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中坝乡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说明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7502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20日 17:00:31
发布机构
房县财政局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2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预算

二、预算收支增减变化

第三部分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第四部分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第五部分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六部分  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绩效情况说明

第七部分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和上年度对比,增减变化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按“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公开

第八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九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表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房县中坝乡人民政府主要职能

房县中坝乡人民政府是政府工作部门之一,其主要职能如下: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以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

2、执行全乡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乡内的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治安、人民调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移民开发、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尊重民族宗教信仰;

6、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7、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人员机构设置情况:

按照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要求,依据2021年12月31日人员基数,对2022年中坝乡人民政府经费收支情况作以预算,现做如下说明。

实有在内设10个办(室):办公室、扶贫办、产业办、城建办、民政办、综治办、计生办、档案室、纪检办、财务室。在职人员26人,其中在职在编人员26人、退休人员27人。

第二部分、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22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收入423.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3.40万元。与上年431.15万元对比,减少了1.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减少。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23.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6.87万元,社会保障就业支出26.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8.6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13万元。与上年431.15万元对比,减少了1.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总收入423.40万元,其中基本收入401.57万元,占总收入的94.84%;项目收入21.83万元,占总收入的5.1%。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2年财政拨款预算总支出423.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57万元,占总支出的94.84%;项目支出21.83万元,占总支出的5.1%。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基本支出401.57万元,与上年431.15万元对比,减少了1.7%。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办公经费减少。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基本支出40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1.5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319.15万元,其中:基本工资97.80万元,津补贴78.29万元,奖金47.75万元,养老保险支出26.71万元,医保支出28.69万元,住房公积金支出21.13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7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4.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50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无此项支出

四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切实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按照房县2022年部门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测算,厉行节约,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0万元,和上年预算持平,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2022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用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费用及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用0万元。

五、  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2年度全机关运行经费44.92万元,办公费10万元、印刷费7万元、水电费7万元、工会经费3.52万元、其他交通费17.10万元。

六、  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七、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我单位房屋全部用于日常业务工作开展运行,无租赁、外借等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 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单位财务工作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范进行,认真参加财政部门组织的决算编报培训,同时与对口股室及时沟通学习,积极推进决算组织、编报、审核等工作,如实填报,按时上报数据。对预算和决算公开工作、及主管部门对所属单位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在以后的工作中,本单位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预、决算管理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财务风险制度。提高预、决算编制的准确性,按照“量入为出,统筹兼顾,保证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合理编制预、决算,提高财务工作效率,推进资金使用情况网上公开。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项):指财政局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评价及资产管理、财政法制宣传、农村财政财务管理、非税收入征管、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及支农惠农资金管理、会计职称考试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办公楼日常维修维护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预算改革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预算改革、预算编制、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的项目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财政决算业务方面的项目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业务(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预算执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以及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等工作的项目支出。

(九)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财政局用于全市财政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全市财政核心管理软件基础平台建设运行维护方面的项目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购买代理记账(委托中介机构对人员编制少、财务工作量小、不具备独立核算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和部分小微企业进行代理记账服务)的项目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指财政局用于开展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十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财政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三)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四)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财政局按照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表

附件:中坝乡人民政府2022年预算公开信息表模板.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