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1145506X/2022-7963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09:49:00
发布机构
房县政府网
文号

——2022年12月27日在房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谢晓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第二个百年征程顺利开局之年,是政治承载厚重、历史意义深远的一年,也是房县发展史上极不容易、极其精彩的一年。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县委带领全县人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发展目标,以非常之举履行非常之责,政治大年体现大担当,如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倍增突围战、安全稳定保卫战,营造出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经济倍增取得标志性成果,循环经济成长为十堰市域首个百亿产业集群,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税收额率先倍增,经济增速刷新二十五年来历史纪录,半年增幅全省第一得到王忠林省长批示肯定,奏响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最强音,房县打造“竹房神保”区域中心城的优势更加凸显,建设十堰副中心城市的基础更加牢固,迈向全省三类县第一方阵的步伐更加坚实。

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团结全县人民,坚持“党有所指、政有所向,民有所盼、政有所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沉着应对经济下行、经济倍增双重压力,主动扛起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双重责任,上下同欲、锐意进取,履新之年展现新作为。

这一年,我们致力倍增跨越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亿元、名义增长20%;财政收入22.5亿元、增长84.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亿元、增长56.5%,税收占比85%,创历史最好水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9.5%。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存贷款余额等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这一年,我们致力壮大产业集群,工业经济逆势突破。聚焦构建“一主三大四优” (1)产业体系,实施工业项目83个,完成工业投资113亿元,规上企业达到114家,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循环经济锻长板,电子拆解、再生铝、再生钢、铜二期、稀贵金属等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税收过亿元企业实现“从1到10”跃升。“院士经济”再发力,合成生物创新城催生高端人才引进、前沿技术转化等“换道领跑”新能级。北城工业园扩园、新能源产业园、“五新五特” (2)乡镇工业园推进有序,调区扩区方案即将通过评审,纺织产业园获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工业园区总面积、标准化厂房面积、入驻企业数、就业岗位数均成倍增长,万亩园区雏形初显。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规上工业总产值继2021年突破百亿大关、五年翻一番后,当年又翻一番、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达到225亿元。

这一年,我们致力做实衔接文章,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3.7万亩,菌、畜、药、烟、茶、菜、黄酒特色产业成势见效,预计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35.5亿元,增长20%。房县特色农产品北京新发地专场推介会成功举办,房县羊肚菌荣获中国食用菌产业博览会金奖,房县黄精、房县虎杖分别入选湖北省“十大楚药”“五大特色药材”,黄酒检验检测中心省级创建达标,花田酒溪、野人洞、樱花岛获评省级休闲农业重点园区,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获“好”等次。实施乡村建设项目152个,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行变先成、18个共同缔造试点村试点变示范。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活力绽放,五台香炉垭森林康养基地入选全国建设试点,军店中村、化龙上湾、红塔南潭、青峰阳坪等美丽乡村,成为郊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

这一年,我们致力深化改革创新,市场活力持续迸发。鑫茂水利、畅顺交建、能发集团等国有公司顺利组建,投融资改革迈出关键一步。事业单位职员制、农村经营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城区公交改革顺利完成。省级创新型县建设稳步推进,建成各类创新平台54个,培育高新技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6家。政务服务高效便捷,20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时限分别缩短至半个工作日、10分钟。市场主体新增1.5万户、总量突破5万户。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窑淮陈家铺“点状供地”蹚出新路。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打造无证明城市等6个改革事项,成功入选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水、电、气、网、用能,要素联动报装典型经验全省推广。

这一年,我们致力扩大有效投资,项目建设全面提速。项目投资三年行动计划滚动实施,谋划项目516个、总投资2500亿元,争取项目213个、到位资金61亿元,引进项目93个、到位资金120亿元,实施重点项目274个、完成投资145亿元,项目个数、融资额度、投资体量均创历史新高。新修县乡路、农村路、硬联通路230公里。十房一级路市县联动,区位质变正当时。黄坪大桥建成通车,堵河天堑变通途。抽水蓄能、万润新能源、动力锂电池等50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签约,西关印象二期、中锦尼龙、鸿迪等11个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忠和酒业二期、武当动物药业扩能等项目快速推进,庆邦宏铝型材、西商农港一期等74个项目竣工投产。中润锦纶丝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进规,刷新项目建设“房县速度”。

