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20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入运行 40余万群众受益

索引号
ghjh-zxgh-2020-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7日 15:08:00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乡镇污水治理全覆盖是省政府确定的全省 “头号工程”,房县是全省11个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试点县之一,也是全市首个试点县。近年来,房县紧紧围绕省、市、县安排部署,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围绕 “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发展定位,通过两年持续攻坚,20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正式建成运行,青峰镇、尹吉甫镇、大木厂镇等地的13个集镇供水项目建成试运行,全县40余万群众共享高质量健康水环境,河畅岸绿景美的城乡水环境日益凸显。

  强化领导,细化措施。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既是补齐农村生态环境短板的重点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城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房县把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纳入全县重点项目 “头号工程”,成立以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工程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工作,全程参与项目筹备和建设。先后出台了 《房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实施方案》 《房县乡镇污水设施运维管理办法》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明确目标和方向。扎实推动项目建设,从县住建等部门抽调专人组建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指挥部,并与各乡镇签订 “军令状”,以目标倒逼责任、时间倒逼进度、实绩倒逼办法、督查倒逼落实,采取旬督办、月通报、季整改,圆满实现县域乡镇污水治理全覆盖。

  积极谋划,争取资金。房县作为全省城乡供排水一体化试点县,面对上级重托和群众期盼,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为项目蓝图 “落地”夯实了基础。积极向上争取,获得省级乡镇污水治理项目财政债券资金20342万元,为项目建设筑牢了资金保障。积极谋划,确定采用 “建设——运营——移交”PPP方式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和维护项目,有效减轻了政府财政压力。同时为加快项目落地,在确定各项目规划选址后,第一时间启动征地,开展“三通一平”建设,实现前期筹备与开工无缝对接。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结合项目需求,房县将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打包推介,扩大容量,吸引投资,整体推进,引进上市国企武汉东湖高新集团,并签约了房县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凝聚了强大的 “政府+企业”合力,高质高效推进了项目实施。

  主动作为,争先进位。房县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是全省建设工程任务最重、涵盖范围最广的县,面对时间、进度和考核压力,房县各级各部门不推不拖、主动扛起责任。超常措施推项目。实行容缺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采取边设计、边施工、边完善的 “三边”超常举措,第一时间注册成立了房县光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设计公司、项目公司、监理审计公司等项目机构,大幅缩减前置程序,为项目抢得了时间、赶下了进度。超常决心争排名。针对项目初期房县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全省排名滞后问题,房县积极与省市住建部门沟通联络,争取指导,并从县住建系统抽调技术过硬、能力出众的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4个项目督导组,为推动项目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物力保障,于2019年9月底实现20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面建成正式运行,同步铺设集镇污水收集管网225公里,出水水质稳定达一级A标准,13座集镇水厂基本建成,同步铺设输配水管网300公里。房县乡镇污水治理项目建设进度位居全省前列,得到了省住建厅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以实际行动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杜达巍 通讯员 杜斌 吴量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