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馆2021年度决算公开说明

索引号
01145506X/2023-2138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10:44:37
发布机构
文化馆
文号


目    录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 单位决算表(详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 年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包括本级决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决算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7、关于2021 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1.主要职能

房县文化馆主要职能:艺术生产、送戏下乡、群众文化辅导、社区文艺骨干培训。开展群众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保护与传承、房陵文化的挖掘、整理与推介。并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2.机构设置

房县文化馆属房县文化和旅游局下属单位,为股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单位内 设:八部一室一中心,具体为文艺部、艺术培训部、理论调研部、美术部、摄影部、社会文化活动部、外联部、后勤部、办公室、非遗中心。

3.人员情况,包括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

房县文化馆编制人数17 人;实有在职人数32 人;退休人数34 人。

第二部分2021 年单位决算表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表)

2、收入决算表(见附表)

3、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9、国有资产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2021 年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1、2021 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决算收入548.28 万元,比上年增加129.50 万元,增加24%。其中一般公

共预算财政拨款数收入 548.28 万元,;比上年增加129.50 万元。增加24%,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收入增加了129.50 万元。主要是因为财政拨2014 年-2021年养老金单位部分。切实对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按照房县2020 年单位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测算,厉行节约,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本年决算支出354.24 万元,比上年减少24.81 万元,减少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24 万元,比上年减少24.81 万元,减少7%,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2、2021 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馆2021 年收入合计 548.28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548.28万元,占收入总额的 100%。

3、2021 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决算支出354.24 万元,比上年减少24.81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2.79 万元,占总支出总额的80%(人员经费 256.76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比上年增加3.14 万元。公用经费26.03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比上年增加25.28 万元)。项目支出71.45 万元,比上年减少53.2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0%。

4、2021 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文化馆2021 年财政拨款收入548.28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4%。支出354.24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主要一是:2021 年财政拨养老金134.04 万元;二是:严格按照房县2020 年单位预算日常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测算,厉行节约,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文化馆2021 年财政拨款总支出354.24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

②、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54.24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人员经

费256.76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公用经费26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

③、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文化馆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54.24万元,支出决算

为354.2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其中: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年初预算为224.14 万元,支出决算为224.14 万元,

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

2、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36.24 万元,支出决算为36.24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

100%。

6、2021 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文化馆实有车辆3辆,其中:公车保有量为0;舞台车1辆;演出车2辆。2021 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 2.30 万元,决算支出 2.30 万元。比上年增加 0.1万元,主要原因:2020 年疫情,2021 年较 2020 年送戏下乡次数多,产生的费用会增加。

1 、因公出国(境)费 0 万元。2021 年无此项支出。

2、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6 万 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 元;公

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 1.6 万元。较上年增加 0.9 万元。主要原因2020 年疫

情,2021 年较2020 年送戏下乡次数多,产生的费用会增加。

3、公务接待费 0.7 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5 次,接待人数45 人。.较上年支出增加 0.01 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1 年较2020 年送戏下乡次数多,产生的费用会增加。

7、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1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 万元,重要用于办公室日常开支,比 2020 年增加0.7 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 年较2020 年送戏下乡次数多,产生的费用会增加。

8、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1 年,无政府采购情况发生。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 年12 月31日,文化馆实有演出车辆3 辆。

6、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 年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组织对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项目5个,没有200 万以上的项目,项目自评率覆盖95%。涉及资金71 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自评得分 91.42分,等级为优秀。

一、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情况

年初,我们制定了戏曲进乡村、进社区以及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常态化

活动方案, 目标是聚焦乡村振兴,喜迎建党百年,坚持以文艺方式讲述身边人身边

事,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宣传建党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精神等系列宣传活动为主题,开展演出活动。一年来,在文化馆注册36 个社区文艺分会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都认真排练出1 到2 个新节目,文化馆辅导老师也定 期到各分会、各乡镇文化站对他们的节目进行辅导培训,让他们能更好的在各自的百姓大舞台及文化广场宣传党的政策,共庆建党百年。

截至年底,文化馆在全县各乡镇开展“订单式”“ 点单式”文化服务,精准对接百姓需求,开展送戏下乡、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多个类别 60 余场文化惠民活动,主要有:

1、2 月20日,在县融媒体中心参加房县第四届十大道德模范颁奖仪式;

2、4 月14日,在军店显圣殿开展“喜庆建党百年·助力乡村振兴”2021 年军店

民间民俗文化展演活动;

3、4 月15日,在窑淮镇参加首届房县“茶王”大赛暨窑淮春茶开园节活动;

4、4 月25日,在襄阳尧治河村参加“襄十随神”文化馆联盟成立仪式暨襄阳市

尧治河“村晚”演出活动;

