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全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方案

索引号
01145506X/2022-0365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5日 10:31:46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根据房县市场监管联席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抽查时间

此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间确定为2021年5月17日。

二、抽查对象和执法人员

(一)抽查对象:牵头部门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使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建立“跨部门联合抽查”任务,导入全县所有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4月30日期间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设项目及相关各方市场主体,抽取比例为20%,且抽取项目总数不少于8个。  

(二)执法人员:使用“湖北省互联网+监管”,随机抽取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三家执法人员,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共计 4名。

三、联合检查事项

此次联合检查涵盖3个部门的检查事项:

(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1、招标人是否场外交易规避招标;2、招标文件、招投标书面报告、合同是否备案;3、专家库的使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是否按规定抽取专家、是否泄露评标专家信息、是否与招标人或中标人串通等情况。

(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1、招标人是否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是否与中标人串通、是否提出额外附加条件、是否接受贿赂;2、中标人是否出借资质、弄虚作假骗取或行贿中标、是否与招标人串通、是否提出额外附加条件、中标后是否违法分包、转包;3、招标代理机构是否与招标人、中标人串通、是否接受贿赂、是否泄露保密信息等情况。

四、检查结果及处理

3个部门组成1个检查组,根据检查情况,如实填写《核查记录表》,并由被抽查市场主体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确认。检查组要及时形成最终检查结论,由检查人员通过“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分别及时录入检查结果,依法依规向社会公示。

五、目标任务

根据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的职能分工和省、市、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任务要求,确定联合抽查的对象和检查的内容,依托“湖北省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统一组织开展实地核查的方式,有效避免选择性执法,减少多头多层执法,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和监管部门的行政成本,“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避免对市场主体经营的不当干扰,提高监管效能,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有效解决招投标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根本性转变。

六、工作要求

县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负责此次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的总牵头工作,对联合抽查工作进行规划部署、协调指导,并根据工作需要,保障1辆执法车辆,明确检查项目、检查标准、检查程序、检查方式等具体要求。各部门在联合检查时要按照各自职责依法严格执法、实施信用惩戒,让双随机监管在有效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的同时,真正起到发现问题、震慑违法的作用。检查组要按照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本次检查任务,同时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廉政自律的相关规定。

房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