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五大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01145506X/2023-00002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15:00:00
发布机构
房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房危安专〔2022〕6 号

关于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五大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专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根据《房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五大专项行动的通知》(房安发〔2022〕14)号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党的二十大闭幕期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五大专项行动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系列指示精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危险化学品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等文件要求。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推动全县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和县安委会89条具体举措,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2. 主要任务和时间安排

    主要任务: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的“联合督导、明察暗访、以案说法、专项整治、联合执法”五大专项行动。

    时间:从即日起开始,到党的二十大闭幕。

  3. 工作内容

  1. 联合督导

    督导内容:围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目标,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标准化推动情况、宣传教育和培训情况、重点隐患整改推进情况。督导主要内容清单见附件1。

    督导方式: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和相关成员单位组织实施。

  2. 明察暗访

    主要内容:重点检查各乡镇、各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部署,重点隐患问题督办整改落实情况;重点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值班值守、日常巡查检查、隐患排查治理、应急预案演练等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组织方式:由应急管理局牵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县专委会业务骨干、聘请专家,在全县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开展明查暗访。

    时间安排:在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前夕或期间。

    明查暗访结束后,将形成督查通报报送县安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对发现的问题交办整改。

  3. 以案说法

各相关部门要围绕《市安委会关于各专业委员会召开“以案说法”重点例会的通知》(十安发〔2022〕6号)要求,精心组织召开重点例会,采取观看警示教育片、培训讲座、现身说法等形式方式,以本行业、本领域国内外典型事故和市县曾经发生过的事故,开展“以案说法”专题警示教育。突出《安全生产法》和行业安全规范的普及教育,切实提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自觉主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1. 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企业要按照县专委会的安排部署,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深入开展及“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整治,有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深入一线进行隐患排查,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

  2. 联合执法

执法工作重点:针对前期专项整治、明查暗访、交办督办过程中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开展联合执法。

组织实施主体:由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消防大队联合执法。

  1. 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此次专项整治对保障二十大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必须高度重视,把重大时间节点本辖区安全形势稳定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做到不留死角和盲区,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微信群、互联网、标语、横幅、宣传栏等方式层层动员部署,深入宣传发动,畅通投诉举报方式和渠道,注重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通过不同的方式举报重点隐患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大力宣传正面经验成效,营造广大人民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的浓厚氛围。

  3. 盯紧问题,注重实效。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本辖区、本行业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深挖细掘,真正做到排查隐患、整改隐患不走过场,要盯紧挂牌督办、重点交办的隐患问题进行回头看,要突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是否到位,切实消除问题隐患,确保“真查真改真安全”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4. 严格执法、严肃问责。各单位要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等形式,坚决整治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存在领导责任不落实、工作推动不力、监管执法走形式等问题导致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禁而不止,

  5. 问题隐患整改不彻底、不及时造成严重后果的,县专委会将把有关问题线索移交至纪检监察部门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2022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