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2-2025)

索引号
01145506X/2022-4429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07日 11:53:24
发布机构
房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文号

为顺应我县新的发展格局,进一步推动房县工业发展和经济倍增的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扣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主动承接城市群产业转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优化升级,打造集约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打造“工业强县”。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功能配套”的总体要求,坚持“企业向园区集中、项目向园区集聚、政策向园区倾斜、要素向园区保障”的发展理念,整合房县现有工业园区形成“一区六园”的园区体系。现提出2022—2025年房县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建议。

一、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现状

房县工业园区是2006年由湖北省政府批准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核公告的省管工业园之一。“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我县以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为契机,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管理服务为纽带,以项目服务为促进,加快园区建设,在县域经济中较好地发挥了骨干支撑作用,促进了我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2021年实现园区生产总值13.9亿元,税收总额4.3亿元,规上企业总产值7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1.06亿元,施工项目60个,亿元以上项目50个,高新技术企业13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4.09亿元,

(一)产业现状

湖北房县工业园区已基本形成“一主三大四优”产业集群,其中,“一主”产业为循环经济产业,“三大”产业为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酿酒发酵产业,“四优”产业为汽车汽配、建材卫浴、电子信息、清洁能源产业。目前循环经济初成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产业链条;纺织产业是传统行业,有良好的社会基础条件,缺乏自主创新的品牌效应,以承接产业转移代加工厂为主;生物医药以葵花药业为代表,品牌效益高,具有良好的持续发展潜力。

表2-2 湖北房县工业园区实际管辖范围产业情况表

产业园区

工业企业数量

现状工业用地面积

主要产业类型

东城工业园

26

119公顷

(1785亩)

汽车(配件)、卫浴、食品(酿酒)、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

北城工业园

21

99公顷

(1485亩)

建材卫浴、汽车配件、电子信息、循环利用

循环经济产业园

6

67公顷

(1000亩)

循环产业(城市矿产)

纺织工业园

14

38公顷

(570亩)

循环产业、纺织服装

1.东城工业园

东城工业园区毗邻城区中心,已实现了水、电、路,美化、绿化、亮化,通讯、宽带等高标准的三个配套,是房县资金投入最多、建设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园区之一。东城工业园区平台的建立,促进了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落地,形成了汽车(配件)、卫浴、食品(酿酒)、医药、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聚集区,总投资实现15亿元以上。园区建设以来,紧紧围绕“加强招商引资、加强园区管理,加快企业建设、加快企业投产”的工作思路,先后实现了星源科技、葵花药业、粤能生物发电、三鑫生物、兆丰电子、凯龙机电、诚玺电子、锂电池新能源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目前已入驻工业企业26家。

表2-3 东城工业园现状企业明细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产业类型

1

房县兆丰实业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2

湖北星源科技有限公司

汽车配件

3

湖北省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4

房县明翔工贸有限公司

清洁能源

5

葵花药业集团湖北武当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6

房县东美汽车科技有限公司

汽车配件

7

湖北省陵州药业有限公司

生物医药

8

麦登(房县)汽车附件有限公司

汽车配件

9

房县尚峰时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10

房县粤能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

清洁能源

11

房县博瑞燃气有限公司

清洁能源

12

湖北阜临聚工贸科技有限公司

塑料制品

13

湖北三谊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建材卫浴

14

高尚(十堰)工贸有限公司

智能厨卫

15

好来(十堰)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智能厨卫

16

诚玺电子(湖北)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17

房县顶盛新能源有限公司

锂电池新能源

18

房县顺发新能源有限公司

锂电池新能源

19

房县众创赢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装备

20

房县锦福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五金制造

21

房县瑞东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五金制造

22

湖北同乐模具塑料有限公司

汽车配件

23

湖北缙龙科技有限公司

电子信息

24

十堰碧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循环经济

25

湖北胜耀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五金制造

26

湖北佳家五金制造有限公司

五金制造

2.北城工业园

北城工业园区位于县城以北4公里处,规划范围包括高枧河与大里沟之间的低丘地带,规划面积约27平方公里,可开发利用工业园区15平方公里。北城工业园是房县产业发展的重点园区,建设为以现代化生态产业和配套服务为主导功能,以优良的自然生态景观环境为特色,展现北城生态产业园建设水平的“示范园区”。北城工业园主要产业类型为建材卫浴、汽车配件、电子信息、循环利用产业,目前已入驻天峰汽车饰件、耀兴工贸、光宏通信、壹徕科技等21家企业。

