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01145506X/2021-18477
主题分类
财政;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28日 10:00:00
发布机构
房县财政局
文号
房县财政局

  

关于房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六稳”“六保”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困难中谋发展,在挑战中求突破,较好地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现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剔除不可比因素(2019年减税降费持续影响、上级出台的抗击疫情优惠政策),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0000万元,占年初县人大通过收入计划78500万元的76%,比上年完成数73989万元减少13989万元,下降19%

2020年,我县预计可用财力679529万元,比年初预算600144万元增加79385万元,增长13%。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减收;二是新增减收增支转移支付补助;三是地方一般债券增加(易地扶贫搬迁债券);四是上级转移支付增加。

2020年,我县财力构成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80363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656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604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77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9554万元,上年结转9702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031万元,调入资金34879万元。

2020年,我县预计总支出679529万元,与年初预算600144万元相比净增79385万元,增长1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540144万元调整为626048万元,调增85904万元(县本级支出调增12193万元、政策性转移支付调增4525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增加2845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由年初预算15000万元调整为13922万元,调减107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由年初预算45000万元调整为39559万元,调减5441万元。按功能分类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37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3843万元,教育支出6838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988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38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0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177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87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256万元,农林水支出1391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914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8035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792万元,金融支出133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07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255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1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683万元,其他支出216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957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55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3922万元。

2020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29729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6323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492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41000万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29729万元,分项情况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47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532万元,债务付息2698万元,债务发行费7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17901万元,其他支出43180万元。

2020年,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三)社保基金预算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49050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579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090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91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基金收入1494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962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83万元。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41609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7937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81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1501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3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334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512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465万元。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744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2829万元。

(四)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一年来,县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县人大预算决议,凝心聚力、直面挑战、主动作为,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统筹安排资金,勠力战疫情。一是统筹用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增支补助”20065万元,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经费补助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医护人员补助、防疫物资、困难群众救助、隔离场所等费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二是用好“抗疫特别国债17901万元”,用于公共卫生补短板,其中:县疾控中心整体迁建6000万元、县人民医院新建传染病楼4000万元和中医院综合门诊700万元、19个乡镇发热门诊建设3830万元、城关镇卫生院转址迁建2000万元、提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1371万元。三是统筹用好“调入抗疫特别国债2891万元”,其中:“与爱同行、惠游湖北”省级奖补319万元,支持旅游业发展245万元,支持服务业疫后恢复发展501万元,落实患者救治、隔离点建设、医患食宿补助、防控物资保障、医用设备、市场应急保供、参与疫情防控人员补助、电价补贴、小微企业租金减免、疫后综合症、慰问抚慰、检验检测和核酸检测1826万元。

——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决战脱贫攻坚。按照《房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房县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巩固脱贫成果的十条意见》和“四个不摘”的要求,统筹整合资金14.5亿元,用于全县脱贫摘帽补短板,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我县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确保党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二是倾力污染防治。统筹资金,支持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认真整改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确保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积极对上争取资金,支持做好渔民禁捕退捕工作。三是抓好风险防范。全力开展财政调度资金专项清收工作,抽调专人、组成专班,清理2008年至2017年企业借款、还款、经营生产、税收缴纳、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用水用电、欠款催收、法律诉讼、法院执行等相关情况,申请法院对借款逾期企业下发《催缴财政资金支付令》和《法院裁决书》49份、涉及42家企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15户,截至20201215日,陈欠财政调度资金逾期23317.73万元已全部清收;充分运用《政府性债务管理系统》、《隐性债务监测平台》,加强债券资金管理,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县政府债务风险等级评定为绿色。

——兜牢兜实“三保”底线。一是严格落实“三保”政策。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2020年预算“三保”资金312329万元。二是大力减压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定“三保”政策,一般性支出压减20%。三是足额保障社保支出。截至12月底社会保障累计支出176633万元,优先保障民生,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四是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新增预算3000万元,支持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新增预算300万元,充实教师医保基金和安全保险基金;新增预算500万元,确保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中小学专职保安配备率达到“三个100%”,落实农村骨干教师补助、连片困难地区教师生活补助1680万元,使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五是严格兑现惠农惠民补贴。2020年共发放各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15186.23万元,涉及十三大类,其中:农村危房改造补助4353万元、生态效益补偿2851.67万元、天然林停伐补助1079.95万元、完善退耕还林补助279.71万元、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1506.66万元、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457万元、自然灾害救灾补助640万元、洪涝灾害倒塌和严重损坏民房恢复重建补助250万元、省部级困难劳模补助20万元、船舶标准化建设补助4.5万元、农机购置补贴144.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895.7万元、渔民禁捕退捕补助703.94万元,“一卡通”普及率及支付率均达100%

