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推进双碳工作加快乡村振兴守牢安全底线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470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3日 08:48:43
发布机构
房县乡村振兴局
文号

3月2日,市委书记胡亚波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传达全国总工会十七届五次执委会议、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安排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和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推进“双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强化系统观念,成立“双碳”工作领导小组,摸清全市碳排放底数和存在的问题,研究谋划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系统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双碳”工作;强化机遇意识,深刻认识生态优势是十堰最大比较优势,把国家实施“双碳”政策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的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实施碳汇、碳交易、绿色信贷、绿色银行等创新举措,加快构建多层次碳汇产业体系;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守好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坚决保障粮食安全,守住基本农田保护红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水利等农业基础配套设施,扎实做好省委涉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巩固扩大脱贫成果,继续加强动态监测、易迁后扶、稳岗就业、驻村帮扶等工作,确保农村群众稳定增收;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围绕农业六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加快促进农业现代化;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推动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优先发展重点口子镇、口子村,重点抓好能人返乡工程,着力提升农村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会议要求,要毫不放松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隐患排查,紧盯重点行业最薄弱环节,抓实、抓深、抓细、抓具体,坚决克服工作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强化各方责任,落实“三个必须”,加强整改督办、问责问效,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增强应急能力,做好预案、物资、队伍、指挥体系建设等工作,做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规范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严禁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统筹发展与安全,系统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水质保护、森林防火、校园安全、违建治理等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审议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我市出席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考察对象建议名单、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拟推荐名单。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彭飞 段吉雄 特约记者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