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zfxxgk-2019-0007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09:13:00
发布机构
文号

戢运烈、张龙宜、孙运俭、张荣华委员:

  首先,感谢你们对房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提出的《规范学前教育办园标准》收悉。教育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完善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

  一是建立健全了管理部门,教育局成立了职成幼办公室,加强对全县幼儿园的管理。二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专家讲座、培训、观摩、入园指导等,使幼儿园管理水平、教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三是建立、健全了幼儿园年检、评估定级、督导检查、“双随机、一检查”制度,规范了幼儿园的办园行为,促进了幼儿园保教质量的提升。四是印发了房教字【2016】47号文件,对实验小学、东城小学从2016年秋季停办学前班,今后将按照国家政策,依法办学,逐渐取缔城区学前班。

  

  二、部门联动,完善监管体系

  成立了《房县开展清理整顿民办教育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房治办【2018】01号文件,由教育局牵头开展民办教育(含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对民办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依法取缔未经审批的民办教育机构,严肃查处民办教育机构违规违法办学行为,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确保全县幼儿及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师德素养

  1.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幼儿教师标准,落实幼儿园园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和教职工各类人员资格准入制度。有计划的招录公办幼儿园教师,建立幼儿教师招考长效机制,2017年新招幼儿教师31人。2018年新招幼儿教师50人,极大的缓解了教师的不足。

    2.定期培训,提升学前教育办园水平。教育局每年至少召开两次学前教育专题会议,定期举办园长培训班,加强对学前教育的业务指导。加大对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2015年幼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18人,参加县级培训108人。2016年幼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12人,市级培训18人,县级培训90人。2017年幼儿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44人,省培76人,县级全员培训334人。

3.加强日常规范管理,促进幼儿园保教质量整体发展。为落实质量提升计划,特制定《规范房县幼儿园一日常规活动和区域活动的方案》。近三年每学期,分批次对各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集中培训,重点培训一日常规活动,组织乡镇中心幼儿园教师到县幼儿园观摩区域活动、跟岗学习,提高其保教水平;充分借助北京乐平公益基金会帮扶,组织入园指导、送教下乡活动,促进全县公办、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每学期末,严格执行公、民办幼儿园年检及专项督导评估制度,建立形成动态评估方案,从制度上保证保教质量提升落到实处。目前,县幼儿园被授予湖北省省级示范园,学前教育工作重点处于由县幼儿园带动乡镇公办幼儿园阶段,拟定在“十三五”期间,全县公、民幼儿园一日常规基本规范,保教质量整体提升。

  希望你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2018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