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7491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0日 16:36:33
发布机构
房县财政局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落实政策。宣传、落实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

(二)促进发展。编制好科学发展规划,营造好科学发展环境,突出镇域特色,加强城镇建设,发展特色经济;切实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农业技术,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就业。

(三)维护稳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和民主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加强民事纠纷调解,化解农村矛盾;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农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加强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发展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和集体公益事业;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和社会救济、救助服务;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机构设置

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编报独立核算的机构数是1个,与去年机构数相同。单位内设党政办、组织办、综治办、信访办、安监办、计生办、企业办、纪委、精准扶贫办公室和一个综合服务大厅。行政人员编制人数44人。年初财政供养人员119人,其中:在职46人、退休48人、遗属补助人员25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712.6万元。与上年623.36元对比,增加了14%。主要原因是新招录7名公务员,工资及公用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 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总收712.6万元

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总支出71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84.51万元,占总支出的96%;项目支出28.09万元,占总支出的4%。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84.51万。

基本支出684.5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4.21万元:基本工资194.72万元,津贴补贴132.21万元,奖金80.46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5.1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55.57万元,住房公积金35.6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0.4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6.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3.5万元。

项目支出6.8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2022年“三公”经费切实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按照房县2022年部门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测算,厉行节约,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7.6万元,比上年减少3%,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出国出境为0万元;公务车1辆,购置费为0万元,运行维护费为3.6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36.8万元。与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39万元相比减少5%,原因是严格按照房县2022年部门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测算,厉行节约,控制、压缩各项经费支出。

其中:办公费9.79万元;印刷费6.68万元;水费1.8万元;电费2.1万元;维修(护)费5.2万元;工会经费5.9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5.3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采购预算为0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无变化。其中:

1.货物类政府采购0万元。

2.工程类政府采购0万元。

3.服务类政府采购0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单位房屋全部用于日常业务工作开展运行,无租赁、外借等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712.6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1 各项资金及时准确拨付到位 ,目标2 达到社会效益百分之百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2022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单位项目有1个,其中:本级项目1个,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及资产管理、财政法制宣传、农村财政财务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及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会计职称考试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办公楼日常维修维护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预算改革、预算编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财政决算业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预算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财政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全市财政核心管理软件基础平台建设运行维护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购买代理记账(委托中介机构对人员编制少、财务工作量小、不具备独立核算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小微企业进行代理记账服务)的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四)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体表

三、支出总体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房县青峰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