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元“农担贷”助力乡村振兴

索引号
01145506X/2022-57202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2年11月08日 09:06:11
发布机构
房县乡村振兴局
文号

    制茶车间里茶香四溢,香菇大棚里菌棒整齐排列,农家小院里农妇灵巧地编织扫帚……金秋时节,我市乡村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去年以来,市财政局统筹整合财政支农资金4500万元,开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新路径,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户稳定增收。截至目前,累计为425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贷款约30亿元,贷款规模、质量和增速均位列全省第一。

协同“农政银担”

让农户告别“贷款难”

“‘农担抗疫贷’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竹山县楚茗源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广宝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绿茶和红茶的种植、加工和销售,产品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2021年,受国外疫情影响,产品滞留港口2个多月,生产资金一时周转不开,多亏有100万元“农担抗疫贷”支持,企业渡过了难关。

我市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生产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导致金融机构对农业经营主体“不敢贷、不愿贷”。2018年,我市实施“农政银担”合作模式,建立县(市、区)农担风险准备金补充机制、农担风险分担机制和农担绩效考核奖励机制,让农户、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实现信息互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同时市级政府对代偿资金给予20%补贴,打消金融机构的贷款顾虑,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创造了更加宽松、便利的融资环境。

降低贷款成本

让农户真正“贷得起”

“今年是合作社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资金支持。县农商行及时为我们提供了100万元贷款,并给予减免担保费、降低利率等优惠,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融资成本。”郧西县恒达扫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朝柱说。该合作社是一家加工、销售各种清扫工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合作社,带动周边15个乡镇41个村1万余农户发展铁扫帚特色产业,为116名老、妇、弱、残群众提供稳定就业岗位。

据了解,市财政局不断落实减费让利政策,积极协调合作银行降低贷款利率。自2020年起,“农业担保贷款”担保费全面实行减半收取,累计为3822户农业经营主体减免担保费4133万元,平均贷款利率比常规贷款利率低2个百分点,切实降低了融资成本,让农业经营主体轻装上阵闯市场。

持续“输血造血”

让农户收入“稳增长”

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是湖北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地香菇种植大户王涛今年获得80万元“香菇贷”,解决了购置菌棒资金短缺问题。

近年来,我市围绕六大重点农业产业,因地制宜创新担保模式,陆续开发出“香菇贷”“茶叶贷”“生猪贷”“水果贷”“黄酒贷”等农担金融产品,累计为22家农业龙头企业提供近7000万元贷款,带动近10万农民就业,打响了丹江翘嘴鲌、郧西铁扫帚、房县黄酒、竹溪贡米等一张张特色“名片”,助力农特产品走出大山、飘香荆楚,有效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通讯员 侯竹米 谢先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