这一年,我们致力创建景区县城,城市颜值更加靓丽。实施城市更新重点项目22个,改造老旧小区2773户,提升城市道路20公里,新建“雨污分流”管廊10公里,更新橡皮坝4级,开建城区桥梁8座。首座人行天桥投用,十字街人车拥堵痛点问题彻底根治。全域5G网、免费停车场、新能源充电桩、无障碍公厕等公共设施彰显城市温度。安装路灯1015套,点亮城市道路33公里,新增绿地20万平方米,沿河绿廊、骑行绿道、口袋公园成为市民健身休闲好去处。西关印象成为“湖北省旅游名街”“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吉甫南路被命名为“十堰市市容环境美好示范路”,国家园林县城通过省级复查。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国家文明城市创建、4A级景区城市创建,让县城景色更美、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这一年,我们致力增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蒸蒸日上。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承诺的民生实事全部完成。新增城镇就业7100人,发放创业贷款1.1亿元。在职村“两委”干部全部纳入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行知学校二期、晓阳小学、县医院综合楼、县疾控中心投入使用,职业技术学校二期、中医院门诊楼、城关镇卫生院即将竣工。成立县乡未成年人保护机构16个,升级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5个,城乡居民参加社会保险达到36.8万人,特困群体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军政军民团结不断巩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持续加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06个、文化大礼堂17个、农村电视无线发射台11个。古南河国家湿地公园、诗经源国家森林公园、野人谷自然保护区厚植生态安全屏障,林长制、河湖长制全面落实,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清零销号,人居环境整治、清洁房县同向发力,马栏河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好山好水好空气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

这一年,我们致力提升治理水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党建引领物业实现全覆盖,建成“党建+邻里中心”30个。综治“三中心”(3)高效整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4)严格执行,““八五”普法”“五个专项行动” (5)纵深推进,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和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科学精准。30分钟乡镇应急救援圈建设经验省市推广。燃气管网、自建房等隐患压茬整治,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灾减灾、食品药品监管有力有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攀升。

这一年,我们致力打造有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大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件件有回应。坚持民主决策,修订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三重一大” (6)规范执行。坚持主动作为,先后出台稳住经济大盘等一系列力度空前的强农、助企、活商、纾困政策365条。坚持“一月双调”,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资金按月兑付,财政支出稳健有序。坚持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政府过“紧日子”十条意见务实管用,各级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国防动员、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妇女儿童、机关事务、气象档案、慈善助残等工作都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每一个拼搏的日子都闪闪发光,每一段奋斗的记忆都温润人心,每一分耕耘的收获都甘之如饴。这一年,县委坚强领导、统揽全局,指引了奋进的目标方向;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参政议政,提供了强大的智慧支持;全体干部竞进争先、笃行不怠,诠释了无限的忠诚担当;全县人民万众一心、共克时艰,汇聚了无穷的信心力量;各界人士顾全大局、同舟共济,倾注了无尽的关心关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房部队、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房县建设的朋友们,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房县要“走在全省山区县前列、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还任重道远,发展空间仍需拓展、发展潜力仍需挖掘、发展能级仍需提升。对标时代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依然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强,规上工业支撑不足、“专精特新”企业偏少,公共服务存在短板、配套设施亟待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社会治理仍有弱项,干部作风还有差距、营商环境仍需优化等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建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之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实施“强县工程”,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县”,努力把房县建设成为十堰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房县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外贸出口增长15%以上。

