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人大十八届五次会议第53号的建议答复

索引号
01145506X/2021-3364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14:48:34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陈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级债务化解支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村级债务化解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村级债务化解支持力度的建议对防范化解村级财务风险,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具有积极意义,我部将充分吸收建议,深入调研、科学谋划,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政策,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一、主要做法

一是摸清底数,锁定债务。结合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对村集体债务进行全面摸底,搞清债务现状和成因,按债务性质进行分类处置。经核实,我县村级债务总额9038万元,截止2020年底,累计化解3702万元,尚余债务5336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下的村22个,10万元一50万元的村107个,50万元一100万元的村20个,100万元以上的村3个,无负债的村129个。

二是分类施策,及时清债。制定印发《关于全县化解村级债务的实施方案》(房办发〔20218,以2020年年底村级债务为基数,通过3—5年努力,实现陈债清零,其中负债10万元以下的村2021年底清零。

三是建章立制,防止增债。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和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促进全县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

二、取得成效

目前,县农村局已聘请第三方对村级三资进行了审计。各乡镇对照《关于全县化解村级债务的实施方案》,按照全面清理核实、剥离经营性债务、依法清收债权、落实政策减免、发展集体经济、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坚决制止新增债务、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企业结对帮扶9项措施化解村级债务。其中,县政府设立化解村级债务专项奖补资金,用于支持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自2021年起连续五年,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资金,对各乡镇化解村级债务工作实施以奖代补。

三、下一步打算

房县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县化解村级债务的实施方案》(房办发〔2021)8文件精神,督促各乡镇落实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年底对各乡镇村级债务化解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对化解村级债务工作较好的乡镇实施以奖代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