月24日,湖北天道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首批200辆新能源汽车从郧西出发,驶往郑州、天津等地 。 该公司是郧西新能源汽车产业百亿集群核心板块,带动上下游10家企业“链”动发展,涉及光伏发电、动力锂电池、储能系统研发生产等绿色发展领域 。 

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经济下行和我市汽车主导产业下行双重压力叠加的严峻形势,我市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促转型的头号工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抢时抓早、克难攻坚,经济呈现止跌启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更趋活跃,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强劲发力、迅猛发展 。 

“要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紧紧围绕‘以稳促进、以进固稳’这条主线,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积极向上沟通衔接,打好‘降、缓、返、补’援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 。 ”胡亚波反复强调 。 

“真是难以想象,40多天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乱石林立的荒山沟 。 ”6月22日,丹江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六里坪镇党委书记肖强介绍,湖北一专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项目签约到首车下线仅用时44天 。 

“要聚焦经济运行抓项目、聚焦招商引资抓项目、聚焦落地见效抓项目、聚焦平台建设抓项目,推动稳增长系列举措落到实处,保障全市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剑雄强调 。 

解民之忧纾企之困

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6月8日,骄阳似火,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杏花村村民刘天学家的院子里一片欢声笑语,胡亚波与镇村干部、群众代表们共话产业发展,共谋美好未来 。 

“这酒是地地道道的粮食酒,但在工艺上还要再突破 。 另外还要统一品牌,抱团闯市场,提升市场认可度和核心竞争力……”胡亚波娓娓道来 。 

“我们按照胡书记的要求,做好技术指导,在工艺和销售上做好服务,争取让杏花村的粮食酒走得更远 。 ”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表态 。 

问卷问心,问卷问路;问题在哪里,答题就在哪里 。 自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主动上门听取意见、解决困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民生问题,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家里有什么困难?身体现在还需要治疗吗?”6月14日,黄剑雄来到张湾区汉江路街道因病致残居民刘嵘晖家中,与他亲切交流,反复叮嘱社区负责同志要多到困难群众、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家里串门,及时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开展帮扶,把雪中送炭之事落细落实 。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 张湾区针对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提出的生产线改造诉求,政企双方签订2.5亿元项目投资协议,加快推进油电混流生产线建设,同时向企业兑付首期5900万元退税款 。 “生产线升级改造后,年产值可递增10亿元 。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 

“路灯亮了,晚上出门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了 。 ”走在明亮的路灯下,家住茅箭区五堰街道四堰社区建工小区的焦运军老人开心地说 。 

一桩桩实事,办得扎实、办得稳当;一件件好事,顺了民意、暖了民心 。 (秦楚网讯  记者 段吉雄)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