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01145506X/2022-79638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12月30日 10:11:37
发布机构
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当前2023年“元旦”“春节”临近,县、市、省、国家“两会”也将相继召开,加之岁末年初产销两旺,冬春季节各类安全风险叠加。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教训,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六防”活动大检查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今冬明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和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发生,现就坚决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责任

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安全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加之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省内外连续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和火灾事故,做好“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人民群众欢乐过节和重大活动顺利进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乡镇、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吸取近期连续发生的火灾事故教训,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压紧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20条铁办法”,深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确保一方安全稳定。

二、严查细排安全隐患,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各乡镇、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防事故反弹。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根据省、市、县安委会统一安排部署,聚焦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燃气、养老院、福利院、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安全排查和隐患整治,确保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隐患要列出清单,落实治理管控方案和责任人,跟踪督办,销号管理。要充分考虑当前疫情对专业监管队伍和人员的影响,科学统筹,合理调配,采取专班运行、轮班轮岗等方式,确保监管人员到岗履职,做到工作不断档、检查不间断、标准不降低。

三、突出重点人群部位,强化火灾风险防范

冬春季节群众取暖需求激增,用火、用电、用气风险不断升高,火灾风险防范是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各单位要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走村入户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指导、帮助群众自查自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特别是要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独居群众、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坚决防范因取暖烤火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小火亡人等事故发生。要全面排查小门店、小作坊、小企业的消防安全隐患,严防“三合一”、违规用火用电、堵塞消防通道等现象发生;要充分发挥乡镇应急办、消防救援站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宣传教育提醒,提升全社会安全意识,防范各类居民火灾事故发生。

四、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有效防范应对各类灾害

各乡镇、各单位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变化,遇有极端天气时,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应急、交通等相关部门要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加强调度,必要时提前做好人员转移、避险安置、企业停产撤人等工作。要加强对冬季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地区、火灾频发地区以及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地区的火情监测巡护,严格野外火源管理,加强节日祭祀用火和农事、生产用火管理,层层落实监护责任,确保把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属地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落实,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做好恶劣天气交通、供电、供水、供热、供气、通信等保障准备,确保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要充分筹备协调救灾资金和物资,做好困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保障和救助工作,冬春救灾救助资金要在春节前足额发放到位,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五、严格应急值守,始终保持临战状态

各乡镇、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险情或恶劣天气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两节”“两会”期间,要加密调度各地应急值守和救援队伍值班备勤情况。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枕戈待旦应急状态,强化应急预案和救援力量部署,对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要靠前驻防,加强应急演练和技战术训练,落实装备、物资、通信等保障措施。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和形式,加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消防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力度,公开曝光典型违法违规案例,增强全社会安全防范意识, 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专班对“两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进行明查暗访,对因工作职责履行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将提请有关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22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