表2-4 北城工业园现状企业明细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产业类型

1

十堰天峰汽车饰件有限公司

橡胶和塑料制品

2

十堰耀兴工贸股份有限公司

文教体育用品制造

3

湖北神农绿谷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制造

4

湖北武房神韵

农副食品加工

5

湖北省诗经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农副食品加工

6

湖北光宏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通讯设备制造

7

湖北易麦多食品有限公司

食品制造

8

湖北壹徕科技有限公司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9

安博卫浴

金属制品

10

伯特利金属制品

金属制品

11

钛宏金属

项母金属制品

12

意博郎铝制卫浴产品生产加工项目

金属制品

13

湖北三好厨卫科技有限公司

金属制品

14

亿川阀业不锈钢分水器项目

金属制品

15

十堰房县鹏跃五金制品有限公司

金属制品

16

卓远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汽车制造

17

湖北国林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汽车制造

18

电子拆解项目产业园

金属制品

19

湖北珞恒再生资源有限公司

废旧循环利用

20

天汇商混

建材

21

湖北韦樊钢材加工有限公司

金属制品

3.循环经济产业园

循环经济产业园位于房县城关镇莲花村和红塔镇塘溪村交界处,成立于2018年5月,规划占地面积6000亩,是以再生资源为基础,以循环经济为重点,以冶金和新能源产业为主体,以新型材料为补充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循环利用以废弃电子产品拆解为主的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开发“城市矿产”。在2022年元月全市两代会上,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房县要以循环经济产业为重点”,为全市实现经济倍增“挑大梁,打主力”的发展格局。结合本届房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主三大四优”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十四五期间房县将围绕循环为主导,打造千亿循环经济产业园。目前房县已形成以有色金属为重点,再生铅、再生铜、再生铝、电子拆解产业园等国内相对门类齐全的产业园区,截至2021年底全县循环产业产值已达60亿元,税收5亿元。计划到2022年底循环产业产值可实现200亿元,税收可突破15亿元;到2023年实现产值300亿元,税收20亿元以上;到2025年底循环产业产值可实现700亿元,税收可突破50亿元。现已入驻企业10家,其中已投产6家。

表2-5 循环经济产业园现状企业明细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产业类型

1

鑫资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矿产

2

鑫隆塑料再生有限公司

循环利用

3

湖北鑫资辉达有限公司

原材料生产

4

鑫资铜业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矿产

5

湖北城资铝业有限公司

城市矿产

6

庆邦宏金属有限公司

循环利用

4.纺织产业园

纺织产业园位于房县红塔镇莲花村和红塔镇塘溪村,盘浴河以北,麻安高速以南。目前已有23家纺织企业签约入驻,入园针纺设备8600台(套),其中,弘耀袜业、恒达纺织、博扬纺织、中润锦纶丝、鑫之鸿纺织、鸿迪织布等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中锦尼龙新材料、七采云再生面料等50亿元项目2个,上下游产业门类较为齐全,涵盖纺纱、织布、针织、服装、鞋袜、服饰等,纺纱锭产能达到20万锭以上,服装加工60万件套、鞋袜服饰数千万双。纺织产业园是县政府与社会资本方合作开发建设的第一个工业地产项目,项目投资7.2亿元,建设工期3年,但实际上仅一年半时间就已完成了三年建设任务。

表2-6 纺织产业园现状企业明细表

序号

企业名称

产业类型

1

湖北恒达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2

湖北博扬色纺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3

湖北中润锦纶科技公司

纺织服装

4

房县奇伟服饰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5

湖北铭银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6

湖北程耀服饰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7

房县广泰针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8

湖北鑫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9

湖北鑫发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10

湖北大麦化纤纺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11

湖北弘耀袜业科技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12

房县恒立针织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13

湖北雄耀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文教体育用品制造

14

湖北中锦尼龙新材料有限公司

纺织服装

(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1.东城工业园

道路:对外交通,东西向346国道、谷竹高速,南北向209国道,交通便捷。园区内主要交通骨架已形成。

给水排水:园区由房县汇泉水业有限公司的泉水湾水厂和三海水厂进行供水。园区内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由东城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园区排水系统进行了雨污分流,雨水通过区内的雨水管沟就近排放。

