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索引号
01145506X/2023-0453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2:11:57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办
文号

一、提案工作情况

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4件,经审查立案85件,合并提案13件,不予立案26件。立案的提案经济类43件,生态环保类2件,政策法规类4件,科教文卫类15件,农业农村类10件,社会保障类11件。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已全部办复,办复率100%,见面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着眼“三个加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一是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制定不予立案负面清单,对非一事一案、意见建议空泛、个人利益诉求、超越本级职权范围的不予立案,作撤案处理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对立案后仍需完善的,返回提案人再调研再补充。一次会议以来,不予立案26件。二是加强提交前期引导。会前向党政部门、社会公众广泛征集提案素材,择选编发《提案选题参考目录》,涵盖40多条群众关切的热点,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强调“不调研不提案”,将前期调研作为提案的重要标准,着力减少全会期间“临时交作业”现象。三是加强团体提案征集工作。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团体提案占8%,重点提案中,团体提案占12%。

(二)着重“四个坚持”,促进成果转化运用。一是坚持领导领办、督办提案制度。县委书记、县长对提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一次全会后县政府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落实责任;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当做政协工作的“重头戏”来抓,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每季度都召开主席会议研究提案的办理工作。县政协主席董诠闻经常过问提案办理情况,亲自参与重点提案的办理,亲自参与重点提案的督办视察活动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二是坚持严把“三关”办好提案。通过预交办、集中会议交办、网上交办,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透明度。各承办单位严格把好时限关、答复关和质量关,做到专人负责、一案一档。同时,探索网上公开办理提案机制,承办单位网络公开办理提案数同比再提升3%。三是坚持跟进履职成果转化。协同县政府督查室开展提案办理专题督查,组织委员到林业局、民政局、文旅局、交通局、住建局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听取做法、肯定成效、指明问题。落实提案办理“回头看”,进一步促进成果转化。四是坚持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通过推荐、初评、审定,选出一批选题准确、分析深刻、建议具体、有效促进党政决策的优秀提案,加强示范引领。8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三)着力“五个注重”,健全提案工作机制。健全工作机制,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证。一是注重制度制定。依据《政协章程》,参照省、市政协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确保提案工作有章可循。二是注重委员培训。今年5月,专门针对提案选题、提案撰写、提案格式、提案内容进行了培训,增强履职能力、热情和担当。三是注重委员联络组作用。我们将7个专委会分成7个委员提案联络组,分工询访、收集各提案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意见,并及时反馈到提案委和承办单位,从而形成了提案办理“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格局。四是注重工作方法。对提案进行科学分类,建立一整套提案资料的数据系统,加强对提案的管理,进一步整合提案资源,不断提高提案的利用价值和参考价值。五是注重舆论宣传。我们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反映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在省、市新闻媒体报道,同时对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提案工作者进行了推荐和评选活动,并在全会期间予以表彰。有力扩大了提案办理过程与效果的宣传,彰显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县政府及各部门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强化组织,狠抓落实,做到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县,全力谱写新时代房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