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司法局关于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01145506X/2022-25565
主题分类
司法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10日 08:30:00
发布机构
房县司法局
文号

房县司法局关于常态化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学校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保障学校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房县2022年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涉校矛盾纠纷化解,及时消除校园安全隐患、全力整治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源头、根本性、基础性问题,运用综合手段,促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深刻把握广大师生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着力抓核心,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着力抓源头,有效化解校园矛盾;着力抓重点,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通过对校园安全隐患及周边突出治安问题的专项排查整治。能有效防止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发生,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件的发生,进一步改善学校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状况,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营造安全稳定、秩序良好、健康和谐的校园及周边环境。

三、组织领导

局党组高度重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司法所长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负责整治行动的具体协调和日常工作。

四、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提升师生法治意识。积极发挥普法主管部门统筹协调职能,组织公安、检察、市场监管、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单位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责任制,利用“开学第一课”和各个重要时段节点,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讲座和法治宣讲活动,向在校未成年人宣传讲解《宪法》《民法典》《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督促和指导教育部门强化教师法治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教师法治培训不少于4次。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选聘使用和考核工作,推动法治副校长切实履行职责,常态化开展校园师生法治教育工作。联合教育部门督促和指导学校扎实开展省、市法治示范学校创建活动,指导各中小学校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在校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各司法所)

(二)加强重点对象教育管控,确保社会稳定。强化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排查走访、管控服务和教育帮扶力度,确保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从源头预防重点对象重新犯罪、危害学校及青少年的人身财产安全。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协同做好“两类”人员的服务和教育帮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劣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严防危害社会行为发生。(房县社区矫正局、基层股、各司法所)

(三)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建立健全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司法所、各级人民调解组织与辖区内各学校之间的联系,设立校园周边矛盾纠纷信息员,定期开展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重点突出日常与敏感节点排查,完善信息平台,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责任追究,做到矛盾化解工作早预防、早介入和早处置,努力实现全市教育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98%以上。对于重大复杂和易激化的矛盾纠纷要及时报告,努力从源头上规避矛盾纠纷,维护校园及周边稳定。(基层股、各司法所)

(四)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服务学校和师生。探索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对涉及学校发展和师生权益的法律事项或法律需求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特别是对家庭困难的师生,法律援助中心要降低审查“门槛”,指派律师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做到“应援尽援”,切实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要组织村级法律顾问加强对校园周边社区(村)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积极协助社区(村)稳妥化解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律工股、公法股、法律援助中心)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开展对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是保障广大师生安全、维护教育一方平安的重要举措,各责任股室要高度重视,认真安排,明确责任,积极实施,确保活动达到预期目的。

(二)广泛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开展整治活动宣传,并积极总结经验、做法,及时上报有关工作动态,确保宣传有力,影响广泛。

(三)突出重点。整治活动中要以校园及周边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为重点人群,严格清理排查,加强与各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排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净化我县的校园环境,保护青少年健康学习成长。

(四)建立长效机制。要充分认识到学校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特点,注重探索实践,加强工作创新,建立长效机制。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特别是突出问题以及进展情况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10日