电力:园区用电由房县电网统一供给。

燃气:依靠房县博瑞燃气有限公司进行供应,园区内有LNG气化站一座。

2.北城工业园

道路:园区已建道路总长约2.87公里。

给水排水:园区用水由城北水厂进行供水,城北水厂现状供水能力能够满足房县北城工业园工业企业用水及生活用水需求。实行雨、污水分流制。园区污水依托红塔镇污水处理厂处理。雨水管道就近排入高枧河、大里沟及黑沟。

电力:电源统一由房县电网提供,来自城北220KV变电站。

燃气:配气管网规划建设中。

3.循环经济产业园

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处于完善阶段,场地在进行三通一平的施工。目前正在加强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交通设施和市政设施建设。

4.纺织产业园

道路:园区已形成方格网式道路布局。

给水排水:园区用水来自城区供水。实行雨、污水分流制。园区污水收集后经化粪池处理排放市政污水管网。

电力:电源统一由城区电网提供。

二、发展背景分析

(一)政策机遇。房县作为湖北省“两山一江”精品旅游线的中转站,随着“两山一江”精品旅游线进一步优化发展,将对房县的资源开发、产业结构、交通格局、城乡建设等诸多方面带来深刻影响。

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及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湖北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两圈两带、十堰市区域性中心城市战略以及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孵化区、绿色品牌样板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两山’之间休闲度假区、区域性商贸物流集散区、创新人才集聚区”建设,促进“四化”协调发展等多重政策叠加的机遇,对我县工业园区加快发展极为有利。与此同时,随着东部产业大转移及建设成渝经济带等重大战略的实施,沿海地区一些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加工型产业正在寻找新的发展空间,作为具有一定工业基础的中部资源山区县,房县有着足够承接产业辐射、产业转移的后发优势和巨大潜能。

(二)区位优势。十堰、襄樊两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我县邻近,且十堰又是东风日产商务车生产基地,我县以汽车配件为主的生产较为成熟,对加快我县园区企业自主创新、生产协作配套组件、带动汽配产业发展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我县位于湖北“两山一江”旅游带的中点线上,是十堰市“1小时经济圈”的辐射区,“汉十”高速路近在咫尺,十房高速、谷竹高速已经建成通车,神农架机场和十堰机场已通航,高铁已于2019年11月开通。长期困扰我县的交通瓶颈已经打破,对我县园区开发农副土特产品加工、生产旅游休闲食品十分有利。

(三)地方资源优势。房县农副土特产品资源丰富,品质优异,人工培育板栗基地60万亩,果茶基地100万亩,各类药材基地50万亩,年产食用菌1万余吨。房县水资源富集,既有来源于世界著名的青峰地质大断裂带被誉为“中华泉水之冠”的矿泉水,又有丰富的水能资源。但房县农副产品均以原产品、鲜活产品销售为主,缺乏深加工、精加工,难以形成拳头产品和品牌。当前,现代城市人群均以健康、绿色、环保食品为消费主流,若在农副土特产品深加工项目上加强合作,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发地方资源,延伸产业链条具有独特的优势。

(四)产业优势。房县工业园区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模式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拓展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空间,进一步强化集聚区的功能和作用,从而形成集聚成群,形成群体优势,产生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并且通过产业链条的拉长、地方税收的增加、土地的增值、创造就业机会等,有效拉动房县县域经济的增长,激发各类主体投资的积极性。

三、总体思路及发展目标

总体思路:按照全县“工业倍增、投资千亿”的思路,深入实施产业富县战略,以省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为指导,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引擎,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园区为主阵地,以优化环境为保障,强力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促进工业园区经济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实现园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提供强力支撑。

发展目标:按照“一区六园”的产业格局,聚焦“一主三大四优”产业集群,着力发展园中园、园外园,调整北城工业园为循环经济产业园北区、东城工业园为综合产业园区, 拓展土城(十堰)智慧铸造产业园、精细化工产业园和合成生物创新城等特色产业园。到2025年开发总面积达20000亩,基本建成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纺织服装和生物医药两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及汽车汽配、建材卫浴、电子信息三个50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入园企业达到300家,其中:上市企业力争2家,确保1家;“四上”企业200家、产值过10亿元5家、20—30亿元2家、50亿元以上2家;园区总产值过1000亿元,创税30亿元以上,力争建成国家级工业园区。