各位代表,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硬核支撑。我们将继续实施《“投资倍增”三年行动方案》,启动实施《项目投资新三年行动方案》,把2023年作为“项目建设提质年”,严格落实项目建设“五个一”(7)机制和“首席服务官”制度,紧扣县委提出的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七个体系”(8),用超前眼光、务实举措谋项目、争项目、建项目,形成“十百千”项目矩阵,即围绕10大重点领域、实施100个以上投资过千万项目、保持1000亿以上在库项目投资额度,以项目之“成”固发展之“稳”。

围绕工业倍增,继续扩建新能源产业园、北城工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五新五特”乡镇工业园,开工建设12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2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吨磷酸铁锂生产项目,建成投产城为2万吨再生锡、汽车自动化拆解、大家电拆解、中锦尼龙20万吨锦纶丝、鸿迪10万吨涤纶丝、合成生物创新城等项目。

围绕农业产业,规划建设县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园、神农生物医药产业园、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继续扩建忠和酒业、武当动物药业等项目,大力培育万亩羊肚菌、万头肉牛养殖、千亩糯稻育种、千吨设施渔业养殖等产业基地。

围绕文化旅游,快速推进西关印象、文创中心、体育中心、在水一方国际酒店、三海欢乐谷、三海黄酒小镇等项目,开工建设奥体中心、诗经大剧院、富泉山森林康养、城区骑行绿道贯通项目,提档升级野人谷景区。建成乡村文化大礼堂15个。

围绕商贸服务,启动新能源综合服务站、城市运营中心、移动数据中心、乡镇集镇5G网络覆盖等项目,新建交通建材产业园、城市公交始末站、5个乡镇客运站,建成西商农港、供销集采集配中心、县级农副产品综合物流配送站、乡镇综合物流服务站。重建西水路集贸市场。

围绕城市更新,继续推进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绿化亮化项目,加快实施老城片区、棚户区、老旧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橡皮坝、桥梁等改造项目,新建白驹大桥、物流园天桥,建成关雎桥、西河拱桥,续建塘溪大桥、羊鼻岭大桥、晓阳大桥。

围绕交通建设,积极争取荆康高铁、十宜高铁,开工建设房神高速,力促十房一级路全线动工,加快建设军店至窑淮一级路、上龛至九道二级公路、襄十随神硬联通路,启动城关至青峰一级路、军店至姚坪库区公路前期工作,实施农村桥梁建设、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新修农村公路150公里,争创“四好农村路” (9)省级示范县。

围绕农田水利,实施土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续建堰河、柳树垭水库,新建武禹河、头道沟等水库,除险加固汪家河、玉皇观、高桥沟、吴家沟等水库,综合治理沙沟河土城段、漳兰河中坝段等河道,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南河水资源配置、乐园灌区节水改造、绿色小水电升级改造、城北水厂扩容、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移民后扶美丽家园建设等项目。

围绕生态环保,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循环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项目,推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和秸秆综合利用,加快南部山区矿山修复,开展堵河流域下游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生态综合整治。

围绕公共服务,推进220千伏变电站扩建、110千伏变电站增容、10千伏以下台区抗灾能力提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扩建县二中、县职业技术学校,续建县医院传染病楼、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新建急救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托育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施县行政学校、民兵实训基地、公共实训基地、警察训练基地等项目。

围绕招商引资,推进万润新能源、河南锂动电池、浙江大加数控、陕西德润康投资项目落地,引进福建申鹭达卫浴、上海兰均新能源来房投资兴业,建成投产20万吨铜棒、10万吨稀土废渣回收利用、鑫资电解铜项目。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120个,到位资金200亿元。

紧盯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牢固树立“产业首位”意识,聚力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产业发展从“立梁架柱”全面迈入“积厚成势”。

壮大工业实力。聚焦“一主三大四优”现代工业体系,链式发展循环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为千亿产业集群蓄势聚能。前瞻布局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电力、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纺织服装、酿酒发酵等传统产业。设立园区“项目管家”,为入驻企业提供审批代办服务,致力打造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五零”园区。建立双月调度机制,强化企业用地、用工、用能、金融等要素保障,新增规上企业40家,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再翻一番、突破400亿元。

