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5日在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索引号
01145506X/2021-0546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1日 16:02:19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202115日在房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纪道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是房县大发展、大变革、大进位的五年。五年来,全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打造南部中心城,绿色生态县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奏响了同心圆梦的时代强音,升腾起赶超发展的强大气场,展现出决战决胜的昂扬斗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经济大幅进位,跻身全省三类县第一方阵。经济总量全市靠前,区域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一)过去五年,我们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尽锐出战,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寄托几代人梦想的小康社会全面实现。

一是脱贫攻坚胜利收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脱贫标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扎实推进十个提升工程,落实十个到村到户政策,完成易地搬迁2.3万户6.7万人,危房改造2.4万户,建成扶贫车间(作坊)683个、光伏电站308个,产业扶贫带动3.85万户,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实,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幅提升,55896153824人全部脱贫,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县整体脱贫摘帽,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二是污染防治成效明显。全面推进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厕所革命”3.2万座,集中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马栏河国控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类标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4.3%。砂石料生产经营秩序得到规范,小水电清理等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石漠化治理25万亩,植树造林6万亩,高标准完成第五次森林资源普查,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河长制全面落实,禁渔退捕、野生动物养殖企业(户)退出工作高效完成,古南河湿地公园晋升为国家级,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正式命名。

三是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严格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财政调度资金清收干净彻底,全县举债行为得到规范,政府债务率实现绿色评级目标。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不良贷款率全市最低。有效防范社会风险,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等领域工作平稳有序。

(二)过去五年,我们调优增量,做大总量,动能转换取得突破性进展。五年来,我们聚焦实体经济,加大扶持力度,强化要素投入,新旧动能接续有力。

一是工业支撑更加牢固。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常态化开展门诊式办公,持续推进双千活动,工业经济逆势上扬。亿元企业达到2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家,10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规上企业达到80家,产能达到100亿元。扩大工业园区3000亩,建成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形成一区五园发展格局。

二是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产品保障供给有效,完成两区划定27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0.3万亩,土地增减挂钩4.4万亩。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294家,特色产业基地达到135万亩,农产品加工产值实现翻番。认定驰名商标2个,房县贡礼成为区域公用品牌,房县香菇”“房县黑木耳通过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互认证。

三是融合发展走出新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通过中期评估,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家、3A级旅游景区3家,一街一村等开业运营,荣获中国诗经文化之乡”“湖北旅游强县等称号。野人谷成功创建湖北旅游名镇,花田酒溪成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顺利实施,电商产业园、高速客运站、新时代城市综合体建成运营,培育电商企业81家,建成村级电子商务示范点140个,房县产品走向全国,便捷对接一带一路

(三)过去五年,我们内培外引,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果。五年来,我们坚持项目为王,扩大投资,激活民资,做实发展硬底盘,做强经济硬支撑。

一是抢抓机遇争项目。紧盯国家政策走向和投资导向,抢抓定点扶贫和对口协作机遇,突出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领域,精准对接,多点发力,累计向上争取项目929个,到位资金204亿元。

二是全员招商引项目。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立招商服务专班和产业招商办公室,立足主导产业,瞄准产业转移,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回归招商,累计招引项目263个,到位资金240亿元。

三是超常服务推项目。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机制,推行重大项目指挥长负责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4亿元。鑫资再生科技、忠和酒业、诚玺电子等一批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十竹路、万盐路、门中路、杜阳路等一批交通项目全线贯通,光谷蓝焰等一批环保项目投入使用,方家畈水库等一批民生项目温暖民心。

(四)过去五年,我们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城乡统筹取得持续性改变。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区域发展更加协调。

一是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大力推进全域棚改,获评全省棚户区改造成效明显县。建成半岛湾大桥、唐城大桥,新建唐城路、西安路、吉甫路、南宁路、环城北路、诗经南路等城市道路19条,改造城市微循环路51条,外环内连的城市路网初步形成。铺设城市供水、雨污分流、天然气管网276公里,治理生态河道42公里,新增城市绿地18.5万平方米,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荣获省级文明城市称号。

二是集镇面貌日新月异。房十条去库存3500余套,易地搬迁加速农民进城,乡镇集镇扩容明显,城镇化率达到52%,提高了12个百分点。军店入列全国重点镇,土城入选全省擦亮小城镇首批试点,野人谷成为全省首批特色小镇。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初步形成。建成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项目,获评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示范县。

