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2019-0015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17:59:00
发布机构
文号

谢永翔、钱师威、尤备、罗新忠、徐菌儒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房县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万峪中心小学配套设施建设和恢复老人坪小学的建议》收悉。教育局高度重视并认真做了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万峪中心小学配套设施建设:万峪中心小学是一所乡政府所在地小学,近年来由于落实国家精准扶贫异地搬迁政策,集镇人口大量增加。目前,万峪中心小学有学前3个班和1--4年级,在校学生253名,其中:学前3个班72人,1-4年级4个班181人。2017年秋季教育局经过上报立项,安排“改薄”资金280万元,新建一栋教学楼2000平方米,2019年春季已经投入使用,该教学楼可以容纳12个教学班近500名学生上课。2019年春季又批准立项建设一栋2层800平方米的师生生活用房,由于今年县里机构改革,目前正在申请政府投资评审,后期我们将加快工程推进力度。与此同时,学校在场地建设和其他功能室配套上也在加快推进。届时,万峪中心小学将发挥乡中心小学的带动作用,在教师配备、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上引领万峪河乡小学阶段快速发展。

二、关于架设一座连接初中和小学的便民桥,方便配套设施资源共享:此项建议我们也高度重视,但目前条件尚不具备。万峪初中和小学之间的河跨度达45.6米,遇大雨天气山洪暴涨确实影响想从河里过河的家长和学生,好在离此处不远的乡政府门前和乡福利院门前均有大桥可以通过。教育局将加大立项和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在后期国家加快“两型学校”建设阶段实施。

三、关于增加师资力量及配套设施确保老人坪完小的正常运转:老人坪小学目前有5个教学班(学前3-5岁3个年龄段混编为学前班15人),1-4年级4个教学班19人,个别年级只有3名学生,总体规模较小。据2019年7月全体教师入户统计老人坪片区3--11岁儿童少年分布情况是:

年龄

3岁

4岁

5岁

6岁

7岁

8岁

9岁

10岁

11岁

合计

人数

29

30

34

30

34

37

41

37

38

310

从表中看户籍在老人坪片区的6-11岁儿童不少,但大部分学生都是随父母外出打工在外地上学、进城进镇上学,留在老人坪的学生大体都是留守儿童。加之老人坪的班车是从老人坪经尹吉甫、青峰然后到县城,所以部分学生就提前进城进镇读书,前些年我们也恢复过六年级,可是学生还是不愿在当地就读,造成了师资的极大浪费。教育局会及时关注学生入学意愿,如果一旦想在老人坪小学就读小学高年级的学生每个年级达到10个以上,我们会及时恢复高年级班级设置。

希望你们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教育发展献计献策。

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