夯实农业基础。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粮食面积保持在37万亩。稳定“七大产业链” (10)政策,新发展食用菌5000万袋、烟叶4.5万亩、中药材3万亩、羊肚菌1.5万亩,管护茶园12万亩,播种蔬菜20万亩。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食用菌、茶叶、蔬菜精深加工,支持赟天生物、房州味道、九方魔芋等龙头企业发展,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家庭农场50家,实现农产品加工产值165亿元。继续开展产地和产品“双认证”,新增“二品一标” (11)5个,让房县“好味优品”走进千家万户。

做优文旅商贸。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搭建文旅互促、商旅互补、康旅互融、农旅互动旅游发展新体系,打造省级精品旅游线路2条,新增A级景区2家,全年接待游客14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亿元。繁荣农副产品批发、时尚消费、夜间餐饮、电商物流等商贸服务新业态,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5家,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亿元。落实出口创汇奖励政策,力争外贸出口额达到2亿美元。

(二)统筹城乡发展,缔造美丽宜居新家园。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做强县城龙头、做实乡镇支点、做美农村腹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景区县城。围绕4A级景区县城创建,把全域旅游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注重城市空间尺度适宜性把握、重要节点塑造、区域天际线管控、城市风貌整体提升,留住自然美、天然韵、生态味。围绕争创国家文明城,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线杆线缆治理和公益宣传提升行动,打造房陵大道、诗经大道、唐城路、吉甫路示范街区。围绕雨污分流、管线入地、片区治理、城市更新,推动城区道路、管廊提档升级,加快绿岛、绿带、绿地、绿园、绿廊建设,让美丽房县精致精美、人见人赞。

建设活力乡镇。加快构建“一城两带三星” (12)区域发展布局,规划实施城关、红塔、白鹤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着力打造军店、青峰、大木特色工业样板区,全面推进“十房神”绿色发展城镇带、“竹房保”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每个乡镇至少培育一个规模适度、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或农旅景区,形成多点发力、交相辉映的乡镇发展新格局。持续开展“擦亮小城镇”行动,全面提升集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打造一批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新型城镇。

建设和美乡村。严格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扎实开展脱贫人口、低收入群体监测帮扶,守住不发生规模返贫底线。精准落实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政策,加强产业、就业、消费帮扶和易迁后扶。接续推进42个乡村振兴共同缔造示范村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实事小事,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路网、水网、电网、通讯网,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美丽乡村。

(三)突出改革创新,释放跨越赶超新活力。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深化改革蓄势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组建房县城建集团,整合畅顺、鑫茂、能发等国企优质资产资源,成立国有控股集团公司,完成融资50亿元。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坚持先有项目后有预算、先有预算再有执行、没有预算不得支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城乡公交、城乡环卫、城乡供排水等重点改革。

强化创新增动能。预算科技研发、技改资金1亿元,推动“技改提能、制造焕新”,实施工业技改项目72个。新增市级以上科创平台6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40家。擦亮“院士经济”金字招牌,建成启用邓子新院士工作室,充分发挥产业研究院、研究中心作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掀起创新创业热潮,创成省级创新型县。

优化环境提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赋能、业务协同、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实现更多事项指尖办、掌上办、一件事一网办一次办。强力推进以控制成本为核心的营商环境建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措施,做到惠企利民政策“免申即享、快享直达”,力争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弘扬企业家精神,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