——助力实体经济疫后重振。一是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对全县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严格落实“减免3个月、再减半征收6个月房租”政策,减免房租211万元;对武当动物药业、旺发粮油、恒达纺织、天森食品、诚信汽配、天生物科技等六家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担保贷款2920万元,财政贴息43.84万元;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资金500万元,统筹用于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支出,免征274家企业5868人失业保险费100万元;稳岗返还补贴205万元,补贴企业用水、用电、用气费用 380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828个老员工一次性发放奖励41.4万元,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工生产、配送急需物资的企业新吸纳就业的659人,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66.14万元。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在2019年减税降费2.04亿元基础上,预计全年新增减税降费2.7亿元。三是着力纾解企业融资难题。从增支补助中安排7500万元作为资本金注入鼎立信担保公司,确保担保能力达到20亿元以上;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加大融资担保征信服务力度,做到“不抽保、不断保”,遵照执行“担保费率由2%降至1%”政策,为111家企业担保贷款30310.03亿元,减收担保费884万元;及时拨付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305万元用于稳岗就业。四是规范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城乡供排水一体化规范推进,西关印象正式运营,纺织产业园项目完成建设2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3.15亿;完成房县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房县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公共设施建设两个PPP项目前期工作。五是推进国企改革。拟定《房县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成驻房国有企业14386名退休人员地方社会化管理工作;完成9家“僵尸企业”重组工作。

——大力提升财政监管效能。一是严格监管财政直达资金。及时将指标信息、支付数据导入直达资金监控体系,将直达资金标识贯穿到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确保直达资金发挥“造血”功能,直接惠企利民;截至目前,上级下达我县直达资金103647万元、分配进度100%,形成实际支付87738.12万元、支付进度84.7%。二是做好审计配合工作。先后做好上级对房县2018-2020年度生态环保政策和资金审计、2014-2020年度对口协作项目审计、2017-2019年度定点扶贫项目审计、2019年度预算收支审计、2020年度湖北省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四好农村路”农村客运发展资金审计、2020年复工复产政策资金审计、2019年度“厕所革命”资金审计。三是完成扶贫专项检查问题整改工作。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国家对湖北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全省脱贫攻坚大排查发现问题全部整改清零。四是强化日常监管。完成嘉卉花苑二期等项目评审204个,评审资金19.34亿元,节约资金2.19亿元,审减率11.35%;完成涉及15个部门的绩效评价工作,资金78亿元;完成政府采购预算85735万元,节约资金5251万元,节约率5.77%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

但在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减税降费、抗击疫情优惠政策影响,全县重点税源掉收明显、土地三税减收严重,财政增收困难;二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还本付息压力逐年增加;三是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一些领域财政资金低效无效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进一步强化措施来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助推县域经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把钱花在刀刃上;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加快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公平公正、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基本原则

——切实保障重点支出。预算安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法定支出、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兜牢“三保”底线。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取消低效和无效支出;继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预算。

——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格局,建立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进一步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完善项目滚动清理机制,对到期项目进行甄别清理,归并或撤销小散项目,改变部门预算长期固化、只增不减的分配格局。

——盘活清理存量资金。大力调整支出结构,积极盘活存量资金;预算安排充分考虑以前年度结转结余情况,对预计结转结余资金规模较大的项目,减少2021年预算安排或不再安排。

——严格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部门新增支出需求原则上通过调整支出结构解决,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同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绩效目标的导向作用。

(三)收支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69000万元,比2020年预计完成数60000万元增加9000万元,增长15%

2021年,我县预计可用财力632652万元,构成情况: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445278万元(返还性收入656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39359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512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8000万元,上年结余8233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21万元,调入资金16820万元。

