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45506X/2021-3365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19日 14:53:18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刘正平、何勇、郑立信、陈自强、马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要加强人情风治理》的提案已收悉答复如下:

2014年,房县就已率先开展人情歪风的治理工作,近几年经历群众创举、党员干部先行、群众自治、全县推开等过程,已取得了较好成效,经验做法得到省市领导签批肯定,并成为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案例,在全国、省、市推广。

针对提案中反馈的部分干部没有履职监管,部分乡镇群众到县城违规待客,建议成立治理组织等意见建议,县委宣传部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主动,采取多种措施,相关工作均已得到不同程度落买。

一是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房县移风易俗人情新风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三级书记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县纪委监委和县委宣传部负责具体督导指导,村级层面,各村还成立了人情新风自治组织“乡风文明理事会"281个,2021年适应新形势我们又在全县普遍成立了人情新风志愿服务队。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经费保障。2018年,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即出台了《关于厚培人情新风促进乡风文明的实施意见》,对婚丧喜庆事宜制定了操办原则及参考标准和工作措施,并完善考核机制,将人情新风工作纳入了党建责任制、综合目标考核、文明创建等各项考评体系。同时还出台了房县《红白理事会管理办法(试行)》,指导各村修订了“村规民约”将人情新风纳入自治公约。自2018年起省委文明办每年划拨50万元用于红白理事会经费,县财政每年均已兑现到村。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示范引领。2021年县委宣传部继续坚持移风易俗人情新风的宣传,电视、报纸、网络等常态推送人情新风规范、先进典型、动态信息等,在城乡普遍设置文化墙、公益广告等,坚持通过户院会、评选新风榜样、志愿服务上门宣传等广泛提高群众知晓率、认同率、遵从率。县人情新风宣教馆今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接待县内市外党员干部参观团队100多批次8000余人,接待群众参观5000余人次。

四是加大执纪执法监督问责力度。2021年年初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对人情新风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年中安排工作专班进行了督导检查,9月份又在意识形态督导工作中进行了重点检查,对各级党组织落实人情风管控不严反弹的提出批评,给青峰等3个乡镇党委书记发出了提醒督办函,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在年度文明创建评选中予以否决。7至8月还印发《关于重申严禁升学宴的通知》,严禁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结合疫情防控禁止聚集性集体聚餐行为,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城区全部宾馆酒店进行了约谈,并制止违规待客10多起。

人情陋习的治理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久久为功,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督办检查,加强城乡联动,督导镇村两级和县直相关部门执行落实力度,确保人情新风人人参与、人人遵守,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