三是美丽乡村竞相涌现。开展四好创建,建设美丽乡村34个、生态村40个,农村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成功创建省级生态示范县。窑淮三岔村成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军店中村成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五)过去五年,我们打通堵点,破除障碍,改革开放取得阶段性成效。五年来,我们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动能更加强劲。

一是重点改革纵深推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逐年压减三公经费支出,财政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土地确权颁证和空壳社专项清理全面完成。投资融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国有林场、企事业单位公车等多个领域改革走深走实,出租车、屠宰厂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市功能最全、配置最优的政务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全覆盖。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6条意见,磁场效应不断增强。黄酒作坊大证管小证,一证管多坊模式全省推广。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工程审批、招投标等服务更加高效。法治环境更加公平,监管更加透明,信用体系更加完善。

三是创新创业活力迸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招录公务员370名,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580名,其中教师730名、医护人员593名。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新增市场主体2.3万家,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6个。公共检验检测中心通过国家资质认证。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被评为全省科技创新进位优秀县。

(六)过去五年,我们创新治理,共建共享,民生福祉取得整体性改善。五年来,我们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指数稳步提升。

一是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就业再就业3.1万人,年均转移劳动力12万人,荣获国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称号。落实全民参保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2.5亿元。改扩建农村福利院20所,建成安幼养老场所207个。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活动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走在省市前列。殡葬改革持续深化,铁腕推进高速公路沿线高碑大墓治理。

二是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思源学校、行知学校、职业技术学校投入使用,县一中迁建快速推进,实施义务教育工程249个,新建幼儿园41所,教育资源日益优化。广济医院建成运营,标准化卫生室和合格村医实现全覆盖,群众就医更加便捷。加快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创成国家卫生城。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宝堂寺修复竣工,馆两家投入使用。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验收。新建(改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85个、文化广场325个。《房县地名志》编撰完成。成功创建全省楹联文化县。《尹吉甫传说》入选国家非遗名录。

三是县域治理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情新风治理经验获得中宣部推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晋升国家级。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雪亮工程有序推进,建成县乡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扫黑除恶纵深掘进,共打掉犯罪团伙34个,打击处理152人,整乡推进做法获得省市肯定。信访总量持续下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政府作风持续转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工作部署,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建议494件、议案2件,政协提案392件,实现件件有落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同时,应急救援、机要保密、档案残联、民族宗教、气象水文、科协文联、工商联、工青妇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艰苦卓绝、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县上下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经济复苏全面小康战,一战接着一战打,保民生、保运转、保发展,一仗接着一仗干,经济社会发展好于预期。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三分法、中药预防治疗五个全覆盖等经验全市推广,发热病人就诊奖励办法全国借鉴;脱贫攻坚成色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普查,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意见获得国务院扶贫办充分肯定,光伏扶贫经验全国推广;经济发展态势进一步延续,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产业发展质效进一步凸显,循环经济产业园、纺织产业园成为新的增长点;文化旅游名片进一步擦亮,第四届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暨西关印象开街活动成功举办,房县知名度、美誉度空前提升。

各位代表,五年的智慧汗水浇灌了催人奋进的发展硕果,五年的笃行实干铺就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回顾光辉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

良好政治生态是赶超发展的最大优势。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把矢志干事作为最大忠诚,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事,第一时间达成共识,第一时间付诸行动,不争论,不动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县上下干群齐心、政通人和,没有折腾,没走弯路,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经济发展风调雨顺。

永葆实干本色是赶超发展的制胜法宝。坚持复杂问题简单化,善于把抽象政策变成具体项目,把共性问题上升为政策措施,推动工作到地块、到人头、到节点,做到实打实、硬碰硬、点对点,勇于逐梦,勤于圆梦,全心全意让群众增福祉、享公平,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深化改革创新是赶超发展的不竭动力。在缺少国家重大项目布局的背景下,我们以创新思维开拓新局,以创新举措突破难关,立足实际谋,与时俱进干,无中生有发展了循环经济、智能厨卫等产业,因势利导实施了十房一级路、纺织产业园、黄坪大桥等项目,借助东风推动了两次农民进城、建成了西关印象,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加快了县域经济华丽嬗变。

保持工作定力是赶超发展的可贵品质。政府工作是一场接力赛,受时间精力和主客观影响,每届干成几件大事需要定力,我们按照五年规划一个调,一幅蓝图干到底思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咬定目标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日益把农业大县变成工业强县,把深度贫困带入全面小康,把综合实力推到省市前列。

