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公筷公勺,健康饮食”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20年05月01日 15:49:08
发布机构
房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为深入推进健康饮食文化建设、杜绝食用野生动物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十堰市“公筷公勺,健康饮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食品监管工作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关于“公筷公勺,健康饮食”的决策部署,倡导健康消费,节俭用餐、绿色消费,减少通过餐桌、公用餐具等传播食源性传染病的问题,营造和谐文明安全健康的用餐环境。

二、工作目标

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普及宣传,发动全县餐饮单位、单位食堂、广大消费者主动参与,使用公筷公勺、分餐用餐、督促餐饮企业认真落实《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见附件),大力推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有序开展,扎实推进餐饮服务环节垃圾分类工作。

三、实施内容

(一)发动餐饮单位自行制作各类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就餐提示牌,在入口和就餐场所显著位置张贴(设置)宣传海报(设有LED屏的播放宣传海报和视频)张贴有关宣传语。

(二)对餐饮服务单位宣传公筷公勺、分餐就餐要求,按就餐人数配备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尺寸的公筷公勺、就餐夹或采取一菜一夹(筷、勺)。同时督促餐饮单位认真落实《餐饮企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经营服务防控指南》,确保食品安全和供餐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三)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单位食堂实施分餐制,加强公共餐饮具清洗、消毒工作、督促食堂负责人、管理人员定期或者不定期开展检查,保证分餐制度有效执行。

(四)在全县范围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营业场所内张贴、摆放“光盘行动”宣传标签倡导文明就餐,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五)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中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厨房、规模以上企业食堂、学校食堂,高标椎落实垃圾分类。将垃圾分类工作与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评定、示范餐饮单位评选相结合,有效推动餐饮主体诚信责任感、垃圾分类管理水平双提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文明就餐使用公筷公勺,绿色消费的倡导提示,争取广大公众和消费者对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遏制疫病传播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餐饮单位“公筷公勺,健康饮食”行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餐饮食品安全质量,对检查发现的食用野生动物、卫生状况不达标、疫情防控不到位等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食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三)加强督导,上报信息。各辖区要认真推进此项工作,促进“公筷公勺、健康饮食”行动落地落实,及时将活动开展图片报送至食品安全股。

                     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