(四)增进民生福祉,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坚持人民至上,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依托城区“零工驿站”,推动招工企业与求职群众精准对接,让招工与就业像网购一样方便。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发放创业贷款1亿元,以创业带动就业。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全面消除基础教育“大班额”,全力提升教学水平,努力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高质量教育,消除家长学生奔波之苦。深入推进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落实国家谈判药、抗癌药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用药可及性。实施“万名大学生村医配备”计划,提高农村卫生服务水平。出台三孩配套支持政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弘扬诗经文化,办好诗经黄酒文化旅游节,编纂出版一批地方文化书籍。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合理调整机制,精准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对象、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大困难群体临时救助,加强“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成一批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社区“幸福食堂”。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住房公积金扩面提标。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良好局面。

(五)完善治理体系,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守安全、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突出生态治理。落实林长制,大力建设林火阻隔系统,切实防控松材线虫病害,持续开展补植补造、森林抚育、封山育林,保护修复湿地、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筑牢生态屏障。落实河湖长制,健全河湖健康评价机制,强化流域系统治理,动态清零河湖“四乱”(13),推动全域水质持续稳定达标。重拳治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空气质量走在省市前列。争创全省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完善乡村治理。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 (14),大力推行“五员”(15)领衔共同缔造,切实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完善“一村一辅警、一法律顾问”机制,创立“百姓说事点”,形成“律师说法、贤达说理、邻里说情”综合治理模式。纵深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培树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加强社会治理。强化基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紧盯自建房、校园、交通、“三品一特”(16)、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领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建立完善“三调对接”(17)机制,认真调处信访矛盾,有效防范群体性事件。深化平安房县建设,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就是千家万户的事。今年,县政府通过广泛征集、充分论证,筛选了12件民生实事,提交大会审议票决。我们将着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持续打造有为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的一年,我们将乘势而上、加压奋进,持续打造有为政府。

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清醒的政治判断力、深刻的政治领悟力、坚决的政治执行力,奋力推动“国之大者”“省之要者”“市之重者”落实落地。

坚持团结奋斗。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执行县委决议。全面自觉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将“好点子”转化为“金钥匙”。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共同奋斗,努力在凝聚共识中奋发、在团结力量中奋进、在合力共为中奋起。

坚持提能善政。增强“本领恐慌”,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以“学”的态度、“宽”的眼界、“钻”的劲头,打破思想禁锢、消除知识盲区、补齐能力短板,提高应对风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能力水平,在会干事、干成事中展现能力、彰显价值。

坚持担当作为。带头硬核攻坚、带头扛事成事,安排的事立说立行、认准的事一抓到底、承诺的事坚决兑现,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让政府工作“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成必优”。

坚持清正廉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治“四风”、转作风、树新风,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加大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项目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守节用裕民,严控“三公经费”,压减一般性支出,让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

各位代表,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之托,勇担发展之责,激发奋进之志,凝聚前行之力,为建设“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县”,谱写房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一主三大四优:“一主”即循环经济产业,“三大”即生物医药、纺织服装、酿酒发酵,“四优”即汽车汽配、建材卫浴、电子信息、清洁能源。

2.五新五特:新建土城、军店、青峰、化龙、大木5个乡镇工业园,做大尹吉甫、红塔、窑淮、中坝、门古等5个乡镇特色工业园。

3.三中心:县综治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

4.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5.五个专项行动:疑难信访问题“清底”行动、两违治理“雷霆”行动、砂石料治理“风暴”行动、安全生产治理“拔根”行动、殡葬改革攻坚行动。

6.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

7.项目建设“五个一”: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笔资金、一抓到底。

8.七个体系:高效利用的国土空间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工业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农业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服务业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生态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城乡发展体系、绿色低碳循环型能源体系。

9.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

10.七大产业链:菌、畜、药、烟、茶、菜和黄酒。

11.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2.一城两带三星:“一城”即“竹房神保”区域中心县城,“两带”即“十房神”绿色发展城镇带、“竹房保”乡村振兴示范带,“三星”即军店、青峰、大木三个卫星乡镇。

13.“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

14.四议两公开: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

15.五员:共同缔造指导员、网格员、党员、楼(户)管员、邻里互助员。

16.三品一特: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

17.三调对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