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八大任务

索引号
01145506X/2020-1748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16:09:36
发布机构
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文号
2020

1221日,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了2021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切实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完善城市空间结构,构建以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体系。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完整居住社区,推动物业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服务业。深入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制和运行模式。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方案,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完善政策协同、调控联动、监测预警、舆情引导、市场监管等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推进韧性城市建设。

加快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完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评价体系,加强城市网格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继续深入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城市治理中的风险防控,提升城市安全韧性。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全面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工作。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农房建设方式。以推广水冲式厕所为重点,提升农房现代化水平。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机制。继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健全农房建设标准和建设管理制度。加大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力度,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

加快发展中国建造,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建设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体系,大力推广钢结构建筑。深入实施绿色建筑创建行动。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法规标准体系建设。

全面实施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法规标准体系。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加大干部队伍建设力度,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中国建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