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房县—— 返乡“创客”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索引号
01145506X/2022-35787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1日 08:57:07
发布机构
房县乡村振兴局
文号

日前,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稳中求进看开局一线调研:乡村新动力‘创客’新时代”,报道房县窑淮镇在外闯荡20多年的柯尊佩,在家乡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瓜果、蔬菜智能生态观光大棚,带领70余户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故事。

柯尊佩的回乡创业故事,是房县大力吸引在外人士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着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吸引越来越多在外人士回乡创业,从过去“输出打工者”变成现在“引回创业者”,有力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如何服务在外人士回乡创业?该县从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入手,利用中秋节、春节等返乡探亲高峰期,举办返乡优秀人才集体活动,实地观摩美丽乡村、产业园区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增强返乡创业信心。先后出台《房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实施意见》《大学生返乡创业政策20条》,为返乡创业人士建立集创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保障于一体的制度保障体系。注重把创业培训与创业指导、项目论证、跟踪服务等结合起来,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创业培训体系,加大返乡创业的培训支持力度。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畅通创业渠道,返乡创业企业可享受用地、税收、融资等一揽子优惠政策。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保姆式服务,大幅提高创业成功率。

如今,一批又一批返乡创业人员带着资金、技术、项目回到房县,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活力。截至目前,该县返乡创业企业达1452家,带动就业万余人;累计发放创业培训补贴5000余万元、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5亿元,2856名返乡创业者得到资金扶持。(通讯员 许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