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开展一季度乡村振兴示范村拉练

索引号
01145506X/2022-1697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4月11日 08:37:46
发布机构
房县乡村振兴局
文号

    4月7日,我县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拉练活动。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兰起带领全县20个乡镇党委书记到青峰镇、尹吉甫镇、万峪河乡、沙河乡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交流学习、大比武。

    参加拉练人员先后到尹吉甫镇沈家湾村、万峪河乡老人坪村、沙河乡白沙河村、青峰镇阳坪村进行观摩。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比一路点评,每到一个拉练点,大家都深入了解各村的长处和优势,取长补短,思考各自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新举措,并通过不记名评分的方式对各乡镇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进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社会效应四个方面进行现场打分。最终青峰镇以97.76的高分获得拉练评比第一名,沙河乡、万峪河乡分别获得第二、第三的成绩。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马兰起要求,各乡镇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切实增强政治站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统筹落实各项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不返贫、乡村振兴不掉队;要围绕产业振兴抓乡村振兴,做好“一主三大五新”产业体系和七大产业链文章,持续促进群众增收;要围绕强基础抓乡村振兴,进一步健全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管机制,切实提升农村发展硬件;要围绕市场主体抓乡村振兴,积极发展以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等市场主体为主导的乡村经济发展模式;要围绕人居环境大提升抓乡村振兴,积极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支持人居环境治理,让乡村更美、更干净;要围绕抓基层治理提升抓乡村振兴,持续推进人情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群众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同时要避免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上,景区化建设、碎片化建设和重建设轻管理现象发生,真正让示范村建设真正成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民生工程。

    副县长邓紫微、县政府党组成员周天明一同参加拉练活动。(房县政府网讯 记者 陈锐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