强化作风建设是赶超发展的有力保障。坚持以务实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喊空口号,不搞假把式,多到田头,少上镜头,开管用的会,讲管用的话,发管用的文,主动为同级减任务、为基层减负担,俯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在以上率下、言出必行中践行初心使命。

各位代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关心支持房县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疫后综合症比较明显,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中小企业困难较多;经济块头不大,重大项目不多,发展后劲还需增强;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相互交织,加大了收支矛盾;民生领域还存在短板,用水、用电、用气等领域优质供给不够充分;少数干部习惯安于现状,敢为人先的闯劲、比拼发展的干劲还需激发提升。需要说明的是,受政策调整因素影响,年初确定的天然气长输管网、温氏养殖、中电投风力发电、废旧金属回收利用、南山樱花山体公园、县二中扩建、乡村便民服务大厅建设等7项工作没有完成目标任务。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展望未来,前景可期。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日益成为世界最大的自变量,为我们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疫情倒逼产业、消费双升级,为我们换道超车提供了新赛道。从政策方向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加大两新一重投入力度,湖北启动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政策机遇。从发展布局看,国家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战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和全市一核带动、两翼驱动、多点联动区域发展布局,为我们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鄂豫陕渝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创造了条件。从自身基础看,房县绿色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更加彰显。只要我们树立世界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实干巧干,就一定能够开创房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围绕南部中心城、绿色生态县发展目标,加快建设一城两带三中心,全力打造十堰副中心城市,推动绿色发展走在全省山区县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三个翻番,分别达到260亿元、20亿元、160亿元,三主三柱三新产业体系更加完善。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营商环境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开放型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两山实践创新取得重大进展。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建成省级文化名县、文明房县。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重大事件应对能力大幅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牢牢把握五个方面的重点:

(一)聚焦创新引领,在供需互促中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把创新作为最核心的竞争力,把供需平衡作为最重要的突破口,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围绕建设鄂西北生态工业中心目标,持续补链、延链、强链,力争到2025年骨干工业产值实现六个五目标,即循环经济、酿酒发酵、生物医药、智能厨卫、纺织服装、清洁能源产业产值分别达到50亿元。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新型材料、数字经济等产业产值达到60亿元。规上企业达到150家。围绕建设鄂西北交通物流商贸中心目标,加快环城10平方公里核心商圈建设,形成覆盖城乡、辐射周边的现代商贸服务体系。围绕建设鄂西圈康养休闲中心目标,融入两山一江旅游带一体化发展,建设中国神农药谷,培育大健康产业品牌,繁荣世界美酒特色产区,打造华中养生养老度假基地。

(二)聚焦区域协调,在城乡一体中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坚持把产业互促、城乡互融作为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以城区为引领,以两带为支撑,构建发展新格局。围绕打造湖北省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目标,科学划定城市边界,实施全域棚改、产业配套、市政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提标扩面工程,建成环城南路、环城北路外环线,畅通城区微循环,构建五横五纵城市路网和内环、中环、外环三环格局,建成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十堰副中心城市。围绕建设房竹绿色发展城镇带目标,实施四百工程,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力争特色产业基地达到150万亩以上,带动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围绕建设十房乡村振兴示范带目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争取十宜高铁、荆康高铁、房神高速,谋划建设谷竹高速房县东互通、城关至青峰一级路、上龛至九道二级路等道路,建成十房一级路、军店至界山一级路、五谷至共青二级路、马栏至南潭旅游公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高度重视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升城乡建管水平,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保持两违整治高压态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聚焦绿色低碳,在防治结合中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行林长制,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能力,力争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成功创建国家第三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森林城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坚决执行禁渔令。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打造绿色发展新高地。落实生态文明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生态文明考核、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责任终身追究等制度,倒逼绿色转型发展。

(四)聚焦开放共赢,在改革创新中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强化科技支撑引领,支持企业创建研发机构,深化产学研合作,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家,创成湖北省创新型县。强化创新人才培育,健全人才流动机制。强化质量强县建设,全面营造发展新优势。强化营商环境建设,打造全省标杆城市。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深化三权分置改革。强化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化对口协作、定点帮扶和区域合作发展,实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

