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全国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名单揭晓 十堰籍空降兵余海龙榜上有名

日期: 2022-08-01 09:16:56
来源: 秦楚网

今年37岁的余海龙(右二),毕业于解放军炮兵学院,现任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生前所在营政治教导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汇聚强国兴军强大力量,激励广大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12位“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其中,十堰籍空降兵余海龙榜上有名。

今年37岁的余海龙,毕业于解放军炮兵学院,现任空降兵某旅黄继光生前所在营政治教导员,空军少校军衔。余海龙祖籍湖北枣阳,10岁时随父母和姐姐搬到十堰生活。在十堰张湾区柏林镇的柏林小学读书时,余海龙就刻苦学习、发奋读书。2005年,余海龙报考了军校,考入解放军炮兵学院。2010年毕业后,他加入空军,成为空降兵,先后荣立二等功和三等功,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他先后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获得荆楚楷模等荣誉。

在2021年3月5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余海龙讲述了一名“90后”曾立志长大要当空降兵,如今已成为黄继光班班长的故事。2021年3月8日,《十堰晚报》曾以《从十堰走出的空降兵余海龙》刊发了他的事迹;今年1月25日,《人民日报》在第1版显著位置,刊发长篇通讯,详细报道余海龙事迹,该文标题为:《(总书记和我握过手)接续奋斗 矢志强军——回访空军空降兵某旅政治教导员余海龙》,文章回顾2014年习主席和余海龙握手、交流、共进午餐的场景,记录了余海龙和战友们牢记习主席嘱托,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出色地完成每一次重要任务。

2014年10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余海龙作为空军唯一基层代表参加会议。“2014年10月31日,习主席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我有幸参加。习主席说,你们训练辛苦了,来,给你夹点菜。说完,习主席给我夹了一筷子芥菜。”回想起那天午餐,余海龙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这种幸福感,不仅属于我、属于空降兵官兵,更属于全军将士!”

余海龙把习近平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坚定信仰最好的教科书,《读本》在手,笔记随身。每天再忙再累,也要挤出1小时学原文、悟原理;每周撰写“军旅周记”,记录学习感想……几年里,他整理笔记10余本,撰写体会文章30余篇,随空军宣讲团到基层宣讲10余次。余海龙还创新工作方式,成立创客团队,制作推送微电影、宣传片、H5等。《渴望光荣》《模范的连队,英雄的传人》等原创MV一经推出,网络点击量数百万次。2019年5月21日、22日,2019年十堰高校征兵宣讲报告会宣讲团先后走进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等高校。其间,宣讲团成员余海龙分享了点点滴滴的成绩和进步,以及部队有苦有乐有声有色的生活。(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记者 朱江 通讯员 蔡国夫 报道)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