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53267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5:55:23
发布机构
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文号
房农机函[2022]17号

邢玉皎等6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农业机械化 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你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答复的函们提出的建议我中心表示充分地肯定。

农为邦本,农业是社会安定的基础,是安天下、稳民心的重大产业,是衣食之本。房县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始终突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地位,优先部署、优先支持、优先落实,真正把“三农”工作抓牢抓实。

俗话说:农机一响,种地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取得长足发展进入快车道。近两年,房县大力实施“机器换人” 工程项目以后,我县的农机化发展也开始跑步前进。

2021年县政府预算200万,用于“机器换人”工程,有效推动了全县主要农作物全面全程机械化两万亩示范片区建设。全县主要农作物机械化作业水平达64.28%。2022县政府继续加大力度支持“机器换人”工程,筹措资金1600万元用于该项目建设。其中,中央 600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覆盖全县所有符合补贴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县政府预算的1000万元(包含茶叶产业链建设55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区购置农机及设施设备奖补项目、农业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区农机作业奖补项目和农机服务能力拓展提升项目。另一方面,县政府牵头,农业、农机等各部们加强合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农业机械化、关心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搭建社会广泛参与平台,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政府也不遗余力支持农业机械化,让农业机械成为延长七大产业链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神兵利器!

2022年,我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实施‘机器换人’工程”的目标任务要求,以创建主要农作物、烟叶和茶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片区,推动示范带动、以点带面,实现当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提升3个百分点,到“十四五”末实现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0%的目标,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争创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为进一步创建产业协作“东风县”,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政策落实落细,将“东风县”创建的“东风”吹遍房县的山川田野,县政府与东风公司更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东风农业机械纳入“车十条”范畴,让农民们享受到更多的惠民政策,房县人民购买东风农机除享受国家购机补贴外,购机价格不足5万元的按20%予以补贴,价格在5万元以上的按10%补贴,补贴不足1万元的补足1万元,补贴上限为2万元。

我中心也积极主动立足本职求突破促发展。首先是助力产业振兴,农机鼎立先行。积极发展产业,助力农民致富。其次是农机业绩争先,服务工作争创一流。

中心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推动全县7大产业链发展各项政策,连续两年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共争取1800万资金助推我县农机化发展及产业建设;扎实开展培训示范推广。2022年上半年,先后在10多个乡镇90多个村开展农机推广演示、农机技术培训、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农机抗旱等活动,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产业发展;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上半年,新培育农机专业合作社6家,支持壮大胜利、康盛、亿丰等农机合作社做大做强。支持农机合作社走出去打比赛、学技术,引进来巧利用、谋发展,用项目资金和技术服务为全县产业发展壮大农机主力队伍,为乡村振兴培育后备力量;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服务特色产业。中心联合农机专业合作社,建立茶叶专业服务队,为窑淮、姚坪、门古寺、白鹤等大部分乡镇的茶企和茶业基地提供除草、茶园管护、茶叶机采等专业而精细服务,提高茶园管理效率为茶叶产业发展增添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在中坝乡,机械直播、秸秆捡拾打捆,提升农作物种植和大曲的产出效率,秸秆综合利用也让中坝特色产业发展如虎添翼。积极推广田园轨道运输机、微耕机等实用机械,推动茶叶、烟叶、食用菌(羊肚菌)、中药材等产业发展,节省人力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县农机中心与中石油、中石化主动对接,优惠农业机械用油,保障重要农时优先优惠保供,足量保障农机作业用油需要;在农时紧张、用量集中的时段和区域,开展送油到田间地头服务。

我中心还结合“下察解暖”活动,了解各乡镇、村产业所需,加强对接,重要农时积极调配农机,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确保各地重要农时农业生产顺畅进行,为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此件主动公开)

房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

2022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