(五)聚焦共建共享,在改善民生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坚持就业优先,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以上。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协调发展各类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全面推进健康房县建设,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投入机制。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成县疾控中心。完善生育政策,大力鼓励二孩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推进县域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双报告、双报到机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诗经文化,发展文化事业,做强文化产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化平安房县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

2021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2%以上;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左右;万元GDP综合能耗控制在省定范围。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动能转换再加速。投资是稳增长的定海神针,是调结构的源头活水,要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县域经济行稳致远。

一是出实招争项目。聚焦政策谋项目,紧盯两新一重、湖北疫后重振十大工程、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谋划一批规模适度、效益明显的PPP项目,继续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新增项目前期费500万元,落实专班专人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一旦有窗口、随时能挤入。全力以赴争项目,定期开展项目争取看、比、评活动,对纳入上级规划的项目及时跟踪,确保早日下达投资计划,向上争取资金55亿元。

二是出新招引项目。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建立项目风险评估和诚信履约制度,识真商,招大商,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亿元。突出政策优势招,修改完善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经费突破1亿元,努力招引一批领军企业。突出重点产业招,招源头、招龙头、招链条,力争引进机械制造和卫浴企业10家、纺织服装企业10家。突出方式创新招,围绕产业链、功能链,高水平策划一批产业项目,大力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和中介招商,有的放矢招大引强。

三是出硬招推项目。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继续落实项目工作五个一机制,建立签约项目移交和帮办代办机制,每季度举行一次重大项目开工活动,落实包联责任,全力支持十堰城区水资源配置工程,重点推进纺织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垃圾焚烧发电、西商集团农产品批发市场等项目,力争全年实施重点项目21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亿元。

(二)坚定不移强化工业支撑,推动集聚集约再加力。工业是县域经济的顶梁柱,必须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形成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快产业集聚。实施补链强链工程,围绕循环经济产业,出台支持发展政策,重点推进鑫资再生铜等项目投产达效;围绕纺织服装产业,重点推进恒达纺织、弘耀袜业等项目建设;围绕智能厨卫产业,重点推进申琥洁具等企业建成投产;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重点推进武当动物兽药扩能等项目;围绕清洁能源产业,重点建设老渡口、龙洞口电站;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重点推进九方魔芋、神武绿源做大做强。实施园区增效工程,新建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建设东城、北城、西城园区服务中心。支持军店、青峰(尹吉甫)、大木等副中心乡镇建设产业园区,形成多点支撑。实施政策引领工程,编制主导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细化一链一策保障措施,引导紧缺资源定向聚集。

二是加快企业成长。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扶优培强一批优质企业,力争新增规上企业20家,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建立龙头企业培育机制,力争新增亿元企业10家、5亿元企业3家。稳定技改资金2000万元,建立科技三费正常增长机制,支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弘扬企业家精神,倡导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以诚信闯市场,以实干创实绩。

三是加快服务升级。常态化开展双千活动,建立结对包联数据库,一企一策化解难题。加大融资担保力度,预算财政担保金8000万元,新增财政专项贴息资金1000万元,引导金融机构新增贷款20亿元以上。规范担保、助保贷、过桥资金运营秩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供电主网和配电网改造升级,建成运营化龙11万千伏变电站,推进万峪35千伏变电站建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

(三)汇聚力量加快乡村振兴,推动农村面貌再改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巩固脱贫成果,建好小康家园。立足全面小康新起点,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扶贫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发生。加强扶贫资金资产项目管理,推动合作组织、扶贫车间、光伏电站稳健运营,确保持续惠民增收。继续实施巩固脱贫成果十条意见,强化产业扶贫、易迁后扶、就业创业等工作,整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把贫困地区带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二是加快产业振兴,建设现代田园。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思路,持续建设特色产业片区,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力争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15亿元。建设标准化基地,打造窑淮、姚坪茶叶专业乡镇,九道、上龛、青峰烟叶专业乡镇,沙河、万峪食用菌专业乡镇,化龙、野人谷蔬菜专业乡镇,尹吉甫艾草专业乡镇,门古中药材专业乡镇,土城黄酒专业乡镇,创建专业乡镇12个、专业村90个。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依托正邦养殖项目建设生猪调出大县。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引进力度,建设一批休闲观光农庄、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实施机器换人工程。大力实施粮安工程,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3.5万亩。加强种子芯片工程建设,强化地方种子资源保护开发。实施品牌化战略,新增三品一标”5个,做大房县贡礼区域公用品牌。

