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审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17:44:00
发布机构
审计局
文号

根据县委安排部署及相关文件精神,按照《关于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参加范围

县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

二、工作安排

(一)学习教育。学习教育突出“深”,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1.原原本本学。按照《房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安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持续学习《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全局党员干部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做到边学边思、学深悟透、把握精髓。

2.开展专题学。局领导班子要集中9月第三周时间,采取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等专题,分别开展专题研学,促进学习氛围和效果。

3.对标典型学。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深入学习王焕云、魏登殿、邹倩、陈怡敏等先进人物事迹,学习房县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开展警示教育。

4.对照革命传统学。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依托凤凰山烈士陵园、雷天明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党性教育,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5.联系自身学。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用好“学习强国”“云上房县”“房县融媒“房县党建网”等平台,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结合庆祝建国70周年、庆祝建党98周年活动,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开展政策学习和宣讲,推动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

6.建章立制学。党组中心组在开展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建立“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在研究重点工作和有关问题时,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二)调查研究。围绕县委和上级审计部门当前工作安排部署,要深入职工一线、服务一线、群众一线,听实话、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硬招,使调研的过程成为深入领悟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思路破解难题、密切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1.突出重点。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本单位和审计工作实际,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重点围绕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推进“一城两基地三中心”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县域协调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中央及省市县委巡视巡察检查反馈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年度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

2.深入一线。局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分工,明确主题开展调研。要注重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四双”帮扶村、结对共建村、对口帮扶企业等实地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要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不扎堆、不扰民,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防止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3.形成成果。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并进行交流,把可复制、可普及的典型做法和实践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局班子成员要围绕调研重点撰写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择优向上推荐,并将优秀调研报告汇编成册,供交流学习借鉴。

4.上好党课。局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全局讲党课2次,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股室或分管领域讲党课1次。党课要突出政治性、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三)检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找不足、找准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进村住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要互相开展谈心谈话,同分管股室的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征求对自己的意见建议。要结合庆祝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听取老干部、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意见建议。

2.深入查找问题。局班子成员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找准,明确努力方向。剖析问题要一条一条列出清单,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坚决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摆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曾经查找但尚未解决的问题代替新发现的问题。

3.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重访学习成长地的方式,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联系工作实际进行反思,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四)整改落实。按照县委要求,聚焦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1.列出问题清单。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真正做到务实管用。

2.聚焦整治重点。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标准把握不精准、工作不扎实、脱贫攻坚松劲懈怠,问题核查核实不准确、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3.从严从实整改。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逐件整改到位。局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加强对分管股室、分管领域整改的督促检查。局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要不定期开展督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整改落实。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全局进行通报。

4.召开民主生活会。11月底以前,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实实在在谈问题、讲不足,相互批评要坦诚相见、开门见山,防止绕圈子、兜圈子,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其他参加主题教育的党员干部,要采取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组织领导

局主题教育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长:卢正斌

副组长:饶正超胡继忠

员:邓青海孙运林柯玉斌路荣强

赵行亚孟砚怡高雯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继忠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林鹏同志协助其工作,负责日常工作。

四、具体要求

(一)压实责任。局党组是抓好本单位主题教育的责任主体,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领导小组成员要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带动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要与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防止“两张皮”。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二)营造氛围。要牢牢把握“以正面教育为主”的要求,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广泛宣传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实际成效,营造良好氛围。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尤其要宣传身边的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三)注重成效。全体党员必须参加主题教育,绝不能让主题教育出现“空白区域”和“空白党员”。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解决措施,针对工作的不同特点,提出解决突出问题的具体要求。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检视剖析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整改落实不能空喊口号、蜻蜓点水,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

附件:1.房县审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

2.房县审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规划

2019年9月17日

附件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

学习

方式

1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65页;

②《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1-83

③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3章。

92日—9月8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2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66-84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4-6章;

③《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84-16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张富清、王继才、黄文秀事迹

9月9

—9月15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3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85-100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7-9章;

③《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164-252

④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9月16日—9月22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4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01-143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0-12章;