2021年,我县总支出预计安排632652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7958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13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929万元。按功能分类科目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164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300万元,教育支出62972万元,科学技术支出3966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608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13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296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915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529万元,农林水支出125988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20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0640万元,商业服务等支出2305万元,金融支出25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1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548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516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4837万元,预备费500万元,其他支出279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692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14019万元,债务发行费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137万元。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117053万元。其中:县本级收入6931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74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40000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117053万元,分项情况是: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20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6505万元,债务付息2800万元,债务发行费8万元,其他支出42490万元。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800.04万元,主要为净利润,其中:县城投公司756万元,县水利水电开发公司21.9万元,县天赐光伏扶贫有限公司11.34万元,县天昊光伏扶贫有限公司10.8万元。2021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计800.04万元。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相抵,当年实现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预计全年收入160319万元;全年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支出159811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376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56817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270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279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291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32835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498万元。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508万元。

三、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宏观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因素多,减收增支形势严峻,预算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部门将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预算收支任务。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政策措施的连续性;继续统筹资金,保持相关政策的稳定性;支持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二是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施品牌推广保护、效益提升工程,农业机械化和设施农业现代化工程,种子挖掘和保护工程,规模化经营“四百万工程”,八大产业提升工程,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农产品安全和生态保护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工程;助力产业振兴行动、人才振兴行动、文化振兴行动、生态振兴行动、组织振兴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二)克难攻坚抓收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应收尽收。抓好组织调度,部门密切配合,将财税征收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部门、责任人,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培植税源。及时掌握税源现状,做好市场主体服务,加快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拓宽收入渠道。三是严格支出管理。落实预算约束机制,坚决制止没有明确资金来源或通过违规举债建设项目的行为,通过财政紧运行,确保收支平衡。

(三)全力以赴争资金,着力增加可用财力

坚持把向上争取放在财政增收的突出位置,围绕我县重大项目建设,认真研究财政政策的投向和重点,对接中央、省政策和项目布局,加强上下联动,做实基础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尽力争取项目资金,不断充实地方可用财力。

(四)持之以恒抓保障,把资金用在刀刃上

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二是财政支出优先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优质公平教育、支持绿色发展。三是加快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支持县疾控中心、人民医院、中医院等22家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增强新冠肺炎检测和诊断能力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四是兑现惠农资金。认真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补贴、退耕还林补助、“三农”保险、渔民禁捕退捕、稻谷补贴等惠农民生政策,加强监督检查,切实保护群众利益。五是筹措资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

(五)千方百计促发展,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打破企业资金瓶颈制约。加大融资担保力度,财政预算担保金8000万元,新增专项贴息资金1000万元,引导金融机构增加贷款20亿元以上,更好地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通过风险补偿、奖励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发挥“过桥贷”、“担保贷”、“政采贷”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金、民间资本、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打造酿酒发酵、绿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生态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卫浴产业“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三主三柱三新”产业发展格局。三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

(六)恪守底线防风险,依法规范管理政府债券

一是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管理、限额管理,充分运用政府债务监管平台,加强风险评估和预警;严控债务增量,逐步化解存量。二是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发挥专项债券融资成本低、作用机制直接、政策见效快等优势,以高水平的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好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

(七)坚定不移推改革,健全完善财政治理体系

一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落实财政部下发的《预算管理一体化规范》、《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技术标准》,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二是强化政府预算统筹。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政府性基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加强入库项目立项评审论证;建立存量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加大结转资金与年度预算的安排力度,不断增强政府预算统筹能力。三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运行监控,加强绩效结果应用,确保到2021年底全县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四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加大暂付性款项清理力度,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强化财政内控工作,确保财政监督成效。五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实做好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做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专项报告,增加国有资产公开透明度。六是扩大信息公开。依法按时公开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督促部门落实部门预决算公开主体责任,做好财政专项资金公开,加强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奋斗,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人大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依法理财、为民理财、科学理财,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财政治理能力,努力完成年度预算收支任务,为推动县域经济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2021年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
附件:2021年房县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附件:2021三公经费
附件: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
附件: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附件: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
附件:2021年返还性收入和转移支付收入表
附件:2021年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件: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表
附件: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附件:2021年房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
附件:2021年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件: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附件: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附件: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
附件:2021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表
附件:2020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件:2020年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附件:2021年政府债券发行及还本付息情况表
附件:2021年政府债券资金使用安排
附件:18-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