三是打造美丽乡村,建成幸福乐园。按照一村一规、一村一景多规合一要求,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实施美丽乡村创建行动,每个乡镇选取1个村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重点培育城关三海、红塔南潭、白鹤孙家湾、军店白鹤湾、化龙上湾、青峰刘家河、门古项家河、五台红场、姚坪化口等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先行区。开展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新三年行动方案,加大改厕改栏、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工作力度,建立村民主体、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护林员、养路员、劝导员、巡河员、保洁员、光伏电站安监员六员作用,全面提升环境整治能力。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做实两个中心,做深做细四好创建、人情新风、文化大院等内容,繁荣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多措并举挖掘消费潜能,推动双向循环再畅通。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供给引领新消费,以品质化消费促进新供给。

一是提振消费市场。出台政策鼓励消费,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实施补贴推动家电家具家装以旧换新,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让消费者心动变成行动。拓宽载体便利消费,建成运营亨运物流园,打造社区10分钟购物圈,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新兴消费便利化。增加出口拓展消费,推动外销内销有效对接,力争新增出口企业5家,外贸出口达到9000万美元以上。

二是提升消费业态。推进全域旅游,围绕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加快西关72坊、南潭艺术村、青峰大裂谷等项目建设,推进双野、神农大峡谷景区提档升级,谋划西关印象三期项目,推进武房神旅游一体化进程,打响千里房县·诗酒远方品牌。出台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促进区域联动。推进一卡通消费,打造必到必游精品线路。发展康养产业,围绕建设全省康养示范县目标,启动柳树垭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推动花田酒溪、云盘岭康养基地健康运营,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促进康养产业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繁荣夜间经济,加快发展以西关印象为主的夜消费,提升五河两岸夜景工程打造夜旅游,发展温泉理疗、健身休闲等夜康养

三是提高消费品质。高品质配套,推动半岛湾酒店开业运营,常态化开放五馆,发挥餐饮、楹联、摄影、书画、奇石、盆景等协会作用,加大道地产品开发力度。高品质嫁接,把历史文化、电商销售、手工作坊、研学培训等元素融入景区景点、美丽乡村试点,培育新看点、新玩点、新卖点,让游客停下来、留下来、住下来。高品质管理,强化消费市场监管,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五)建管并重推进城乡建设,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积极打造襄十随神城市群重要板块,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宜居度。

一是建设精品城市。实施规划引领工程,高标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和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划定城市边界,严控建筑风格、高度、密度和容积率,推动城市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有序打造城区桥梁、道路、街区景观,推进西关、联观、北关、白土4300户老旧片区改造,加快孙家湾、半岛湾、嘉卉花苑、南山樱花郡等高品质商品房开发。实施功能提升工程,建成运营方家畈水厂,打通天然气长输管网,加快公共区域充电设施建设,推动小区物业规范管理全覆盖。实施城市治理工程,强化城市综合执法,严禁代步车非法营运,彻底整治麻木车上路,持续加大两违整治力度。

二是构建畅通路网。打通动脉路,积极争取房神高速,建成梅五路、巨深路、黄坪大桥、义渡坪大桥,推进十房一级路一期、军店至窑淮一级路、中坝至小河、茅马路建设,开工十房一级路二期、房白路二期、上龛至九道、五谷至大木等公路工程,构建内通外达、安全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循环路,建成武当南路、种玉路、老环城北路等11条道路,延伸唐城东路,推进环城南路建设,形成互联互通交通格局。配套城乡路,加快野人谷上谷口旅游公路、循环经济产业园道路、龙凤岭公墓道路建设,新建提升农村公路100公里。

三是厚植生态底色。探索两山转化有效路径,启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推动生态振兴。守护一片蓝天,继续抓好建筑施工、渣土运输和道路扬尘管控,开展机动车尾气、餐油烟集中整治,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确保空气质量持续走在省市前列。守护一片净土,加大绿廊、绿带、绿岛、绿地、绿园建设力度,擦亮国家园林县城金字招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建成垃圾中转站5个。推进乡镇村庄绿化,实施护绿工程,让绿色随处可见。守护一河碧水,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启动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修复,保持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营,保护河道生态。