辐射带动化龙堰静脉产业园、土城镇汽车铸件产业园、大木厂镇汽车冲压件产业园、军店镇卫浴产业园、青峰镇纺织产业园、红塔西城工业园、尹吉甫镇工业园等乡镇小微产业园,强力保障园区项目建设需求,增强发展后劲。

四、产业定位及重点项目

(一)以循环利用产业为主导,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

产业定位:以再生资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生态修复产业、拆解再制造产业四大基础产业为主导,集收集、处理、资源化、环境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实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兴产业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着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规划面积4200亩,位于莲花村和塘溪村交界处,东至红塔镇塘溪村龙脉沟,西至谢湾与旱粮场交汇处,南至徐家台松树林边。到2023年,园区内项目达20个以上,总产值实现30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解决就业5000人以上。到2025年实现产值500亿元,税收突破20亿元。

重点项目:

1.再生铅项目。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年可处理废铅酸蓄电池32万吨,年生产再生铅20万吨。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税收2亿元。

2.铜产品系列项目。⑴再生铜项目。从回收废旧电路板及废旧铜中熔炼电解铜。项目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4亿元。⑵铜产品项目。配套电解铜、高纯铜、铜棒、铜箔、铜板、电缆项目,力争年产值过百亿,税收过10亿元。

3.铝产品系列项目。①再生铝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2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6万平方米,年生产再生铝锭、铝合金、铝铸件20万吨,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00个。②铝型材、铝合金、铝线缆、铝箔等铝下游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力争年产值过100亿元,税收超10亿元。

4.废旧电子拆解园项目。项目位于北城工业园,属循环经济产业园配套附属项目。主要从事废旧家电、废旧电子产品、废旧通信设施等废旧电子电器设备的拆解及分类销售。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项目投产后可实现总产值100亿元,税收7亿元。

5.4万吨线路板综合利用项目。是废旧电子拆解园延伸项目,主要从线路板中提取黑铜、精铜、金、银、钯、锑、钼等稀贵金属。占地面积150亩,总投资10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3万平方米,6条标准化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2.5亿元。

6.再生塑料项目和生石灰项目。巩固提升产能,全面达产见效,实现年产值5亿元,税收3300万元。

7.稀贵金属循环利用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100亩,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建设生产线5条,投产后,将年产再生金200公斤、再生银100吨、再生钯金50公斤、再生铑金50公斤,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

8.再生锡项目。占地面积80亩,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年实现产值20亿元,税收1.6亿元。

9.德汇废钢铁回收配送项目。项目位于北城工业园,总投资1.5亿元,占地50亩,建设厂房5万平,设计年回收加工废钢材100万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2.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个。

10.翰联再生资源回收与利用公司废旧家电绿色回收及电子产品综合利用项目。项目位于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60亩,总投资1.2亿元,兴建厂房1.3万平米,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税收2000万元。

11.鑫钢再生资源公司100万吨废钢材加工分选项目。项目位于北城工业园,占地100亩,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

12.废弃金属回收利用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占地100亩,建成后将年产铜棒、铜锭、铜管5万吨,年产锌锭、电解锌、铅锭10万吨,年产铝合金、铝棒、铝型材5万吨,不锈钢产品10万吨,实现年产值70亿元以上、税收1.5亿元以上。

(二)壮大纺织企业,着力建设全省最大的纺织产业园区

产业定位:壮大中润锦纶、中锦尼龙、弘耀袜业、恒达纺织、鸿迪纺织、鑫之泓纺织等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全省最大的纺织产业园区。规划总占地1000亩,由现纺织产业园向东至原北关初中,向西至红塔镇油坪沟口。新引进纺织企业(项目)30家,吸引投资120亿元,使纺织产业园企业总数突破50家,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创税2.5亿元以上。

重点项目:

1.中锦尼龙20万吨高性能纤维纺丝和20万吨成纤聚合物项目:总投资55亿元,引进1036个纺丝位及配套设备、240台空变机、加弹机、空包一体机及成纤聚合物生产线4条,年产锦纶长丝、空变丝、空包丝、弹力丝20万吨,成纤聚合物20万吨,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2.5亿元。

