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01145506X/2022-5665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5:35:00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陈梦、方运生、柯昌宏委员:

你们好!感谢你们对房县优质稻米产业的关注和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创建房县优质稻米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建议》(第23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水稻生产功能区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7〕24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水稻产业提升计划的通知》(鄂政办发〔2016〕23号)的文件精神,房县已经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10万亩。在水稻生产功能区内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格建设标准,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水稻生产能力。严格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永久基本农田管理,禁止发展中药材、茶叶、果林占用粮田,确保其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推进优质稻标准化种植。水稻主推荃优华占、宜香优2115等优质稻品种,糯稻主推鄂荆糯6号,加强种子市场监管,杜绝假冒伪劣种子,确保种植户用上放心种。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大力推行统一整地播种、统一育秧栽插、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绿色防控、统一机械作业“五统一”技术服务,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测土配方施肥达到80%、病虫害专业化防治和统防统治面积比上年提高10%。

三、强化优质稻米产业政策扶持。作为职能部门,我局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近几年,先后实施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控等项目,投入项目资金500万元,支持水稻集中育秧基地建设、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片农资补贴、社会化服务等方面,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扶持房县胜利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在红塔镇朱湾村新建占地25亩中型集中育秧基地1个,扶持嘉禾农业、旺发粮油在土城、红塔、门古寺等乡镇建立优质稻生产基地0.8万亩,提高了经营主体的种粮积极性。

四、狠抓优质稻米地理标志申报。已开展相关资料收集工作,目前缺乏人文历史渊源的佐证资料,等条件成熟后方可申报。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优质稻米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专此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