(六)蹄疾步稳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发展活力再增强。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发展矛盾,在改革创新中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一是深化关键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乡村精简版的便民服务大厅,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优化支出结构。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启动农村乱占耕地三年清理行动,探索多种形式的三权分置模式。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深化交通投融资、农村公路养护、城乡公交等领域体制改革,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深化城投公司转型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深化城乡供排水体制改革,加大水厂整合力度,推动乡村供水用水市场化。

二是深化创新驱动。搭建创新平台,密切科研院所合作,建立黄酒、食用菌、茶叶等特色产业研究中心,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强化人才支撑,出台全县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常态化引进、培养、激励机制,促进人才振兴。

三是深化开放合作。优化空间发展格局,融入襄十随神城市群发展,当好房竹绿色发展城镇带龙头。加强与定点扶贫单位沟通衔接,强化对口协作、区域协作,力争在项目争取、资源开发、市场开拓等领域取得新进展。组织企业参加百展行动,继续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大力发展回归经济

(七)用心用情满足群众向往,推动民生福祉再升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更多资源投向民生领域,让发展指标的幸福含量更高、发展成果的民生比重更大。

一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统筹劳动者就业和企业用工服务,落实稳岗援企政策,推动更高质量就业。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全覆盖。完善多元化救助体系,实施安幼养老服务提升工程,建设区域性综合养老中心。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加快龙凤岭公墓和农村公益墓建设进度,有序推进火化安葬,形成文明殡葬习惯。

二是增强群众幸福感。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成县一中,加快推动职业技术学校二期、行知实验学校二期、县二中改扩建、小西关幼儿园等19个在建项目,开工建设晓阳小学、野人谷中心小学,改造原县一中,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招聘教师200名。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招聘医护人员300名。推动村卫生室和村医规范化管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规划设计南山樱花山体运动公园,推进体育中心二期工程,实施老影剧院片区、科技馆到职校沿线环境治理。加快城区5G信号全覆盖。继续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

三是增强群众安全感。坚持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强化重点人群、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管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启动八五普法,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金融、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领域风险。持续开展平安房县创建,加大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打击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提高灾害防治和应急救援能力。

四、坚持打造实干政府

发展全凭实干,奋斗成就梦想。本届政府从履职开始就提出打造实干政府,五年如一,激情不,步调不变,节奏不改,标准不降,捍卫初心,一路前行。今年,我们将坚持打造实干政府,以实字托底,以干字为先,夙夜兼程,追梦远方。

(一)提升境界干事。干事,是衡量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的一杆秤;干事,是透视公职人员为民服务的一面镜;干事,是检验公职人员对党忠诚的试金石。我们必须提升境界干事,让干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情怀。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谋事境界,始终做到应急谋远,突破封闭保守的发展思维,改变自给自足的发展模式,克服感觉良好的发展心态,干好今天的活,想到明天的事,着眼房县小循环,放眼世界大循环,谋划一批产业链和功能链项目,论证一批重大市政和交通项目,储备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实现房县月月有进步、年年大变化。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境界,奔跑的岁月中,我们既是接捧人,也是传棒人,最后的胜利不一定都在我们手上实现,但是我们的一棒一定要跑得十分精彩,一届一任,一年一度,我们都是程中关键环节的少数人,必须在其位谋其政,在状态不分心,埋头干事,不问前程,努力把每一天的事都做得尽善尽美,把每一件事都做到精品精致,当我们走过路过再回首的时候,一定是问心无愧。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成事境界,巩固脱贫成果、实施乡村振兴、发展县域经济的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勇于负重,敢于担责,奔着事情去,追着事情干,该出手时就出手,脚踏实地向前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套着一环拧,一件接着一件干,水滴石穿才甘心,铁杵也要磨成针,干一件漂亮一件,干一件成功一件,不达目的不罢休,不到长城非好汉。

(二)追求质量干事。新百年、新征程,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须把握干事的方向,选择干事的路径,干好打基础、管长远的事。坚持干群众高兴的事,我们想问题、干事情一定要有群众观点,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把民愿民盼作为干事的导向,把民意民声作为干事的依据,把民评民说作为干事的标准,每年干成一批关乎民生的平常事、净化治安环境的放心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期盼事,坚决不干自己得意群众不满意的傻事,自作主张群众不答应的蠢事。坚持干时间耐久的事,历史是最忠实的见证者,时间是最公正的评判者,我们必须厚植土壤,永沾地气,把有限的人才、物力、财力用在实实在在的干事上,培育类似向氏骨科、庐陵王酒业等更多的老字号商业,培养有如酿酒发酵、生物医药等更多的长青树产业,培植如同华新水泥、忠和酒业等更多的百年企业,建设犹如西关印象、十房一级路等更多的千年工程,干成一批有内涵、有质量的事情,坚决不做易碎易损的玻璃事,昙花一现的热闹事坚持干持续发展的事,万事万物皆有规律,我们必须尊重自然规律、遵循经济规律干事情,坚决把两山理论实践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资源持续利用作为更加鲜明的发展战略,干成一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好事实事,坚决不干杀鸡取卵、寅吃卯粮的糊涂事,急功近利、牺牲环境的过头事