③《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253-323页

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事迹

9月23

—9月29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5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44-168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3-15章;

③《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324-369页

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9月30

—10月6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6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69-182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6-17章;

③《党内重要法规汇编》P370-394页

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甘祖昌、高德荣、邹碧华事迹

10月7

—10月13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7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183-235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18-19章;

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杨善洲、王瑛、兰辉事迹

10月14

—10月20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8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236-267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5讲;

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廖俊波、韦昌进事迹

10月21

—10月27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9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268-282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6-10讲;

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孙家栋、李保国事迹

10月28

—11月3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10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283-294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1-15讲;

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

11月4

—11月10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11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295-320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16-20讲;

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

11月11

—11月17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12

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P321-367页

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1-30讲;

③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

11月18

—11月24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13

查漏补缺学,建立长效学习机制。

11月25

—11月30日

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

注:以下内容依托党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集中学习,同时组织党员认真开展自学。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

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③《初心—向共产党员张富清学习》;

④《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附件2

房 县 审 计 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规划

时 间

项  目

内 容

工 作 安 排

9月19日前

动员部署

召开动员
            
部署会议

传达县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会议方案报巡回指导组同意)。

9月19日前

学习教育

制    定
            
学习计划

制定局主题教育学习计划。

9月20日前

制定学习
            
研讨方案

制定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计划和工作规划,报巡回指导组审定。

贯穿始终

原 原
            
本本学

党员领导干部以自学为主,党员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学习。

9月下旬-
            
10月上旬

集   中
            
学习研讨

局班子成员、股长以上党员干部举办读书班进行研讨交流(开展周一、三、五“夜学”研讨,周二、周四自学不少于1小时),其他党员干部集中研学1次,每天自学不少于1小时。

10月8日-
            
10月12日

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进行研讨交流。

10月30日前

持   续
            
深入学习

1.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红军烈士塔、雷天明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赴县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2.参与全市审计系统“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事迹报告会推荐评选活动。

11月10日前

邀请县巡讲团成员解读当前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及发展形势,提升全局审计干部综合素养。

11月25日前

1.组织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2.参与全市审计系统“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事迹报告会演讲活动。

9月30日前

调查研究

制 定
            
调研方案

局班子成员为调研组成员,结合领导班子职责分工、驻点包联、进村住户情况制定调研方案。

10月12日前

调查研究

开   展
            
调查研究

局班子成员根据调研方案,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开展调查研究(10月上旬)。

10月31日前

撰写调研报告。

11月1日-
            
11月8日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8日前

梳理成果,建立台账,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推动调研成果转换。

11月8日前

讲   好
            
专题党课

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局讲专题党课1次;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股室讲专题党课1次,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到“四双”帮扶村讲党课1次。

10月12日前

检视问题

认   真
            
反思检视

结合调查研究,通过进村住户、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多种方式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局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职责分工,到工作困难大、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问题“四双”帮扶村、结对共建村、对口帮扶企业等实地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拿出破解难题、改进工作的实招硬招,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

10月31日前

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找差距,起草发言材料。

10月31日前

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段逐句学习党章、准则、条例,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检视问题,自我整改提高。(制定专题会议方案报巡回指导组审定)。

10月12日前

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10月19日前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自查,适时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

10月31日前

形成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报告,经巡回指导组审定后报县委主题教育办公室。

11月10日前

向全局通报专项整治情况。

10月31日前

整改落实

抓 好
            
整改落实

列出领导班子和个人问题整改清单。

11月10日前

结合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整改落实。

11月20日前

制定专题
            
民主生活会方案

制定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报巡回指导组审定。

11月25日前

广   泛
            
谈心谈话

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同志、与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

梳理问题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需要整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11月25日前

起草检视
            
剖析材料

班子成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亲自起草检视剖析材料。

召开民主
            
生活会

班子成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抓   好
            
整改落实

根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中找出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的意见,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要把专项整治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整改情况要通过适当方式全局公开。

12月10日前

接受主题

教育评估

做   好
            
评估准备

紧扣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做好准备工作,迎接巡回指导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