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民政府

为传统制造业注入金融活水 十堰8亿“产业升级贷”释放大威力

日期: 2022-12-14 11:33:51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随着湖北国瑞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办理500万元贷款,我市“产业升级贷”已累计为136家制造业企业融资8.08亿元。一大批技改项目加速建设,让越来越多传统制造业企业“老树发新芽”。

助力技改“加速跑”

2021年末,《十堰市支持新一轮先进制造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的通知》《十堰市“产业升级贷”管理办法》出炉,推出“产业升级贷”专项担保贷款产品。市财政出资4000万元设立“产业升级专项资金”,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发挥杠杆作用并提供担保,引导合作银行按照10倍以上的放大规模投放技改贷款。

湖北万联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散热器、转向拉杆等产品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今年初因技改投资较大曾一度陷入资金周转困境。得知政府出台了“产业升级贷”惠企政策,该公司迅速提交申请。“兴业银行1000万元产业升级贷不到2周就到账了!这次银行把贷款利率下调至4%,财政部门贴息2个百分点,我们实际承担的利率仅2%,一年可以帮我们省30多万元融资费用。”公司负责人陈洪说,“通过技改,我们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大幅提高。”

市财政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李国强介绍,今年1至10月,十堰融资担保集团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累计走访全市各类市场主体500余户,广泛收集企业融资需求。联合银行“同步尽调、同步审批”,最快可在一周内将资金投放到位,让企业技术改造跑出“加速度”。

激活创新“新动能”

“产业升级贷”优先服务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隐形冠军等成长性好、社会效益大的企业。目前已办理的“产业升级贷”的企业中,工业规上企业占比92%,科技入库企业占比81%。

湖北山鼎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工业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因实施技改升级,需要补充流动资金。但公司厂房为租赁所得,没有不动产抵押,融资贷款十分困难。该公司以“山鼎环境科技”商标专用权为质押,搭配主要股东信用保证作为反担保,办理了300万元“产业升级贷”,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李国强说,对成长性好、发展前景优、社会贡献较大、第一还款来源有保障的企业,担保公司放宽反担保要求,提高信用占比,降低不动产抵押要求,帮助企业搭建融资桥梁。企业办理“产业升级贷”免收担保费,加上财政贴息2%和银行优惠利率,每笔业务平均可降低融资成本4.2个百分点,最低融资成本仅1.85%。截至目前,该产品累计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5000万元。

聚集发展“驱动力”

随着“产业升级贷”资金直达市场主体账户,在助力企业技术改造、产业升级、科技研发、设备采购等方面的作用初步显现。

湖北诺御汽车零部件公司是一家为燃油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属于东风零部件公司的供应链企业。该公司在转型为新能源汽车配套过程中遇到资金压力。今年3月该公司收到了1000万元“产业升级贷”融资贷款。有了这笔“救急款”,公司购买12台新能源汽车配件生产、压铸设备,很快完成了新能源汽车配件性能测试和生产。4月份,公司开始给东风新能源、岚图汽车等公司批量供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1800万技术改造资金,新能源产品收入占比达到30%。

据统计,累计投放的8亿元“产业升级贷”,带动全市制造业企业实际投资技改或采购新设备超3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亿元,累计入库税收近1.5亿元,稳定工作岗位近1.2万个,为保市场稳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堰融资担保集团董事长何啟明说,过去是企业技改投资项目实施完之后政府按比例进行补贴。企业在很多时候有实施技术改造的意愿,但苦于没有资金。“产业升级贷”一改事后奖补为事前贷款,为企业技改注入驱动力,让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地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秦楚网讯  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朱小军 侯竹米 报道)

责任编辑: 房县-政务公开B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