2.鑫之宏纺织项目。投资20亿元,建设20万锭纺纱项目,年产值10亿元以上,总占地220亩,厂房10万平米,其中第一期建设10万锭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6亿元、税收1500万元。

3.鸿迪涤纶丝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150亩,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涤纶长纤、涤纶短纤10万吨,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4000万元。

4.弘耀袜业织袜生产线扩能项目。总投资10亿元,引进全自动化一体袜机6500台及配套设备等。

5.纺织服装生产项目。引进培育时装服饰、橡筋包覆纱、羽绒纱、织布等关联项目,总投资15.5亿元,年实现产值30亿元、税收0.5亿元以上。

6.湖北一兑一科技平台贸易项目。厂房面积7.5万平米,总投资2亿元,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0.5亿元以上。

7.智慧物流(电商产业园)项目。占地约100亩,建设成品仓库、中转仓库、货运物流、物联网信息中心等,打开企业物流外销通道,降低物流成本,建成运营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

(三)壮大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建设房县生物医药之城示范区

产业定位: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新医药产品研发创新和新技术成果应用,着力建设生物医药之城。规划面积1000亩,位于东城工业园油坊沟以北。

重点项目:

1.合成生物创新城项目。

2.武当动物药业重组扩能项目。

3.葵花药业公司新产品研发扩能项目:新上4条生产线,开发雪梨止咳糖浆、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氨基葡萄糖胶囊、头孢地尼颗粒,产能达到5亿元。

(四)做优电子信息产业,着力建设新材料新能源园区,打造全县产城融合示范区

产业定位:以电子产品处理、电子信息(拆解)、新型电池材料产业为主导,向着自动化、现代化、智能化、循环化利用方向发展,打造全县产城融合示范区。规划面积1000亩,由北城工业园向红塔邹家院扩园。引进电子信息及新型电池材料企业50家,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创税2.5亿元以上。

重点项目:

1.新能源电池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300亩,建设标准化厂房15万平米,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3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400个。

2.鑫斯特电子科技公司锂电池材料项目。总投资3亿元,厂房6000平米,兴建锂电池材料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税收1000万元以上。

(五)做优汽车汽配产业,着力建设产业协作示范区

产业定位: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瞄准东汽配套协作,重点实施东风乘用车零部件、东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做优汽车汽配产业。到2025年入园企业50家,实现产值50亿元,创税3亿元。

重点项目:

1.十堰(土城)绿色智慧铸造产业园。规划面积500亩,预计投资30亿元,一期2000亩,企业满园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税收2亿元。

2.重庆新邦宏科技公司铝型材加工项目。总投资5亿元,利用东城工业园原氧化锌厂房,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7亿元、税收1500万元。

(六)做优建材卫浴产业,着力建设中西部卫浴之都和中高端厨卫产品生产基地。

产业定位:以特种陶瓷制品、金属制餐厨具及新型环保材料为主导,整合卫浴洁具产业资源,巩固孵化培优,集聚抱团发展,打造卫浴精铸、不锈钢型材加工、太空铝材及浴室柜生产、卫浴产品组装物流、产品展示研发等全产业链条,着力建设中西部卫浴之都和中高端厨卫产品生产基地。规划面积500亩。三年内招引培育20家亿元以上的企业,力争实现年产值50亿元、创税2亿元。

(七)实施工业园区提升扩容工程,着力打造北部工业新城

产业定位:实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强化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扩容扩区,构筑发展平台,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北部工业新城。

重点项目:

1.房县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区建设项目。项目位于北城工业园区东北角,用地面积约53.18亩,建筑总面积74833.96平方米,具体包括:1#—8#楼保障房,9#食堂,容积率2.0,建筑密度19.5%,总投资约1.3亿元,集商务、休闲、幼儿园、办公、科研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区。

2.北城工业园区扩园建设项目。新增面积3000亩,总投资10亿元。

3.循环经济产业园扩园建设项目。开发面积3000亩,实施“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总投资8亿元。

4.纺织产业园扩园工程项目。分别在高速路口西侧和原北关初中建设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总投资20亿元。

5.东城生物制药产业园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2亿元,集中招引生物制药企业20家以上,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税收2亿元。