5、4 月28日,在城关镇八里村参加“樱你而动·振兴乡村”房县第七届樱桃采摘

节暨西关印象“诗酒花神纪”系列演出活动;

6、4 月29日,在西关印象参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文艺汇演;

7、5 月19日,在姚坪樱花岛开展“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房县启动仪式暨中国旅

游日·房县山水行(樱花岛杯旅游达人)擂台赛;

8、6 月11日,在五台红场村开展“魅力红场·蓝莓熟了”2021 年房县五台乡红

场村首届蓝莓节;

9、6月22日,在西关印象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房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歌咏比赛;

10、10 月14日,在房县黄酒产业发展中心参加十堰市黄酒酿造技能大赛暨房

县黄酒开酿仪式;

11、10 月15日,在西关印象开展“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暨“襄十随神—文旅走

亲”村游赶大集活动等。

这些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传承和弘扬了房县优秀民间文化,践行了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优秀的精神文化食粮,搭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这是对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呼应,也是为民族振兴提振精气神;既折射出新时代幸福生活的质感,也鞭策着我们要久久为功,为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幸福感和获得感而加倍努力。

二、文艺精品创作情况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节点上,我们围绕党史题材,精心创作编排了党史教育 情景剧《千里房县红旗飘》,本剧通过一位房县老红军的自述,再现了柳直荀、李明铨等革命先烈在房县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并率领红三军在连山坡阻击战中发扬“牺牲决战” 的革命精神,英勇抗敌并取得最终胜利,保卫了苏维埃政权,守住了胜利果实。歌颂了革命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舍身就义的革命精神。

另外,我们选取了一首《不忘初心》由文化馆青年歌手演唱、演出,歌曲让人重温红军战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雄壮历史,重温革命先辈用理想和信念丈量的 伟大远征,让听众更应该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节目紧扣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提醒人们不忘当初的理想,不忘当初的誓言,激发了广大党员爱党、爱国的真挚感情。

为歌颂祖国繁荣昌盛,我们创作了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努力表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尤其是改革开放和进入新时代以来,英雄人物和普通劳动者的爱国情怀,通过反映人民生产劳作场景,描述乡村振兴、人民幸福的画面,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

为参加襄阳尧治河村参加“ 襄十随神”文化馆联盟成立仪式暨襄阳市尧治河“村晚”演出活动我们再度创作了黄酒文化题材的舞蹈《叭一口》,生动展现了劳动人民丰收的喜悦以及我县黄酒文化的魅力。

为参加“灵秀湖北·四季村晚”暨“襄十随神—文旅走亲”村游赶大集十堰站的演出活动,我们创作了歌伴舞《沁园春·雪》,生动的将戏、歌、舞有机的结合,歌声铿锵、委婉,舞蹈优美动人。

另外我们还精心编排了古典舞《九州同》,为庆祝元旦演出活动做好准备。

三、免费开放及培训辅导工作情况

年初,我馆根据免费开放工作要求,对免开场馆实行专职人员专职管理,制定了 各项免费开场馆使用登记,公开场馆开放时间、培训师资、场地卫生防疫安全保 护措施、场地使用交接手续等管理规章制度,根据群众和业余文艺队的需要,长期 向各社区和乡镇文艺团队、学校团队免费提供戏曲、舞蹈、声乐排练厅,器乐培训厅,综合培训的多功能厅,以及供开展大型活动的剧场等免费开放使用场地。

一年来,文化馆共开展各类培训辅导共计33 次,如:成人舞蹈培训2 次,太极拳 培训1 次,柔力球培训1 次,诗经民歌、舞蹈培训2 次,民间吹打乐培训2 次,大合唱培训3 次,其余针对社区文艺团队、乡镇文艺团体辅导培训22 次,累计培训1500 余人次,有力地配合了群众和业余文艺队的需求,促进了城乡群众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尤其是在“唱支山歌给党听”房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前夕,我们为十余支参赛队伍提供指导及排练场所,并亲自安排三名同志给三支队伍担 任指挥。赛后有三支队伍获奖,分别是城关镇荣获一等奖,税务局、农业农村局分获二、三等奖,且城关镇代表队获赴市参赛权。为此,我们又抽调馆里大部分人员融入到城关镇代表队,代表房县赴十堰参赛,并且是全市十八支参赛队伍里唯一一支来自乡镇的队伍。在老师的精心指导、队员的不懈努力和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最终荣获最佳表演奖和优秀组织奖两大奖项,为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一份最为诚挚的祝福。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安排的资金。

(1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

休(项):指文化和旅游局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 2)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文化和旅游局按照

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3 )医疗卫生(类)医疗保障(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文化和旅游局按照政策

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在职职工及离退休人员缴纳的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文化和旅游局按照

政策规定的缴费基数与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

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

的支出。

(7)“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

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8)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附件:房县文化馆.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