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土城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749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0日 16:39:44
发布机构
房县财政局
文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六)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2022年土城镇人民政府部门预算属行政单位土城镇人民政府本级部门预算。机关内设党政办、扶贫办、产业办、城建办、民政办、综治办、计生办、档案室、纪检办、财务室10个办公室。以钱养事服务单位3个(农机、农技、畜牧服务中心),现有在职职工39人,退休32人,人事代理5人。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4.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2.85万元,与上年522.92万元对比,增加了2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度人员有所调动,人员经费相应增多了。其中:人员经费590.84万元,公用经费32万元;项目支出31.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53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654.38万元,与上年522.92万元对比,增加了2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度人员有所调动,人员经费相应增多了,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654.38万元。

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4.38万元,与上年522.92万元对比,增加了2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度人员有所调动,人员经费相应增多了,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支出654.38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与上年522.92万元对比,增加了2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22年度人员有所调动,人员经费相应增多了。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预算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比对2021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在确保工作正常运行又要严控开支的前提下,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与2021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7万元持平。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总额622.85万元,与2021年504.09万元相比,增加23.56%;其中人员经费590.85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加27.31%,原因是今年工资有所调整,所有职工工资都上调了。公用经费32万元 ,与上年度相比减少20%。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土城镇人民政府房屋全部用于日常业务工作开展运行,无租赁、外借等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2022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编制了绩效目标,涉及财政拨款资金654.38万元。从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来看,年度整体目标是:目标1: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目标2:抓好民生工作,解决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医疗、教育、就业、生活等问题;目标3:抓好乡镇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及资产管理、财政法制宣传、农村财政财务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及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会计职称考试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办公楼日常维修维护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预算改革、预算编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财政决算业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预算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财政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全市财政核心管理软件基础平台建设运行维护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购买代理记账(委托中介机构对人员编制少、财务工作量小、不具备独立核算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小微企业进行代理记账服务)的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四)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体表

三、支出总体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支出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附件:土城人民政府部门预算草案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