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28号建议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5671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6:42:07
发布机构
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房住建函〔2022〕25号

尊敬的刘小玲、段成禹、赵林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管理服务阵地建设确保有地议事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你们一直以来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是推进党的领导向基层延伸、向小区拓展,全面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举措,是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的重要载体。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社区把党组织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全面夯实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小区基础,让小区普遍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我们报请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建+邻里中心”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在城关镇30个小区建立面积约7000㎡的“党建+邻里中心”。

党建+邻里中心”的建设采取以“城关镇为主导,社区(村)、下沉单位共建”的方式进行。坚持尊重现状与合理优化相结合,对现有物业小区居民活动、物业管理服务和党群服务用房进行摸底和梳理,以现状为基础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有利党群共治、方便居民活动、便于物业服务、充分保障安全等为原则,通过乡镇、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机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合理确定邻里中心选址。对新建住宅小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按照上述原则和有关法律规 定,做好“党建+邻里中心”的布点规划工作,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管控。

“党建+邻里中心”应围绕服务居民、协商议事、组织培育的功能定位,设立相应的功能室,宜包含但不限于: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多功能议事厅、调解室(心理驿站)、警务室、文体活动室、阅览室、四点半学校、志愿者服务站等,并且按需设置服务项目,拓展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打造特色服务平台。

再次感谢你们对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支持,恳请一如既往的予以指导和帮助!

联系电话:3224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