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解读

索引号
01145506X/2021-2637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09:14:35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关于《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 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编 制 情 况  解 读

—— 2021 年 1 月 5 日在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房 县 人民 政 府

根据会议安排,现就《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 (草案)》)编制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纲要(草案)》编制过程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好《纲要(草案)》,对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积极融入湖北 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十堰市“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 建设“一城两带三中心”, 加快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省、市工作安排, 县政府于 2019 年 8 月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正式启动了房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为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确定了 50 个研究课题, 形成调研成

果, 在多次调研、座谈,充分学习研究国家重大政策、战略的基

础上,形成了基本思路。 2020 年元月 2  日,第 26 次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了《房县“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与建议》。

2020 年 4 月,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县直相关单位抽调 10 名工作人员,组建专班,与技术服务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开展规划编制工作。4 月下旬,编制专班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召开座谈会 9 场次,听取了 26 个县直单位、 17 个乡镇的情况报告,深入 20 家企业、 26 个项目现场调研, 初步形成调研报告。 2020 年 7 月,形成了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多次听取规划编制进展情况汇报, 并做出重要指示。7月 13  日、10 月 15  日、 12 月 23  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县直部门负责人先后三次专题听取了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县人大、政协、统战部先后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就规划编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献策。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形成后,面向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征求意见建议 156 份。在县融媒体中心公开刊播“共想 2025 ,房县未来我们听你说—— 关于征集房县“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的通告”,坚持“开门”编规划,共有 1 万多位网民参与互动, 1116 位网民发来电子邮件或留言,收集各类意见建议 1179 条。

在广泛听取各部门、各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了多轮修改。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省委十一届第次全会、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后,编制专严格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对标《中共房县县委关于制定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做了重大修改, 形成了《纲要(草案)》

总之,我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形成过程,是充分弘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的过程,是总结过去、谋划未来的过程, 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纲要(草案)》的总体框架

《纲要(草案)》共有 5 篇 14 章 50 节,全文围绕“南部中心城、绿色生态县”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一城两带三中心”,着力构建“三主三柱三新”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十堰副中心城市,按照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实施保障等方面逐步展开,形成了规划纲要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包括:

第一篇:扬帆起航,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新征程,包括第一、二章。第一章发展基础。主要从经济综合实力、脱贫 攻坚、产业结构、创新发展、城乡统筹、民生保障、生态保护、改革开放、民主法制、精神文明等 10 个方面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从战略机遇和面临的主要挑战两个方面分析发展环境。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二章描绘房县发展新蓝图。明确“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二篇:优化布局,全面建设十堰副中心城市,包括第三、四章。第三章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一城”引领, 强化“两带” ,建设三个中心,促进“全域”协同。着力壮大酿酒发酵、绿色产品加工、循环经济、生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卫浴产业等大百亿产业集群。第四章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发展 动能。

第三篇: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包括第五、六、七章。第五章建设鄂西北生态工业中心。提升工业园区能级, 做大做强智能制造业, 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工业强县”。第六章建设鄂西北商贸物流中心。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扩大外贸出口规模。第七章建设鄂西圈康养休闲中心。建设中国神农药谷,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 业; 繁荣世界美酒特色产区,做大做强黄酒产业; 建设鄂西北全域旅游核心区、国际康养目的地,推动康养产业融合发展。

第四篇:强基固本,构筑绿色发展新高地,包括第八、九、十、十一章。第八章建设功能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重点推进 新型基础设施和综合交通、绿色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发展短板。第九章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四百工程”,建设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提高农 业现代化水平,深化农村改革,打造全省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县。 第十章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县。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

文化建设,传承房陵特色文化,繁荣文化事业,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第十一章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县。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 筑牢 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第五篇:提升品质,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包括第十二、十三、十四章。第十二章织密民生保障网。大力促进就业创业,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健全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体系, 全面建设健康房县。第十三章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建设平安房县、法治房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第十四章奋力实现发展新蓝图。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规划任务落实,为 实现我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关于发展目标的说明。   “十三五”前四年, 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 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2019 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119.6 亿元,年均增速 8. 1%;财政收入 10.3 亿元,年 均增速 13.75%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7.4 亿元,年均增速 15.8% ;固定资产投资 140 亿元, 年均增速 14.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到 30260  元 、11109  元 ,年均增速 8.45% 、10.07% 。县域经济考核由 2015 年全省三类县市区第 23 位上升到2019 年第 10 位, 跻身三类县前列。受疫情影响,2020 年部分经济指标下滑, 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 123 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 5.85 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77.1 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20 亿元固定资产投资 126 亿元,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 30865 元和 11442 元。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推进, “十四五”期间,我县经济将快速增长。“十四五”期间, 市委、市政 府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 55%以上、镇化率达到 65%。为确保房县在全省、全市位次, 我们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经过认真分析,初步确定“十四五”期间, 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三项指 标实现“翻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 10% 左右,城乡 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 7% 9%

(二)关于指标体系的说明。  我们主动与省、市对接,初步确定了房县“十四五”规划主要指标体系, 共 6 类、26 项。包括约束性指标 8 项,预期性指标 18 项。其中经济发展、创新能力、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等五类 20 项为省定指标,县域经济类 6 项为市定指标。

(三)关于重点项目的说明。  我们通过主动上门找项目、发布信息征集项目、召开会议谋划项目,反复修改完善项目库。截至目前,共谋划“十四五”投资 500 万元以上项目 1315 个,总投资 3868.5 亿元。新建项目 1188 个,续建项目 127 个。含亿元以上项目 620 个,十亿元以上项目 82 个。其中:先进制造业147个, 总投资 383.4 亿元; 现代服务业 198 个, 总投资 823.3亿元;基础设施项目 255 个,总投资 1248 亿元;生态环境建设项目 214个,总投资 556.4 亿元;农业水利项目 250 个, 总投资422.3 亿元;社会发展项251 个,总投资 435.1 亿元。

(四)关于相关数据的说明。  由于省、市绝大部分统计数据未发布,《纲要(草案)》的 2020 年和“十三五”各项指标、重点产业产值为预计数,部分数据暂未确定, 我们将在《纲要》正 式出版前修订完善。

(五)关于规划的统筹。遵循“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专项规划不得互相矛盾”的原则,认真做好统筹衔接, 确保全县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相辅相成,争取更多 项目列入上级规划“笼子”。发改、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等部门就重点项目布局进行了多次对接, 评估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内重大项目 148 个。安排 24 个县直单位负责编制 35 个专项规划, 要求各乡镇、重点企业结合实际编制行业、区域规划。《纲 要(草案)》通过后, 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与专项规划集结成册,作为各单位、各行业指导“十四五”发展的“工具书”。

(六)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草案)》的说明。   目前, 中央、省、市正在陆续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 议等重要会议。我们将主动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 进一步修改完善《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是房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让我们同心协力、集思广益,共同编制出一份高水平、高质量的规划。




附件:房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