五、发展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兴县必先兴工、兴工必先强园的理念,确立工业园区在县域经济发展中主导地位,出台一系列支持园区和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园区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实行县主要领导挂点联络制,一个项目一个领导,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跟踪督导,协调落实,量体裁衣,召开“一企一策”专题会议,为企业提供“点对点”对接服务,解决住宿、食堂、交通、审批手续、环保、消防等实际问题。落实省市文件精神,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深化工业园区扩容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授予园区行政管理权,着力解决有人办事和有权办事的问题。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工业园区九项区域性综合评估,强化成果运用,简化审批流程,限时受理办理,让入园企业一站办结、五证同发。加强督察问责。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清理顽瘴痼疾,破堵点破难点,排查整治突出问题,让投资者引得进、留得住、经营得好。

(二)精准招商引资。一是以商招商、小团组靶向招商、驻点招商、总部招商、优质股权招商、定向招商等精准招商,推行专题招商、集群招商、板块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方式,抱团招商,抱团发展,鼓励开展市场化、专业化招商,组建各类产业协会,由已入园企业对接招商,利用老乡团、产业协作团招商,对企业客商引进的工业项目按照实际投资额给予重奖,对僵尸企业、债务缠身无力脱困的企业给予清盘退出或资产重组。二是以亩产论英雄,建立企业投资经营贡献评估机制,按照投资规模、强度、年产值、完成税金、亩均贡献率等综合评估,与房租补贴、信贷担保等优惠政策关联,优者奖、劣者汰。三是挂图作战。对引资入驻的企业倒排时间表,设定装修工期、各种设备采购到位时间,及时督促安装到位,将时间进度与企业享受的搬家费等优惠政策直接挂钩,避免只听楼板响、不见人下楼,要见行动、见设备、见产品。

(三)推进扩容扩区。采取“政府引导、规划先行、基础配套、稳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加快园区配套建设步伐。一是资金保障。成立经投融资平台。以2020年为基数,每年将工业园区企业新增税收按比例留存到园区,并将园区土地以及由政府投资的已建、在建厂房等不动产核减债权债务后的净值打包,成立经投融资平台,建立风投基金,滚动使用,用于园区开发建设和对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纾困资金、孵化资金或奖补扶持资金。通过财政注资、资产划转、财政奖励等方式,支持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发展。二是要素保障。修编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空间利用规划,调整用地性质,完善报批手续,加快土地征用拆迁,为园区发展留足空间。推进“标准地”改革,依法依规开展烂尾和低效利用园区土地专项整治,运用政策支持、市场化盘活、无偿收回、限期竣工等方式,盘活低效闲置用地。三是扩区调区。按照申报要求,补充补足申报要件,逐级申报审批,将一区四园纳入省级工业园区范围,解决好园区“身份”与“户籍地”不匹配问题。四是建设配套。引导政策性银行与工业园区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通过PPP、EPC融资及市场化融资和结构化融资等模式或与发达地区开发区合作飞地开发、借地开发以及工业地产开发等多途径多渠道多方位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实行建园与建企同步,做好工业园建设与盘活土地资产存量工作,优先保证通水、电、路、电讯、气、治污等“九通一平”,提增经济总量。     

(四)重手培优扶强。一是强化财税支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创新基础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智能化绿色制造等重大研发项目,优先给予财政资金支持。落实国家资助创新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产品开发、技术转化等科技创新环节的税收优惠。鼓励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地方产业引导基金优先投向工业园区,重点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建设项目。制定出台促进工业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提高出口税收奖励。比照周边地区提高出口税收奖励,大幅增加出口交货值,提高市场占有率。二是优化融资环境。畅通工业园企业信贷通道,推动县内金融机构下沉工业园区,积极开展专项融资对接活动。发挥融资服务平台功能,运用大数据为企业精准“画像”,提高工业园区企业融资可得性。争取金融部门增加信贷额度,简化审批流程,适度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园区企业发展或按照信贷规模给予一定的政府贴息。支持私募基金参与或通过产业基金方式投资工业园区企业或项目。三是加快科技强园。畅通工业园区企业上市通道,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园区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对高新技术企业、上市企业、进规企业和企业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性奖励。四是强化节能减排硬约束,加强落后产能整治淘汰。以绿色产业发展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发绿色新型产品。

2022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