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市县领导批示精神推动开展安全技术复核、设计复核的通知

索引号
01145506X/2022-22717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30日 17:00:00
发布机构
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房安办〔2022〕21号

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市县领导批示精神推动开展安全技术复核、设计复核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4月21日,市委书记胡亚波在《省安委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上批示:“各专业委员会要开展系统的安全技术复核、设计复核等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落实好省安委会要求。”4月29日,胡亚波书记在全市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再次重点强调:“全市各县(市、区),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各部门要推动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复核、设计复核。”

安全技术复核、设计复核,是指由具有相关设计资质的设计单位,对企事业单位现有的生产工艺和安全生产设备设施进行评估,复核是否符合现行的行业安全设计标准和规范,根据结果出具相应复核意见。根据4月30日全县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的要求,现通知如下:

一、迅速成立专班,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安全技术复核工作责任

县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要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时限。要采取领导分片包联的方式,对行业领域重点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定点包联,确保安全技术复核工作有领导抓、有工作专班落实。各专委会请于5月9日前将本专委会工作方案报送至县安委办。

二、聘请技术专家,深入企业现场,严格对标逐企开展安全技术复核工作并指导整改工作

安全技术复核、设计复核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各专委会务必要聘请相关行业技术专家,严格按照各行业现行设计规范、技术标准以及政策法规,逐项对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等环节,开展全过程闭环式的检查复核。要根据检查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复核整改的具体措施和整改时限,以及企业改进安全工艺、提升本质水平的方向和办法。相关企业要根据技术专家提出的整改方案,迅速抓好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确保现行安全状况有保障的前提下,限期整改到位。

三、落实资金保障,加强政府引导,确保安全技术复核结果客观公正

技术复核是企业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打基础、管长远的必要措施和应有之义,能够有效助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相关专家、机构费用原则上应由企业自行承担。各专委会要采取适当措施,监督相应的技术支撑单位具体实施安全技术复核,确保设计复核结果的客观公正。

四、加强协调督办,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安全技术复核工作形成闭环

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本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术复核工作的督办检查,要主动协调解决技术复核工作中的有关困难和问题,对工作过程和结果要加强跟踪服务,及时准确掌握工作进展和工作动态,确保技术复核指出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各专委会每月要及时向县安委办报告技术复核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性做法,县安委会将把复核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年度和季度考核内容。

五、严肃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标准,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安全复核工作

各专委会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复核工作,严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工作要求,提高工作标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证安全复核工作按时高效完成。因推进工作落实不力,推进进度缓慢的,将由县安委会通报批评;因安全复核把关不严,隐患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2022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