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索引号
01145506X/2022-75880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08:36:21
发布机构
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文号

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县直各单位: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为全面精准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有关要求,经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12月9日起,进一步优化我县疫情防控措施。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核酸检测查验措施。全县5个高速卡口、1个客运站卡口和高风险货物缓冲区即日起全部撤销,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核酸检测。除养老院、福利院、医疗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含托幼机构)等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乘坐出租车、公交车、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超超市、宾馆酒店、景区景点、网吧等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扫“场所码”。优化各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和高风险区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愿检尽检。

二、优化调整隔离方式。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由属地乡镇负责落实5天居家隔离措施,第5天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居家隔离。科学分类收治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采取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期间加强健康监测,隔离第6、7天连续2次核酸检测Ct值≥35解除隔离,病情加重的及时转定点医院治疗。

三、保障群众医药需求。对于急危重症患者,医疗机构不得因无核酸结果拒诊或延误救治,可在进行紧急救治同时进行新冠抗原及核酸采样检测。对于3岁以下婴幼儿可免于核酸查验,仅查验陪诊人员核酸阴性证明。医疗机构中出现阳性人员后,对所涉及诊室即消即开,确保日常诊疗服务。药店要正常运营,不得随意关停,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不再实名登记和回访。

四、加快推进老年群体疫苗接种。按照“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健接种”原则,全面摸清60岁以上群体未接种底数,详细了解未接种原因,通过科学判定接种禁忌、“一对一”科普宣传、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等措施,千方百计提高接种意愿。

五、加强重点人群摸底建档。社区(村)和卫健部门要对重点人员底数进行“双摸排”。卫健部门通过医疗机构摸排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底数。社区(村)主动摸排辖区内长期卧床的失能、失智人员,有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糖尿病、慢性肾病、免疫功能缺陷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底数及其疫苗接种情况,对重点人群建档,分级分类提供服务,加强生活服务保障、反向隔离保护、健康用药指导等。

六、保障社会正常运转。严禁以各种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单位门、小区门。非高风险区不得限制人员流动,单位、企业、场所发生疫情时,因地制宜快速隔离或转运感染者,开展终末消毒,不得停工、停产、停业。将医务人员、公安、交通物流、商超、保供、水电气暖等保障基本医疗服务和社会正常运转人员纳入 “白名单”管理,相关人员加强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加强对封控人员、感染者和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七、优化校园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要坚决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没有疫情的学校要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超市、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等要正常开放。有疫情的学校要精准划定风险区域,风险区域外仍要保证正常的教学、生活等秩序。

八、科学精准划分风险区域。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划定高风险区域,不得随意扩大到小区、社区(村)和乡镇等区域。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

九、落实高风险区快封快解。高风险区划定后,社区(村)要第一时间告知居民隔离管控时间。高风险区人员,隔离第5天进行采样,检测结果为阴性后及时解封。出现续发病例的,只管控续发阳性住户,不得延长其他人员的管控时间。

十、加强个人防护宣传。要加大个人防护、疫苗接种、核酸异常处置、药物储备等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安全距离等措施。及时向社会公布发热门诊位置及接诊电话,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要自觉居家隔离,在诊所或药店指导下用药治疗或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尽量乘坐私家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点对点前往发热门诊就医。

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