(三)担当作为干事。为政之要,贵在担当。我们必须奔着矛盾问题去,迎着机遇挑战来,直面危机困难,亮剑庸懒散软。强筋壮骨,挺起铁脊梁,勤做事、不怕事、善成事;经得风雨,练就铁肩膀,坦坦荡荡接受事、敞敞亮亮对待事、端端正正处理事,挑起千斤担子,勇毅前行,不胜不休。要善于担责,担责就是要履职尽责,干好份内事,种好责任田。要弘扬专业精神,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推进工作;要简化工作程序,职责范围内的事敢于决策,大胆拍板,直接落实,真正做到眼中有活、手中有办法、脚上有行动;要不以事小而不为,不推事,不压事,不留事,积极干事,快速干事,自觉主动干事,干出个人的好作风,干出单位的好形象。要敢于担难,担难就是不怕困难,善于解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在赶超发展、改革创新、攻坚拔寨的过程中,我们每年都会遇到企业债务、项目融资、安全维稳、环境影响等难题,阵痛总是难免的。网有千千结,一结一结解,我们必须正视困难,知难而进,啃下硬骨头;必须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搬掉拦路虎;必须把自己摆进去,破解具体问题,做局中人,干局中事,解局中围;必须既当指挥官,又当跑腿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见招拆招,真正做到: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要勇于担重,担重就是负重致远,举重若轻,不负重托。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在房县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征途中,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用好历史长镜头,跳起来摘桃子,谋划对接一批像房神高速、十宜高铁等改变格局、影响深远的重大规划、重大工程;用好发展开山斧,立下愚公移山志,推动落地一批像供水体制改革、柳树垭森林康养基地等具有市场性、先导性项目;用好民意晴雨表,抓住事物牛鼻子,办好一批像天然气管网、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等社会关注度高、群众息息相关的身边事。旗帜鲜明鼓励干事,让干事者吃香,让懈怠者遇冷,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点赞。

(四)坚守规矩干事。规矩是干事创业的边界线,我们必须始终做明白人和清醒人。坚守政治高线,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纪律红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坚守法律底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难题、防控风险,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依法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同级监督,主动接受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常态化适应在镜头下工作。

各位代表,蓝图无限美好,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敢为人先的魄力、只争朝夕的行动、真抓实干的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豪情满怀谱新篇,加快建设十堰副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2.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全力推进厕所革命、精准灭荒、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和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

3.一区五园:房县工业园区,东城工业园、西城工业园、北城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和纺织产业园。

4.两区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

5.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6.四好创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7.五馆两家:五馆指非遗馆、博物馆、图书馆、罗国士艺术博物馆、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两家指市民之家、职工之家。

8.三分法:分区收、分类治、分层管。

9.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0.疫后重振补短板十大工程:公共卫生体系、交通、水利、能源、新基建、冷链物流和应急储备设施、城市、产业园区提升、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环境补短板工程。

11.一城两带三中心: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城,房竹绿色发展城镇带、十房乡村振兴示范带,鄂西北生态工业中心、鄂西圈康养休闲中心、鄂西北交通物流商贸中心。

12.三主三柱三新:三主指生态文化旅游、酿酒发酵和农产品加工、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三柱指循环经济、机械制造和卫浴、纺织产业;三新指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网络和数字经济产业。

13.五横五纵:五横是指环城北路、滨河路、房陵大道、唐城路、环城南路;五纵是指南宁路、诗经大道、吉甫路、神农路、武当路。

14.三权分置:土地所有权农民集体所有,始终不变;承包权农户享有,严格保护;经营权经营主体所有,加快放活。

15.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16.两个中心: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17.五河:盘峪河、沙沟河、西门河、马栏河、白鹤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